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企业“逆风起飞”的背后,微赞做对了什么?

原创派
2020
03/23
12:41
新媒体砖家
分享
评论

来源 / 砍柴网

作者 / 新媒体砖家

受疫情“黑天鹅”的影响,进入节后复工的节奏以来,大多数企业采取了线上办公的模式,线上教育、远程办公SaaS服务需求集中爆发,SaaS企业迎来加速发展的“窗口”。对此,资本市场反应迅速,2020年2月以来,A股远程办公板块成为开年以来涨势最凶猛的板块之一。

虽然疫情“黑天鹅”下大多数行业都面临着一季度损失惨痛的现实,但客观上,此次疫情也推动了传统企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促进了SaaS级企业服务的推广和普及。

在线教育、办公爆发后,企业直播SaaS迎来“风口”

疫情期间,企业的线上能力成为特殊时期“救急”的关键能力,出于这样的“应急需求”,在线教育、在线办公等迎来了增长“风口”,与此同时“赋闲经济”萌发线上经济再度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对于多数企业而言,线下能力的“冻结”也意味着此时更需要以线上营销来实现更多转化。

另一方面,从B站、小红书等商业形态的崛起,再到李佳琦、薇娅直播带货的火热,内容营销再次成为促进转化,提高营销效率的关键。

线上能力+内容营销的需求,也同样促使企业直播SaaS迎来增长的机遇期。一方面,“应急需求”下更多企业开始意识到线上能力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出于远程会议、会展等业务外生性需求和企业内部组织信息流动的内生需要,企业级直播SaaS也将迎来增长“窗口期”。

在内部场景和外部场景的双重需求下,企业直播SaaS将成为企业的远程能力中台, SaaS级企业直播不单单是为企业提供“直播服务”,而是与企业业务、组织能力深入协同,构成企业的“技术中台”。

以钉钉为例,某种程度上钉钉作为通讯软件也可看做是企业的通讯中台,使用钉钉的企业不一定具有独立开发一款企业级通讯软件的技术实力,但可以通过钉钉获得通讯能力、组织能力赋能。

同样,微赞直播所提供的企业直播SaaS能力赋能,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内部场景和外部场景的线上闭环能力,即对企业内部而言,SaaS级直播能力能够实现万人规模以上的内部视频会议等直播承载,能够满足企业级的内部线上培训,企业外部的品牌宣传、直播带货、产品讲解、专家访谈、企业展会、线上发布会等高数量级一对多的直播需求。

以用友的业务培训为例,传统线下培训受限与场地、人员设施,重复培训耗费企业大量资源和精力。在微赞SaaS级企业直播能力赋能下,以微信为载体,得以实现全员资源共享,并且结合线下网点精准引流,在节省大量资源成本的同时,实现更好的传播效果。

据悉,在SaaS级直播能力下,疫情期间,用友原定在北京举办的线下用友生态大会受阻,通过微赞直播,2020用友网络商业伙伴大会通过线上直播顺利举办,全国商业伙通过直播与会。

2020用友网络商业伙伴大会

对于企业营销直播来说,完整的SaaS级直播能力也意味着,更好技术支撑。以湖南经视融媒体直播平台为例,契合微赞SaaS级直播赋能后,芒果v直播获得超300万的粉丝,基于湖南经视融媒体协同发展,成功打造直播之行、电商带货、营销投放的流量闭环商业形态,完成了湖南广电全媒体生态赋能。

由此可见,企业级直播的意义在于,从而外生业务和内生组织等多个维度,助力企业实现可持续的效率式增长。同时,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内部营销资源对外部的触达,使得像年会、培训等企业内部获得具有更多获客意义,从而提升企业已有资源投入的利用率。

企业直播SaaS的生态发展路径,完善企业SaaS生态闭环

“风口过去之后,企业竞争进入常态化,专业企业直播SaaS和通用企业直播SaaS将加速分化。”微赞CEO周鹏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就需要ToB服务企业有更强的成本竞争力,我认为科技企业的核心成本竞争力在于技术,即技术的衍生能力是科技企业TO B企业成本竞争力的核心”。

配图2:微赞CEO周鹏鹏_

微赞直播CEO周鹏鹏

以技术的衍生能力为支撑,微赞正在构建一个以SaaS级企业直播为平台,以内容营销为触达的企业SaaS生态闭环未来,在这个闭环生态下,微赞也通过更多的SaaS生态聚合服务,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供给。

据悉,微赞直播可以通过60多款营销工具,实现直播互动、流量引流、流量变现、品牌投放以及媒体分发等功能,以微信小程序、公众号等微信内容实现流量低成本获取,并以社交裂变等方式促进用户转化以及粉丝活跃和留存。

此外,通过直播数据的事实分析,微赞方面可以帮助企业生成用户画像、流量、转化收益的数据画像,从而在数据端帮助企业提升获客、转化效率。

作为企业SaaS服务生态中的关键节点,需求更为垂直的企业直播SaaS可以承载对SaaS服务生态的链接,与数字化营销工具、流量生态的深度融合,使之形成一种“生态粘性”,从而在优质SaaS服务供给的基础上,提高转化与复购,解决企业获客、留存和转化的痛点。

这个逻辑与美团的商业模式十分相似。美团生态模式的核心在于,通过流量与服务的链接,形成一个完整的从流量到服务的链接生态,从而形成一种“生态粘性”,在提供价值服务的基础上以生态协同效应构成用户完整的服务体验。

peitu

企业会议直播使用场景

以企业直播为链接的SaaS生态闭环,也可以达到类似的效果,即通过平台级的数字化营销、办公、财务等SaaS服务,增加B端用户的服务生态体验,从而形成企业服务“体验闭环”。

因此,企业直播SaaS的发展,是SaaS级企业服务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形成企业SaaS服务生态闭环的关键节点。在实际的应用中,其实更多场景下直播是企业获客的内容营销平台,同时也更需要通过服务生态的聚合产生更多价值供给。

“视频营销是大趋势,存量化市场竞争更需要降本增效”微赞coo(首席运营官)刘倩对媒体表示:“To B企业转型很重要的点在于需要深入场景化,对服务供给方有很高的要求,只有在垂直领域深耕,才会发现、解决企业痛点。”

“后MVP”的竞争阶段,SaaS企业服务需要达到“生态奇点”

“我们在非常重视客户全生命周期的价值服务”微赞CEO周鹏鹏对媒体表示:“在(客户)不同生命周期阶段提供不同的指导方案,通过微赞专业化、体系化的价值服务,帮助客户解决更实际的问题去降低他的销售成本,尽可能的帮助客户。

在To B 服务的获客方面,To B服务与To C服务有着根本的不同,微赞CEO周鹏鹏表示,目前续费和客户转介绍,是微赞主要的客户来源,微赞在销售费用支出方面相比并不算多,相比业内大多数企业在用的销售获客模式,微赞主要是通过增加对服务支持的资源投入,从而实现价值获客。

而价值获客带来的高用户粘性,也是微赞面对今后存量市场竞争的关键竞争力。

在“风口期”过后,市场会逐渐回归到一个供大于求的常态化市场,由于市场竞争足够饱和,信息足够透明,受众的注意力足够稀缺MVP (最小可用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要,因此,在生态化的发展路径下,企业服务市场的竞争即将进入“奇点”阶段。

所谓“奇点”,是指,在SaaS企业服务的生态协同下,通过完整的解决方案供给,来满足的企业端诉求。

例如,传统的企业战略发布会受区域和场地限制,参与人数受限 • 多数该品牌用户无法在第一时间了解到新发布 商品特性。传播力度相对有限,往往达不到预期效果。

在微赞直播的SaaS企业服务的生态下,曲美家居爱在春天的主题直播活动累计获得超1000万观看。预计转化销售超过4亿+。而这样的结果背后,是基于SaaS服务生态赋能体系的支撑。

即通过基于微信生态的CRM形态产品,实现自动化的沟通信息流指导客户关系管理,并以数字化营销能力以及SOP流程的数字化,形成完整的SaaS服务生态链条,帮助企业实现广域流量获取以及转化。

实际上,通过不断发掘和满足企业端的核心诉求,基于微信生态,微赞直播已经形成完整的SaaS生态能力,率先进入企业服务市场进展的“生态奇点”,从而得以在技术式的“效率赋能”下,帮助企业开启“效率红利”下的二次增长曲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新文章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