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累计有34个人向他借钱不还,后来写于纸上都烧掉了

创投圈
2020
02/23
20:29
朱邦凌
分享
评论

 

在如今的社会,说到借钱的事都是十分敏感的。借钱是人际交往的一大考验。现在,有一句话,说的就是“借钱的是大爷,要账的是孙子“。只要牵扯到利益,总是十分复杂的,有时难免涉及到感情。

然而企业家们也难免会碰到被借钱的时候,遇到这种事,这些大佬们也会像我们一样考虑很多吗?

SOHO中国的董事长潘石屹说:”碰到不还钱的人,我就不高兴。“,他还说,借他钱的人经他观察都还不了,于是就把人名写到纸上烧掉,直接忘记自己被借钱了,同时以后也基本不会借给别人钱了。

2014年6月,潘石屹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作了关于其创新和创业问题的专场报告会。他讲到,数年前,当其公司的年利润额在四五十亿元时,他还是心里不快乐。他分析原因后发现,历年来,累计有34个人问他借了钱一直没有还,后来音讯全无。他将这些人的名字和所欠金额写于纸上,然后烧掉,再走到马路上时,就感到每个人都对着他微笑。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则是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的第一信任的借钱人选。王总说:”我经常办公室保险柜里放一些钱,经常有人会来找我,说比较困难。“这时王总通常拿一些钱让他们直接走,同时他也未曾想过要回收,甚至都记不清。

玻璃大王曹德旺虽然大方,但却从不借钱。在博鳌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什么人都不借。我从业到现在捐了100多个亿现金出去,但是我很坦诚地告诉你,我在社会上没有欠私人的一分钱,也没有借别人的一分钱,谁都不能借的。我劝网友们,真正创业,私人的钱不能借的,一定要用自己口袋的钱;第二个,向银行借钱也要量力而行。这是行为自信的一种表现,能够有自制力。

慈善大佬曹德旺曾说:“我爸给我讲最好不要借给别人,要么就送给他。“他还说了一句自己对借钱的态度:”朋友之间不借钱,不朋友也不要借钱,你图什么?“。他说,最简单的事情:借钱不还轻者损失钱,重者命都丢掉。

京东董事长刘强东被问到碰到借钱时怎么办,直接一句:“我的大部分朋友都很富有了!“。他说,我从上小学、初中、高中,我所有同班同学都很聪明,非常能干,非常地想要自己生活变得更好的一群人,非常努力的一群人。所以,不管他们毕业以后去政府部门,还是做生意、教师教授什么的,都很努力。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之前在媒体以透露,自己一天五个电话都是借钱。去年,马云在湖畔大学演讲时表示:“湖畔是一个互相学习的地方,特别反对湖畔大学同学之间互相做生意,少做生意、多做思想交流。同学之间借钱、同学之间互相做生意,都不靠谱。同学之间做生意往往时同学成不了,朋友也成不了。”

2019年12月21日,在上海市浙江商会主办的“2019世界浙商上海论坛暨上海市浙江商会年会”上,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出席并发表演讲。马云表示,“最后大家认为可能我们商人就是因为有钱,我们可以为所欲为。其实商人都明白,真正的企业家,我们把钱当作资源,把别人对我们的信任看得最为珍贵,这个世界最难做的就是建立信任,最脆弱的也是信任。你做了很多事情,才能建立起一点点信任,但是,你只要做了一点坏事,可能信任就会失去。”

来源:朱邦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