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置集团再陷危机,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彭心旷被逮捕

创投圈
2020
02/21
19:32
风云地产界
分享
评论

2 月 21 日,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检察院已批准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而逮捕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及行政总裁主席彭心旷,以及执行董事陈东辉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公安部门传召、拘留。

实际上,早在 1 月 20 日,上置集团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彭心旷家人通知,彭心旷因个人原因正在接受调查并被采取了限制措施,暂时无法履行其职务。

上置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已尝试联络彭心旷及陈东辉,但未能成功。于本公告日,由于仍未能联络,彭心旷及陈东辉目前未能履行他们作为公司董事的职责,公司未能获取任何进一步资料以确定逮捕及拘留之性质及状况。

上置集团进一步表示,目前,本集团的业务及经营维持正常,且董事会并不知悉因逮捕或拘留而导致对本集团的经营或财务状况造成任何重大不利影响,将密切关注此事发展。

按照上置集团 1 月 20 日发布的公告,现阶段董事会采取的措施是于 2020 年 1 月 19 日委任执行董事朱强为公司代理行政总裁,朱强将处理 ( 其中包括 ) 公司行政总裁的职务。

01

两任董事会主席均被查

彭心旷毕业于中南大学,曾任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光城集团董事的职务,也曾在政府规划建设部门任职,并担任过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沙梅溪湖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长沙先导公共设施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2015 年 12 月 4 日,彭心旷获委任为上置集团执行董事、行政总裁、投资委员会成员。其曾于 2017 年 10 月 24 日获调任为公司董事会主席及投资委员会主席以及获委任为公司提名委员会主席,彼时彭心旷不再兼任集团行政总裁。

2019 年 7 月 18 日,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兼董事会主席彭心旷获任公司行政总裁。9 月 10 日,彭雄文获委任为上置集团首席财务官。

除此之外,彭心旷此前曾任中民嘉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阳光城集团董事等的职务。不过在 2019 年 10 月,彭心旷先后辞任上述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彭心旷并不是上置集团第一位被查的董事会主席。

2015 年 6 月 9 日,保利地产宣布收购上置集团 30% 股权。8 分钟后,一纸上置集团创办人、时任主席、执行董事兼主要股东施建被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执行 " 指定居所监视居住 " 的公告出炉,这笔股权交易瞬间变得扑朔迷离。

当晚,施建之子施冰对媒体称,施建当时就被带走,并未告知具体原因," 当时来了人,也没说究竟是什么情况,就通知要求配合调查,对方也没有告诉我们何时解除。"

当时,常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时代周报》确认有此案,但以保密为由拒绝公开立案原因。也有媒体曝出,施建被检察院监视居住,或涉嫌官员贿赂事件。

02

上置集团的危机与自救

上置集团于 1999 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于 2015 年成为中民投集团旗下中民嘉业成员企业。目前已布局伦敦、旧金山、悉尼、香港、北京、上海等二十多个城市,开发了多个高端住宅、综合体项目。

2015 年上置集团陷入资金困境。先被保利地产看中,8 月 14 日终止并购谈判。之后,中民投集团火速介入,用时 110 天,斥资 14.9 亿港元得到上置集团的控股权。

在中民投入主之前,上置集团已经连续亏损两年。中民投收购上置集团后,上置集团曾表示,中民投的 " 投后管理成效初显 ",于半年内扭亏转盈。

2019 年初,中民投资金链出现危机,并开始出售资产以求自救。2 月初,中民投将旗下董家渡项目中民外滩以 121 亿出售给绿地。2 月 26 日,据阳光城公告称,中民投持有的 18.04% 阳光城股权转让。

除此之外,上置集团也开始出售资产。2019 年 5 月,上置集团宣布以约 2.8 亿人民币的价格,出让旗下润斯投资 51.1% 股权及相关贷款,润斯投资持有英国伦敦两项商办物业。

2019 年 6 月,上置集团发布公告称,向阳光城出售辽宁沈阳项目公司 100% 股权,交易总对价 12.85 亿元。该项目资产为位于辽宁省沈阳和平区的雅宾利花园项目。

然而,频繁出售资产,并没有让上置集团成功扭亏为盈。

上置集团发布的 2019 年中期业绩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 30 日,公司实现收入 4.7 亿元,同比减少 42%,上半年业绩由盈转亏至 1.99 亿元。

在房地产销售方面,2019 年上半年,上置集团连同其合营企业及联营企业于在售物业主要有北京晨芳雅园、上海绿洲雅宾利花园、上海名人天地、嘉兴湘府、金边印象等项目。2019 年上半年,共计完成合同销售金额约 16.93 亿元,合同销售面积 51087 平方米。

从近三年的发展来看,上置集团的盈利仍徘徊在个位数。2018 年,上置集团的收入净额约为 15.51 亿元,同比下降约 4%;净利润 1.14 亿,同比下降 83.5%;2019 年上半年其净利润更是同比下降 306.09%。

除了业绩转亏,上置集团还承受着债务重压。财报显示,截至 2019 年 6 月,上置集团的有息负债高达 57.57 亿,占总资产的 30.93%。其中短债及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 17.5 亿,一年以上的有息负债 40.07 亿。

在重重危机中,彭心旷被逮捕,这似乎又上演了 5 年前的那一幕。接下来如何化解危机,对上置集团的高管们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来源:风云地产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