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豹路虎告急,用手提箱空运中国零部件!现代等车企受疫情波及

创投圈
2020
02/20
18:24
王春晓
分享
评论

据外媒报道,英国捷豹路虎将中国的零件空运到英国工厂以维持生产,但这些零部件可能会在两周后耗尽。捷豹路虎CEO拉尔夫·斯佩斯称,该公司在中国的工厂将于2月24日恢复生产。

因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工业供应链和制造受到波击。因中国零部件工厂连续停工造成供应链断裂,多家汽车公司宣布中国以外地域的工厂停工。

捷豹路虎靠空运零部件救急

国内工厂将于24日复产

2月18日,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斯佩思表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扰乱中国不少企业的运营,为了制疫情蔓延,不少企业复工时间推迟,导致零部件短缺已影响全球不少车企,也包括捷豹路虎公司。

为此,捷豹路虎已用手提箱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空运至英国,以维持汽车生产,但两周后这些零部件很可能会用完,“我们这周很安全,下一周也很安全。在第三周,我们会缺少零部件。”

捷豹路虎在英国拥有3个汽车工厂,年产近40万辆汽车。据早前消息,捷豹路虎未来几周将在对两家工厂减产或停产,不过,该公司表示,英国工厂停产主要为企业降本增效,与疫情并无关系。

受疫情影响的捷豹路虎常熟工厂,是捷豹路虎首个英国本土以外的整车制造工厂,也是捷豹路虎全球样板工厂,占地面积约81万平方米,于2014年10月21日开业并正式投产,一期设计年产能13万辆,二期新增年产能7万辆。

 

此前,捷豹路虎的母公司印度塔塔汽车集团称,已决定延长江苏常熟捷豹路虎工厂的停产时间,对此,捷豹路虎发言人拒绝发表评论。

此外,自1月疫情突发后,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已第一时间研究调整目标,取消单月考核。同时,根据车型向经销商提供适当的库存补贴,以减轻经销商的资金压力。

18日,拉尔夫·斯佩斯称,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工厂将于2月24日恢复生产。

捷豹路虎公布的2019年销量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全球累计销售557706辆新车,相比去年同比下滑了5.9%,主要是受到中国汽车市场疲软和欧洲柴油汽车需求下降的打击。其中,路虎品牌销售396105辆,同比下跌了3.8%;捷豹品牌销售了162601辆,同比下跌了11%。

财报显示,捷豹路虎2019财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到64亿英镑,同比增长2.8%。其中,中国市场持续发力,销量增幅高达24.3%。

日前,捷豹路虎表示,此次疫情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其第四季度的营业表现,目前要量化疫情对公司的影响还为时尚早。随后该公司再发公告称,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已经渗透到中国以外的区域。

对于此次疫情,1月28日,捷豹路虎中国联合奇瑞捷豹路虎捐赠800万元,其中500万元用于采购医疗、医用、生活等物资,300万元用于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携手成立“青少年重大流行病校园防控”专项公益基金,专注中小学校园防疫设施建设、青少年防疫教育、青少年疫情心理辅导三大领域,提高广大中小学流行性疾病防范意识和防控能力。

2月19日,捷豹路虎中国表示,再拨款500万元,从英国调配10万枚口罩,分发给全国240多家经销店一线员工,用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影响零部件企业

多家海外车企因此被批停产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2019年7月公布的数据,国内汽车零部件开发区有103个,其中湖北就有13个,数量排名位列第二。

证券时报报道中提到,目前湖北省汽车零部件企业占全国的比重为13%,多达近1.2万家;而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湖北省汽车零部件企业占全国比重约10%,也有近两千家。

在疫情的影响下,大部分汽车零部件公司延期复工,目前部分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这直接波及全球汽车产业链。

据环球网报道,2月4日,现代集团宣布,由于来自中国的零部件短缺,其韩国工厂暂停汽车生产。2月7日起,现代位于蔚山的5座工厂全部停产。分析师预计,若现代工厂停产5天,将至少损失6000亿韩元,相当于每日损失7亿人民币。起亚也将放缓在韩国的汽车生产。

同时,雷诺汽车与三星的合资品牌雷诺三星汽车,2月11日至14日因来自中国的线束零部件断供,不得不暂停釜山工厂的生产工作。

14日,日产汽车子公司日产汽车九州分公司位于福冈县苅田町的工厂14日暂时停止工作。该工厂决定在17日和24日停止工作,18日至21日每天少工作2小时。

德国《商报》16日报道,全球第三大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FCA)最近宣布,已暂停其位于塞尔维亚工厂的生产。集团发言人表示,来自中国的音响系统等零件的供应已中断。不过,工厂会于这个月恢复生产,公司预期这些变化不会影响2月的整体生产预测。

来源:市界 王春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