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4万亿!1月新增信贷创历史新高,M1增速首次为0意味着什么?

创投圈
2020
02/21
20:12
中国证券报
分享
评论

1月金融数据20日下午出炉。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

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83亿元;

1月末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

罕见的是,1月M1增速为0,是该指标有统计以来的首次。

业内专家分析,春节错位因素作用下,信贷还能保持同比增长,显示实体融资需求相对强劲。随着春节因素的影响消退,M1、M2等增速将再度回升。

新增信贷创单月历史新高

央行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3.34万亿元,同比多增1109亿元,创下单月历史新高。

来源:Wind

有专家强调,疫情对金融数据的影响或在2月,因此1月数据相对维持在较好水平。尤其是银行普遍有“早投放早受益”、争取“开门红”的经营传统。

西南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表示,考虑到去年春节在2月,今年春节在1月,春节错位因素之下,信贷还能保持同比增长,显示实体融资需求相对强劲。

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634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11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49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2.8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769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66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359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567亿元。

三因素导致1月信贷增长超预期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佩珈认为,1月信贷超预期增长与三方面因素有关:

一是1月份往往是信贷投放的高峰月。受“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以往年份信贷投放呈现出“3322”的季节性特点,且每年的1月份都是全年信贷投放的最高值。2018年和2019年,1月份新增信贷分别占到了全年信贷投放规模的22%和24%。

二是银行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金融支持,帮助企业复工和复产。银行机构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通过加大专项再贷款发放力度、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的支持力度。

三是信贷审批与信贷投放的错位因素。信贷审批往往早于信贷的实际投放,即当月信贷投放主要与前期的信贷审批情况有关。1月新增信贷受疫情冲击较小。

M2增速小幅放缓

数据显示,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2.31万亿元,同比增长8.4%,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

杨业伟认为,货币增速有所放缓主要是春节扰动因素。由于去年春节在2月初,而今年春节在1月下旬,春节错位导致今年1月末企业存款下降更明显,而居民手持现金增加,导致M1和M2增速回落,而M0增速回升。1月M1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4.4个百分点至0%。而由于居民手持现金规模增加,货币乘数有所下降,M2增速也有所回落,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点至8.4%。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1月M2增速环比放缓,主要是由于上月8.7%的M2增速创下了近22个月新高,远高于近期均值水平,而且1月8.4%的M2增速与去年同期持平,与近两年平均水平相比仍然不弱,另外信贷和社融超出预期,对实体经济起到支撑作用。

数据同时显示,1月M1增速为0,是该指标有统计以来的首次。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1月企业存款减少16100亿元,估计与春节前结算居民薪酬直接相关,但疫情直接导致了春节期间居民外出消费有较大减少,居民存款回流企业这一过程受到抑制,这也是M1增速较低但居民存款多增的直接原因。1月财政存款的多增预计与地方专项债多发有关,预计年初存款资金重新回流理财是助推非银存款增速上行的主要原因。

地方债发行放量推动社融增速回升

据初步统计,2020年1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5.0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883亿元。1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6.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7%。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12月起,人民银行进一步完善社会融资规模统计,将“国债”和“地方政府一般债券”纳入社会融资规模统计,与原有“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合并为“政府债券”指标,指标数值为托管机构的托管面值。

杨业伟认为,地方债发行放量是推动社融增速回升的主要原因。1月政府债券净融资7613亿元,同比多增5913亿元。而表外融资同样有所回升,1月信托贷款增加432亿元,委托贷款小幅减少26亿元,两者合计较去年同期多增760亿元。而未承兑汇票增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减少,显示融资结构在改善,长期融资占比提升。政府债券融资放量,贷款在去年高基数的基础上同比接近持平,叠加表外改善,共同推动社融同比回升。

来源:中国证券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