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极寒潮下,哪些行业在收割流量?

创投圈
2020
02/21
19:47
Juni
分享
评论

跨入 2020 年,各行各业纷纷开启 Hard 模式。

初创企业尤其难。

截至 2 月 12 日,数据显示相比去年同期,中国风险投资的数量和金额均暴跌 60%。

图片来源:Pitchbook

2019 年末,风险投资市场已经初现萧条的端倪,独角兽上市后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令投资人出手更谨慎,减价融资时有发生。

疫情让创业者的境地雪上加霜,一举进入极寒模式。

乐观者预计,这种情况将在疫情缓解后有所改变," 如果目前资本市场上的萧条是疫情所致,国内的风险投资生态将在今年后期回暖。"

对经历了 2003 年 SARS 病毒对生意的冲击,这次在新冠肺炎影响下约 1000 家门店停业的周黑鸭董事长周富裕来说," 活着就是未来,活下去就是未来。"

对普通民众而言,宅在家中的日子虽然漫长,但也让我们重新审视起现在的生活方式,尝试接受新鲜事物。

一些新机会也在消费者习惯的转变中酝酿。

互联网医疗

虽然线上医疗并非新鲜事物,但相对于其它线上服务,人们在使用线上医疗时还是会相对慎重很多,毕竟,很少人会拿关乎生命与身体的事情开玩笑。

在这场疫病期间,互联网医疗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通过远程诊断,来获得最新的医疗协助。

根据搜狐网报道,"2020 年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 APP 日活最高峰达到了 671.2 万人,最大涨幅接近 160 万人,涨幅 31.28%。"

远程诊断的优点不仅仅体现在了便捷性上,更体现在了安全性上。

通过远程医疗服务,疑似病患不需要前往医院诊断,既防止了疑似病患的交叉感染,又保护了医务人员的工作暴露,一举两得。

另外,远程诊断还能解决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身在疫区的疑似病患可以通过互联网向国内甚至海外的医疗团队咨询问诊,缓解了医疗紧缺情况。

一个极好的例子是丁香医生的线上诊断项目,这是由国内最大的医学专业网站丁香园研发的一款一款面向大众的药品查询和线上病症咨询的 APP。截止在发稿前,丁香医生在 iso 平台上的 apple store 里共收到了 8.8 万的评价,评分高达 4.9。

丁香医生并非是战场上的唯一角斗士,阿里健康、平安好医生、微医、春雨医生等类似 app 也在市场里表现亮眼。

根据 DoNews 报道 " 截止 1 月 30 日 12 时,阿里的新型冠状病毒在线义诊累计访问用户数就达到了 280 万。截止到 2 月 1 日,春雨医生解答的相关咨询超过 53 万例,而微医截止 2 月 3 日 12 时,访问量达到了 7959 万,累计为 92.24 万人次提供了咨询服务。"

与远程医疗相匹配的机器人技术也在互联网医疗中大显身手。据英国《卫报》报道,为了防止病毒的进一步传染,美国首例新型肺炎病患在治疗过程中是身处隔离室内,由机器人进行治疗。

除开一线治疗,科技公司猎豹移动旗下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也向多家医院赠送的多台 " 豹小秘 " 机器人,除了能执行递送化验单、药物等工作,还搭载了红外测温系统,并能进行医生和病人之间的远程问诊。

随着 5G 网络的逐渐铺开,未来的生活将会更加便捷。而互联网医疗在本次疫情中的高利用度,让我们有把握相信,互联网医疗将会成为下一个值得关注的领域。

移动端媒体

无需否认,在过去的这段时间里你从移动端媒体上接收到的信息远超过传统媒体能带给你的一切。

微信为例,在朋友圈 " 看一看 " 栏目中所置顶的实时疫情更新已经有近 10 亿次阅读,1157 万次分享,信息传播速度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快速。

传播速度仅仅是移动端媒体的优点之一。移动端媒体的互动性也将信息的覆盖面推向了高潮。

通过分享对新闻的看法,个体的情况在此次疫情中得到了空前的体现——不仅仅是意见上的分享,还有很多来自疫区的第一手信息以未加工的形式呈现,告诉了我们疫区的真实情况。

另一个体现信息覆盖性的现象是线上直播软件的使用。因为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高传播性,让线上直播软件摆脱了传统娱乐的功能性,线上直播软件现在成为了授课、开会甚至工程监督的工具。

疫病结束之后,这种方式是否可以延续下去,从根本上改变信息透明度呢?这也是创业者们可以专攻的角度之一。

虽然个人的第一手资料难得可贵,但因为自身的局限性,很多第一手资料并不客观、全面。但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财新》、《新京报》等老牌媒体在此次移动端可圈可点的表现,它们深入腹地,以调查性文章的文章俘获了一大批读者。

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偏严肃科普性质的自媒体受到了极大的欢迎。最好的例子莫过于 " 回形针 Paperclip" 的《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过亿的播放量让这款视频成为了 2020 年第一条 " 爆款视频 "。

随后," 回形针 Paperclip" 的负责人吴松磊在回形针发布了以《 2019 年回形针赚了多少钱?》为题的视频揭露了公司的营收状况,并对新的付费内容项目进行的推广。

无论是做类似传统媒体移动端的信息收集者,还是如 " 回形针 Papercilp" 这样的内容创造者,可以预料到的是,移动端媒体将继续在信息媒介领域扮演重要角色。

互联网民生

虽然无法出门,但人们的餐桌上却不缺乏生活必需品。

几十年前,当人们还在争论,是否可以通过一条网线生活之时,他们可能不会想到,一场瘟疫让他们亲身体验了足不出户,却能够买到称心如意商品的经历。

团购群与同城速到的服务,让市民们在家也能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以朴朴、京东等互联网民生服务在此次瘟疫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让人惊讶。在中国,即便有发达的物流系统与门户科技网站,但日常的采买活动是通过线下的实体市场或者门店来完成。而这场瘟疫,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习惯,让我们觉得其实在网上下订单,购买新鲜蔬果也并非那么麻烦。

可以预见,在瘟疫结束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少曾经忠实的市场采购人士们将会 " 叛变 ",拥抱更方便快捷的线上采购。

食品仅仅是一个例子。鲜花绿植、医药保健、家居时尚等其它相关民生但非必需用品也出现在 app 上,大有替代传统市场以及门店的趋势,这让我们看到了互联网民生企业的勃勃野心。

即便在疫区中心的武汉,也深深地受到了互联网民生的影响。根据《长江日报》的报道," 截至 2 月 11 日,武汉已有长江严选、饿了么、美团网、盒马鲜生、美团买菜、京东到家等 15 家大中型电商平台开展线上送菜业务,日均配送单量从几千到数万,总计日均超过 16 万单,成为当前武汉市市场供应的重要保障。"

虽然因为疫情防治需要,无法做到门对门的服务,但供销商与政府部门共同合作,开展社区团购新模式,畅通接收端渠道。

但我们也必须清楚地看到:互联网民生企业的存在还极大地依赖线下产业的辅助——特别是物流行业的加持,因此,在投资线上产业的同时,不妨另辟蹊径,思考线下实体的破局方式。

盒马鲜生向云海肴等餐饮企业 " 借兵 " 就是互利互助的一步好棋。

受疫情影响,实体餐饮面临暂停营业,大量员工只能待业的窘境;而因为盒马的线上订单却快速增长出现的用人稀缺正好能够接收这部分闲置劳动力。盒马鲜生这一步棋,既缓解了自己的用人荒,又解决了其它公司的难题,还赚走了一波公众好感,一举多得。

虽然随着疫情的过去,这波 " 借兵打仗 " 的走势会去向何方还未知,但我们却能够看到互联网民生经济的适应性非常高。

疫情当前,线下实体行业在 19 年寒冬未过的情况下,迎来了雪上加霜的开端。

现金流的紧缩、订单的锐减、出口的受阻、线下活动的取消都让我们开始思考线下实体的出路在哪?

或许以上三个线上发展方向能给你带来一定的思考与指引——如协助互联网医药产业的线下生物科技产业、移动端媒体的线下内容收集与分析产业、互联网民生的物流与采购产业。

在疫病时期,虽然线下实体遭受到了巨大的打击,但请记住:线上经济的再发达,也极大地依赖线下实体的支持。保持乐观,积极向上,面对汹涌的疫情联手挺过。

我们身处经济寒冬之中,却依然向往春天的到来。

来源:硅兔赛跑 Juni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