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评论新冠病毒影响:全球GDP或将损失掉1.1万亿美元

创投圈
2020
02/26
18:27
彭博环球财经
分享
评论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预计,一场国际性健康危机足以消抹逾1万亿美元的全球GDP。那将是大面积工厂停工、生产率下降、旅游下滑、供应链中断以及贸易和投资减少所带来的经济代价。

新冠病毒疫情有可能演化成全球化时代的首个毁灭性流行病,这种可怕前景使人们重新开始对世界经济的稳定产生了怀疑。

2月24日,一名戴着口罩的通勤者在意大利米兰地铁Duomo站的检票口。

根据官方通报的数据,病毒感染死亡病例眼看逼近3,000例,确诊感染病例已经超过80,000例,而意大利突然爆发的疫情已使其部分最发达地区的经济停止了运行。面对这种情形,一些经济学家现已开始推演,一旦疫情失控,那对于全球经济增长将会意味着什么。

牛津经济研究院的经济学家预计,一场国际性健康危机足以消抹逾1万亿美元的全球GDP。那将是大面积工厂停工、生产率下降、旅游下滑、供应链中断以及贸易和投资减少所带来的经济代价。

投资者已经开始感到不安,美国股市基准股指周一跌幅皆超过了3%,其中标普500指数创出了2018年2月份以来的最大跌幅。

各国央行和政府目前依然认为新冠病毒疫情不会对世界经济产生多大的影响,而且认定一旦疫情消退经济还有望出现快速复苏。但是这种信心眼下正在经受考验。

 

Gita Gopinath

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当前预计此次疫情仅会使其3.3%的2020年全球经济增幅预期降低0.1个百分点,但是该组织首席经济学家Gita Gopinath在接受雅虎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一旦疫情全球蔓延,那将成为一幅真正可怕的场景。

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说,新增病例“令人深感担忧”,但他同时也表示,疫情眼下尚未呈现出大流行之势。

然而,中国工厂的长时间停工,疫情在韩国、伊朗和意大利北部工业中心的迅速蔓延,引发了对疫情可能造成更多人死亡以及产生更大破坏的担忧。意大利经济可能因此陷入衰退,并伤及欧洲其他地区。

韩国经济的复苏势头已然减弱,消费者信心出现五年来最大降幅。

瑞银集团董事长Axel Weber比IMF要悲观得多,他警告全球经济增速将从3.5%大幅降至0.5%,中国经济将在第一季度出现萎缩。

围绕疫情将发展到何种程度的疑问,也令风险评估变得更为复杂。

在当前疫情爆发前的一项分析中,世界银行认为一场毁灭性的流行病可能导致数百万人死亡,即使是保守的估计也显示这样的疫情可能抹去全球GDP的1%。该行在2015年的一份报告中说,类似于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可能造成了多达5000万人死亡)那样的灾难性公共卫生危机,可能令全球GDP损失5%。

美国前财长萨默斯2016年3月曾与人联合发表一篇论文,把每年流感对财政的影响与全球变暖带来的长期代价相提并论。它计算得出,如果每年流行病的死亡人数超过700,000人,则过早丧失生命、生病以及失去的收入给全球经济造成的合计损失,将占到全球总收入的0.7%。

如果当前疫情在全球大流行,牛津经济研究院对其影响的统计显示,全球GDP将损失掉1.1万亿美元,美国和欧元区经济将在2020年上半年陷入衰退。它把这种情境形容为“世界经济遭到短暂但非常强烈的冲击”。

除病毒传播得到遏制外,另一个可以缓和疫情冲击的因素将是央行和政府为此采取的行动。不过在Met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市场策略师Drew Matus看来,仅仅依靠货币政策可能不够。

“我的猜测是无法通过利率来解决问题,”他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称。“人们担心他们的家人,担心他们的健康——从鼓励人们走出去花钱的角度来讲,25个基点起不了什么作用。”

来源:彭博环球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