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完成6亿元B轮融资,美团点评领投

创投圈
2020
03/09
09:32
首席新闻官
分享
评论

砍柴网讯 3月9日,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宣布完成6亿元人民币的B轮融资,资金已经全部到账,本轮投资由美团点评战略领投,现有股东隐山资本继续跟投,本轮融资是国内团餐供应链行业近年来最大的单笔融资。

高军董事长表示,融来的资金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行重点投入:第一,在全国加速推进合伙人计划,通过集团各项赋能手段,全力帮助合伙人实现跨越式发展。

第二,加强“城市共享配送中心+县域农业发展中心”双中心建设,搭建更加高效的服务平台。

第三,推进源头采购共享平台的建设(简称“源采平台”),搭建更加直效的农产品采销平台。

第四,继续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确保集团配送的每一份食材实现可追溯、可追责,让用户安心,让社会放心。

在和投资机构业务整合方面,高总说道:“美团点评是业界知名的生态型企业,在餐饮供应链领域也有重要布局,我们将充分发挥彼此优势,在采购终端、配送中心、人员车辆等方面具有巨大的协同空间。相信在大家的支持和协作下,望家欢一定会走得更快、更稳”。

团餐行业正在发展的快车道上

近期,中国饭店协会公布了2019年餐饮收入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餐饮收入46721亿元,比2018年增长9.4%。其中团餐市场规模约1.2万亿元,近几年团餐行业的整体营业收入增长近 30%。

由番茄资本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的《2018年中国餐饮及餐饮供应链投融资报告》显示,在餐饮业的五个细分领域中,餐饮供应链及服务商的投资案例数量最多,投资金额占到50%以上。

美团点评资深投资总监周羽表示:“团餐供应链是食材供应链领域为数不多的可以在规模、增速和盈利上兼备的赛道,最近几年随政策变化和食品安全要求的提高,这一赛道既迎来了市场化的红利,也面临更快的变化和更强的竞争。我们认为强者愈强的马太效应会快速显现。”

泰合资本董事付超平也对这一领域十分看好:“中国团餐市场规模高达1.2万亿元,而传统食材产业链独立分散,低效且安全不可控,供应链存在一体化整合机会。”

“合伙与创新”持续推动集团高速发展

望家欢自创建以来先后经历了五个重点发展阶段。集团自2016年开始实施内部合伙计划,实践证明,“合伙模式”可以明显降低大家的采购成本和运营成本,并大大提高运营效率,于是集团在2017年顺势开启“百城千人”合伙计划,带领大家正式迈入“共享、共生、共赢”的合伙时代,这也是集团的第五个发展阶段。

为了更好地赋能全国合伙人,望家欢力求通过IT信息数据平台、联合采购平台、联合配送平台、品牌与资质以及供应链金融等多元的赋能手段,助力合伙人实现跨越式发展。经过三年发展,望家欢已在全国拥有130余家分、子公司(含80余家合伙公司)。目前,望家欢在全国拥有20万亩农业生产基地,代理了全国200多个食品知名品牌,在全国已经服务近2万家大型客户。

美团点评资深投资总监周羽表示:望家欢集团作为团餐配送赛道的第一名,在招投标、供应链和资金方面有着巨大的先发优势,美团点评期待望家欢在未来3年能实现更广的全国布局,也期待美团点评与望家欢实现更强的协同效应。

隐山资本董事长东方浩表示:望家欢通过25年的行业经验沉淀,积累了丰富的运营经验和客户资源。近几年来,望家欢依靠“产业能力+互联网”的结合,将其供应链能力赋能给优秀的团餐合伙人,甚至是社会餐饮,提高了行业的安全、质量标准和服务水平。

泰合资本董事付超平表示:望家欢集团率先提出并推动行业整合升级,将集团先进的信息技术、运营管理体系与强大的资质品牌赋能给合伙企业,建立了行业标准。我们坚信望家欢将继续引领行业,必将打造出“共生、共享、共赢”的智能化农产品供应链新生态。

集团将打造合伙发展新生态,全力助推乡村振兴事业

望家欢集团在董事长高军的带领下,目前正阔步迈进“城市共享配送中心+县域农业发展中心”的双中心发展阶段。高总表示,合伙人计划依然是今后工作的重点,无论以什么方式推进合伙计划,我们一定要关注“成本和效率”两个关键因素,“降本增效”是推动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的核心。

集团不断总结经验,做出了很多创新型突破。“城市共享配送中心”是助力合伙人快速发展的“大本营”,目前已经在武汉、成都等一二线城市重点布局。“县域农业发展中心”是协同城市共享配送中心的“桥头堡”,目前已经在资源富饶的云南开展试点。集团将通过“双中心”战略实现“联合采购+安全追溯+联合配送”的生态闭环,“联合采购”可以降低至少3%的采购成本,“联合配送”又能降低至少3%的配送成本,整体为行业提升至少6%的盈利能力。在“双中心”格局的支撑下,采购端降低成本,配送端提高效率,这是支撑集团硬核发展的关键,对推动行业进步也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为了打通源头的采购障碍,集团还将重点建设农产品源采平台,源采平台将通过农业发展中心深入到产地产区实现基地直采,直采价格将大大低于批发市场,有效助力合伙企业提升盈利能力。同时,源采平台通过联合采购,可以把订单数据汇总到农业发展中心,带动地方农户或合作社提前安排生产,实现以销定产的订单农业。这些措施将充分调动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农民的预期收益,高效助力农民脱贫致富,对推动我国乡村振兴事业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