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再次杀回社区团购市场 称“不涨菜价”保民生

创投圈
2020
02/25
19:31
钛媒体
分享
评论

" 全民宅家抗疫 " 的非常时期,让曾经命悬一线的社区电商获得了新的生机,成了保障民生服务的中坚力量。

随着 2 月中旬返京人口上升,本地生活服务需求也逐渐攀升。相比出行,买菜成为了居民们优先级最高的难题。

几天前,在北京南五环附近的某居民小区,钛媒体编辑被推荐加入了一个名为 " 京东区区购 " 的买菜微信群,吸引了钛媒体编辑注意。

自称为群主及 " 店主 " 的小 M,是该小区居民,以 " 菜价不涨 " 为吸引点,一夜之间就拉满了这个超过 100 人的微信群,主要成员是同小区业主。

小 M 向群友耐心介绍 " 拼团买菜 " 及取货方法,并表示,为解决自己买菜问题,尝试申请了 " 区区购 " 的店主资格,几天前刚刚成功注册为店主,兼职打理这一小店。" 超过 100 人的微信社群才能获取商品上架资格。" 小 M 对钛媒体说。

钛媒体查看该小程序产品,根据地理位置,系统推荐的 10 家小店均在 "3.5km" 范围内。

接近京东采销部的人士向钛媒体独家证实,京东 " 区区购 " 是京东于 2019 年下半年低调上线的社区电商业务," 今年按计划会首先在廊坊拓展市场,长沙、深圳等城市也在同步做市场开发。"

团购第一日,京东送菜车第二日 12 点准时到达小区取货点。该店长告诉钛媒体编辑," 第一天转化率不算高,100 人中有 14 个人下单。" 此外,销售最好的是几个 " 爆款 " 商品,以爆款 " 红颜草莓 " 为例,每日供应量约 1500-2000 份,十点开售,基本上 10 点 20 左右就会被抢光。

" 区区购 " 小店店主拣货现场

在团购群中钛媒体编辑发现," 送货上门 "、" 小区内超市限流 "、" 便民超市菜品不全 "、" 菜价合理 ",是众多下单用户选择 " 区区购 " 的原因。

一位生鲜行业从业者告诉钛媒体,地处南五环的区域,是线上生鲜供应的 " 洼地 "。非城市核心区域,大型生鲜平台往往采取 "3 公里起送 ",覆盖能力有限,在一些需求暂时还未得到满足的地区,社区团购或可找到 " 突围 " 的机会。

不过,在疫情过后,生鲜行业是否 " 昙花一现 " 还有待时间的验证。

京东生鲜为何选择杀回社区团购?

全民抗疫期间,生鲜市场获得一次难得的市场教育机会,但机会的背后同时也是对于电商平台们供应链的严峻考验。生鲜电商平台们面对爆发的需求,陆续出现 " 爆单 ",供应能力遇阻、运力 " 断流 " 等问题。

一边是城市深宅人群买菜难,一边是大量农产品因运输受阻,为了打通这两方面难题,2 月 10 日,京东率先开通了 " 全国生鲜农产品绿色通道 ",发布 25 项涉及供应链、物流、运营、推广等措施,帮助农户和消费者更好地实现 " 产销对接 "。

京东方面告诉钛媒体,推动滞销农产品上行其实一直是京东生鲜的常态业务,一直在通过发力原产地直采、建立农产品基地、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等多维措施推动农产品上行。

具体来看,对于有电商经验的农产区,京东生鲜提供的是站内开店或成熟店铺代销、营销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对于没有电商经验的农产区,京东则通过帮助当地分拣、包装、运营,或组织引导在京东营业的商家进行本地收购和交易;对于有运输能力的企业,则直接将产品送至京东在北上广等核心城市的加工中心,进行二次分装,然后再进行销售。

京东方面告诉钛媒体,截止目前,京东及旗下京喜平台累计接到全国 1000 多条求助信息,累计销售 2500 吨滞销生鲜农产品,环比增长近 10 倍。

与此同时,为保证生鲜配送 " 最后一公里 " 服务安全、高效," 集单配送 " 等社区团购方式正在受到追捧,京东也相应进行了全业态布局。

京东七鲜超市、七鲜生活全国门店推出 " 小七拼 " 服务即是典型案例——由团长在所在社区群内发布商品,社区居民通过集单形式进行统一下单,由专车配送。截至 2 月 18 日," 小七拼 " 共建立 1000 多个社群,覆盖 1200 多个社区,共计覆盖人群近 50 万。

京东友家铺子则在武汉发起了社区团购活动,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轮开团 58 个,库存商品 9 小时售空;第二轮开团 9 个小时,则售出 4 万斤蔬菜、1 万斤肉类、1 万斤水果。不到一周时间,这种团购形式已经覆盖武汉市三环内约 200 个小区。随后,友家铺子也相继在东莞、沈阳和抚顺等地复团,为当地提供近百个产品,覆盖肉蛋禽、蔬菜水果等民生商品。

事实上,京东对团购并不陌生,京东拼购早在 2016 年就已上线。2018 年 11 月 14 日,小程序 " 友家铺子 " 的上线被视为是京东入局社区团购之举。

但实际上,京东的入场要更早一些—— 2018 年 7 月 10 日,京东旗下社区团购小程序 " 京东邻里团 " 上线,一个月后改名为 " 蛐蛐购 ",不过该项目似乎只是浅尝辄止,不到一年时间就近乎停摆。

疫情之下,京东生鲜选择杀回社区团购,无疑是看到了此特殊期的绝佳机会。京东集团副总裁、7FRESH 业务负责人王敬对钛媒体表示:" 此次疫情可能成为零售发展的一个拐点,更多人习惯通过线上消费。" 借此机会,京东生鲜可以低成本获取用户,培养用户,提高品牌力。

对许多中小生鲜电商来说,疫情或许只是给了它们短暂的喘息机会;京东生鲜则在此次抗疫行动中凭借其强大的供应链管理能力,为未来的发展开了个好头。

" 非常时期,奖赏的是那些拥有足够积累的品牌。" 一位接受钛媒体采访的企业家如此评价疫情的影响。

来源:钛媒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