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深圳复工:制造业遭遇用工荒,有企业近两亿订单停摆

创投圈
2020
02/21
19:50
南方都市报
分享
评论

 

拓野机器人搭建的一次性口罩生产线。受访者供图

艾特讯复工现场,为员工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受访者供图

2月21日,深圳已连续三天“0病例”,这给企业和市民恢复生产和经营带来很大的信心,这座城市的活力正慢慢苏醒。

早在三天前,深圳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等会议上,会议就要求深圳要率先从疫情影响中走出来,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继关注深圳各区复工动态及复工政策调整之后,南都“直击深圳复工”再次关注到制造业、金融业等不同行业的复工情况。记者调查时了解到,制造业复工仍在遭遇用工荒,有企业员工满负荷工作16个小时,也有企业近两亿订单停摆。本周开始,深圳各大主要金融机构也陆续复工。深圳银保监局表示,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帮助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优地科技研发生产的无接触送餐机器人“优小弟”。

疫情加速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变,新商业场景涌现

“中国传统制造业经过这次疫情,会加速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变。我们就是从事智能化设备开发和制造的公司,这对我们是一个大机会、大机遇。”2月17日下午,深圳市艾特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艾特讯”)董事长兼总裁郑国荣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艾特讯是一家深耕在无人工厂和智能装备制造领域的企业,公司就在深圳宝安区,目前在全球多地布局了研发生产基地。新冠肺炎疫情来袭之时,该公司便抓紧购买了一批防疫物资,口罩、手套、洗手液、消毒液全部备齐,“基本可以保证全员1个月以上的防疫需求”,郑国荣说。

由于防疫物资充足,艾特讯的复工申请较早批了下来。其苏州子公司2月11日复工,深圳公司2月13日正式复工。复工前,艾特讯制定了防疫指南,指导全体员工科学防疫。同时,对于湖北籍的员工和返深未满14天的员工暂不安排到公司上班,实行在家办公。

令郑国荣高兴的是,由于公司在2019年就做了较完善的信息化办公,开发的系统和协同软件可以协助研发人员远程开发,采购人员远程制单和下单,并可实现一定程度的系统协同,大大提升了远程办公的效率。

郑国荣表示,“远程式办公和生产将是大趋势,这也是难得的机遇,我们目前的产品也基本可以做到远程管理和远程生产控制。”

疫情之下,新的商业场景在涌现,新技术也在加速落地。同样位于深圳宝安区,深圳优地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优地科技”)是一家研发配送机器人的科技公司。在疫情发生时,该公司考虑用机器人来实现“无接触配送”,从而一定程度减低疫情传播的风险,节省医疗人力资源投入。

优地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体上有危有机,因为公司是智能机器人企业,人力资源占比和设备初期投入较大,短期预计资金比较紧张,但疫情会加快新技术普及,写字楼、医院等场景的非接触式配送场景需求增加。“希望政府和媒体在写字楼、医院等市场上推广无人接触式配送技术,在税费资金等方面给予科技企业支持。”

复工遭遇用工荒,有企业员工满负荷工作16小时

“我们整个集团公司约有400人,目前达到复工条件的人员只占总人数20%左右。”郑国荣坦言,用工荒也成为一个难题,由于长期采用生产外包的模式,目前外包服务全部停滞,公司成品制造受到重大影响。“预计到2月底,复工率也只有50%,对生产作业造成严重制约。原来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现在萝卜太少,坑太多。”

据了解,目前,艾特讯返工率不到20%,同时该公司有约50名湖北籍员工,占总人数15%左右,而这一部分员工的影响是中长期的。郑国荣说:“我们公司是制造业中的一环,必然受到较大影响。而我们的上下游受到重大影响,对我们来说是更为致命的,尤其是下游材料、机加、钣金的复工率更低,上下游断流了,整个流通环节都出现严重停滞。”

由于复工效率还比较低,艾特讯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公方式。即:研发、采购、技术服务采用线上办公;制造、生产找外协合作单位(满足复工条件的合作伙伴),公司其他部门协助,保证最低程度的满足客户需求。

“我们公司目前的复工状态,主要是人力资源的不足。所有员工基本上是满负荷工作,有时甚至达16个小时,取消所有周末休假。”深圳市拓野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简称“拓野机器人”)董事长凌琳介绍说,当前公司已经全面复工,由于外省的部分人员因疫情无法返回,仅有50%的人员到岗,人力需求的缺口巨大。“目前的状态,我司年前签订的接近两个亿合同的自动化设备订单全部停摆。”

拓野机器人是一家工业智能装备制造及以工厂技改为核心的自动化公司。凌琳表示,疫情对公司影响巨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们是工厂的服务商,工厂产能的收缩对我们自动化公司的经营业绩是致命的打击。我们当前的策略就是紧密地与政府抗疫部门协同,做好防控疫情装备、物资的供应。”

为了抗击疫请,拓野机器人投入研发以及制造资源,加速口罩自动化线的设计、制造。目前,已经搭建起了3条日产3万片的一次性医用口罩生产线。

此外,令多家企业担忧的是,由于复工率相对低、订单预期减少、租金税费压力、企业运营成本高,面临资金压力,迫切希望政府在房租和税收等大额支出能给予扶持和关照。

“我们公司在深圳宝安区,目前宝安区还未出有关这方面的制度和政策。深圳市的政策,我们有了解,目前还没有得到这方面的政策支持。公司所在园区是深圳宝安甲岸村集资建设的,工业园的产权和物业单位给予我们半个月的房租,我们对此表示诚挚感谢。”郑国荣说。

主要金融机构陆续复工,帮助缓解企业还款压力

本周开始,深圳各大主要金融机构也陆续复工中。“目前,为统筹安排好疫情防控和经营管理工作,维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行有序运转,农行深圳分行在保障员工安全的前提下,按照保证经营管理工作正常运转需要,实行弹性办公制,安排部分员工到岗上班,其他员工居家远程办公,目前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深圳农行方面表示,本周开放的营业网点较上周有增多。

农行深圳分行开通了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确保疫情防控相关业务随申随办、各类资金汇划畅通。同时,为减少外出交叉感染病毒风险,深圳农行加大线上金融服务力度,确保网银、掌银等线上渠道、自助渠道7×24小时运行,95599电话银行随时提供金融咨询与服务,及时处理客户日常金融需求,

深圳中行方面则表示,目前普通部门人员还是实施弹性办公。不过,为配合做好防疫工作,确保金融服务不中断,深圳中行及时调整营业网点时间,对营业网点进行合理安排,确保深圳每个区均有网点营业,既满足便民需求,又有效降低人员集聚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

据悉,为尽量减少市民不必要的外出,深圳中行持续强化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自助银行等电子渠道服务保障,为市民提供转账、生活缴费、买卖外币、跨境汇款等200余项线上金融服务。

深圳银保监局日前表示,将配合地方政府研究出台《深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若干措施》16条“硬核”措施,目前已经要求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支持企业稳定现金流、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效率,帮助企业抗击疫情、渡过难关。

深圳银保监局的官方部署,目前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到期还款困难的,根据实际情况正采取展期、续贷等方式,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同时,也鼓励各银行机构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手续费,帮助企业有效降低融资成本。

来源:南方都市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