百度19亿美元打水漂?曾与阿里争抢的“香饽饽”91下线

创投圈
2020
02/18
19:11
成都商报
分享
评论

2月17日,百度方面发布《关于91和安卓市场渠道的下线通知》。通知称,百度移动开放平台现计划进行后台升级,将不再支持91和安卓市场渠道的渠道包上传和管理等功能。

2013年,百度以19亿美元的高价收购91无线,成为当时中国互联网最大金额的并购案。

到2017年,有消息称百度裁撤福州研发中心(91无线团队办公地),对此百度回应称是“搬家”而非“散伙”。但同时,91无线的各项业务被拆分、售卖,而91助手与百度助手合并。

时至今日,百度宣布91渠道下线,曾以19亿美元高价卖身的91在百度彻底尘埃落定。

91无线:

百度和阿里曾争相抢夺的“香饽饽”

公开资料显示,在被收购前,91无线旗下拥有91助手和安卓市场等。同时拥有91助手和安卓市场两大分发渠道,91无线是市场上最大的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之一。

在2013年前后,国内互联网正从门户网站朝移动端转型,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成了兵家必争之地。当时,360手机助手、腾讯应用宝、91与豌豆荚位列第一梯队。

在第一梯队中,360手机助手背靠360,腾讯应用宝的背后站着腾讯。对于想要分食移动端互联网市场的企业来说,后两者成了他们的绝佳入口。

▲ 2013年,百度官方微博称“百度91联合首发植物大战僵尸2”

其中,百度和阿里巴巴不约而同地盯上了91无线。

经济观察报报道,阿里巴巴虽然比百度更晚接触91无线,却一度曾比百度更加无限接近91。当时,阿里巴巴方面曾由无线负责人带队,率队飞赴福建,向91方面表示诚意。

而在百度成功以19亿美元的高价收购91无线后,阿里巴巴并没有放弃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据多家媒体报道,阿里在2014年曾向豌豆荚抛出橄榄枝,但没能收购成功。当时豌豆荚的估值为10亿美元。

两年后,豌豆荚面对百度、腾讯及360的三方夹击,于2016年卖身阿里,收购价格缩水。有传闻称最终收购价格为2亿美元,据新京报从知情人士处了解,最终交易数字与市场传闻基本一致。

手机厂商应用商店崛起

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逐渐没落?

豌豆荚的收购价格为什么会缩水?91和安卓市场的渠道为什么会下线?

事实上,在互联网巨头们对第三方应用分发平台第一梯队争抢完毕后,手机厂商自带的应用商店/市场正在崛起,逐渐代替了部分第三方平台的位置。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七麦数据发现,以安卓市场为例,目前市面上至少有华为、小米、vivo、OPPO和魅族等手机厂商渠道,主要的第三方渠道仅剩当年的第一梯队:应用宝、百度手机助手、360手机助手和豌豆荚。

据《2014年中国手机应用商店研究报告》,在2014年4季度,有62%的网民选择在第三方应用平台下载APP,仅18.1%的网友在手机厂商自带的应用商店中进行下载。

在三年后,《2018-2024年中国应用分发市场运营态势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重点应用商店活跃率排名前六的分别是:360手机助手(21.4%)、应用宝(16.7%)、华为应用市场(11.8%)、小米应用市场(11.6%)、OPPO应用市场(10.4%)以及百度手机助手(9.9%)。

第三方平台的数据正在逐渐降低,而各手机厂商的应用商店/市场都在逐渐崛起。其实,除了来自手机厂商自带的应用商店/市场的竞争外,第三方平台还将面临更多其他形式的跨界竞争。

2018年初,华为、小米和OPPO等手机厂商共同发布了快应用——用户无需下载、安装APP即可使用,快应用也被称为是手机厂商版的“小程序”。

而到今年初,据钛媒体援引路透消息报道,以华为、小米、OPPO、vivo 为首的几家中国手机厂商正联手打造名为 GDSA(Global Developer Servie Alliance,全球开发者服务联盟)的开发者平台,计划于今年3月推出。

未来,第三方平台或将面对更为严峻的外部挑战。

来源:成都商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