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创大涨,白马蓝筹趴在地板上,价值投资真的行不通吗?

创投圈
2020
02/25
19:56
郭施亮
分享
评论

 

绩优股

价值投资理念,曾经在前几年为A股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投资收益率。但是,到了今年,市场的投资风格却发生了转变,最直接的表现,就是中小创股票接连创出反弹新高,但白马蓝筹股却处于明显滞涨的状态。自今年以来,若投资者参与到白马蓝筹股票身上,那么大概率会存在踏空的风险。

近年来,以科技股作为代表的行业板块出现明显的涨幅,但细分到具体的领域,包括半导体、AI智能、芯片以及信息技术等,则存在上市公司质地参差不齐的现象。在此期间,属于真正意义上的优质科技股并不多,反而是大量打着科技股旗号的题材股遍布市场,蹭题材、蹭概念助推上市公司股票价格上涨的现象也为数不少。

纵观今年以来涨幅最为迅猛的上市公司,则多集中在半导体、5G、计算机等领域,但从涨幅居前的上市公司情况分析,未必属于市场预期的优质科技股,相应的基本面以及盈利成长能力却远远低于市场的预期,但凡沾上了科技概念,股票价格总会存在被炒作的可能。换一种角度思考,即使上市公司的业务牵涉到半导体、5G乃至芯片等核心领域,但其业务占比可能非常低,甚至处于忽略不计的状态,但在单边上涨行情的背景下,却往往容易“放大利好,缩小利空”,上市公司的价格泡沫一下子遭到了放大,股票价格也严重透支掉上市公司未来的盈利预期。

“成也资金,败也资金”,这是A股市场的真实写照,但以资金作为推动主导的市场,终究离不开些许的投机性质。作为游资机构,它们更热衷在市场行情持续活跃的环境下大举炒作中小市值的概念股票,但凡挖掘到热门的概念题材,被游资看中的股票自然容易获得炒作的机会,有的时候价格上涨逾数倍水平。

虽然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可能会加剧市场的高波动率,但通过游资机构的盘活,却会从一定程度上激活整个市场的赚钱效应,但游资爆炒概念题材股票的背后,往往属于一个双刃剑的影响,有利也有弊。

今年以来,白马蓝筹股明显跑输中小创股票,价值投资者的年内收益率甚至还跑不赢同期的市场指数表现。不过,这并非意味着价值投资在A股市场行不通,而是当前市场的投资风格还未转变过来,市场资金仍然热衷于题材概念股的炒作,即使是以往处于抱团取暖状态的机构资金,也开始有所松动,部分机构投资者开始把精力投向中小创市场,白马蓝筹股的走势自然受到压力。

中小创股票的持续活跃,一方面与政策监管环境相对宽松的因素有关,另一方面则与市场投资风格转换因素有着或多或少的联系性。不过,除此以外,仍需要考虑到一个因素,即前些年中小创股票跌幅太大,如今存在着强烈的技术修复以及估值修复的需求。与此同时,因科技股、医药生物等股票多聚集在中小创市场之中,在政策资金等因素的积极引导下,却成就了中小创股票的快速反弹行情。

白马蓝筹股跑输中小创股票,并非意味着白马蓝筹股没有投资盈利的空间。实际上,把时间向前拉长几年,白马蓝筹股的整体涨幅还是高于中小创股票,尤其体现在消费股身上。如今,一方面考虑到前期白马蓝筹股的累计涨幅太大,中短期内存在获利盘持续释放的需求;另一方面则考虑到今年特殊环境下的行业冲击影响,一季度经济增速下滑预期可能会引发部分行业的业绩下行压力,当前部分白马蓝筹股的价格滞涨也可能反映出业绩分歧的压力。

不过,从长远的角度分析,只要上市公司的基本面优势以及业绩成长优势仍然存在,那么将会支撑股票价格的长期上行。至于概念题材股,当上市公司的业绩水平无法支撑起高企的股票价格,自然更容易引发市场资金的抛售压力,业绩水平以及持续成长能力还是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关键所在。

在市场投资风格有所转变之际,往往考验着价值投资者的持股耐心以及对上市公司核心价值的认可程度。但是,在A股市场中,多数投资者属于伪价值投资者,真正长期持有优质资产的投资者却是寥寥无几。同样道理,在优质上市公司身上实现丰厚利润的,往往也是那些最忠诚、最有耐心的价值投资者。

来源:郭施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