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发布 C2M 战略 要在浙江打造一批“数字新义乌”

创投圈
2020
03/26
18:25
天下网商
分享
评论

" 未来 3 年,我们要给产业带商家带来 100 亿笔新订单,帮助 1000 个产业带工厂升级为产值过亿的超级工厂,在全国范围内重点打造 10 个过百亿的数字化产业集群。"3 月 26 日,淘宝发布 C2M 战略,要依托核心数字化能力帮助产业带工厂升级为 " 超级工厂 "。

同时,淘宝正式宣布淘宝特价版 app 上线。阿里巴巴副总裁、淘宝 C2M 事业部总经理汪海(花名七公)表示,淘宝特价版是全球首个以 C2M 产业带为核心供给的购物 app,是链接工厂和消费者的数字化系统。它能够有效帮助中小企业提高效率实现增长,也通过工厂直供的方式为消费者提供又好又便宜的商品。

淘宝 C2M 事业部总经理汪海

淘宝发布 C2M 战略,浙江制造业近水楼台。通过接入淘宝 C2M 系统,浙江传统制造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商家将更早的明确知晓市场与消费者需求,研发和生产更加有的放矢,并通过淘宝赋能提升企业数字化程度,实现企业的降本增效。

浙江制造业近水楼台

位于浙江温州的金马文具主营水彩笔、莹光笔等文具生产。加入淘宝 C2M 模式后,凭借销售、生产数据在云端的打通,以及生产线可视化数字升级的改造,生产效率大幅提升,具体体现是公司库存备货从 43 天降为 31 天,减少资金占用 34%。此外,该公司生产的产品经过 C2M 定制后,更符合消费者需求,3 月 C2M 商品订单数较去年年底数字化改造前增长 450%。

疫情期间,温州金马文具 C2M 定制产品销量大幅提升

位于诸暨袜业产业带的天川袜业,是最早接入淘宝 C2M 模式的浙江企业。通过淘宝 C2M 模式对工厂进行可视化数字升级之后,天川袜业的备货与库存降低了 20%,资金周转率大幅提升。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天川袜业脱颖而出,以物美价廉的优势成为淘宝平台上平价袜子销量的佼佼者。在淘宝 C2M 模式的保驾护航下,天川袜业甚至开出百万年薪招聘淘宝直播总监,公司发展势头迅猛。

浙江将迎来一群新义乌

作为 C2M 生态的发起者和领军者,淘宝一直凭借其强大的数字化能力引领中国传统制造业和地方特色产业带商家的数字化升级。从淘宝天天特卖的数字工厂计划到聚划算数字产业带打造,再到淘宝特价版 app 和超级工厂计划的推出,浙江制造业产业带也在淘宝 C2M 生态的数次升级中始终占据 C 位。淘宝特价版方面表示,在该 app 目前覆盖的商家中,有近 30% 来自浙江。优质优价的浙江制造,最受全国追求品质和性价比的消费者喜爱。

发布会上,淘宝 C2M 事业部产业带总经理靳科(花名唐宋)表示,超级工厂计划要深耕浙江,通过一站式数字化营销服务,赋能浙江产业带工厂,打造出一批年销售额过亿的浙江超级工厂矩阵。

淘宝 C2M 事业部产业带总经理靳科

据悉,金华、温州、宁波、台州四地将成为淘宝 C2M 首批重点打造数字产业集群的所在地。诸暨袜业产业带、台州母婴产业带、慈溪小家电产业带等浙江制造业产业带已经率先接入淘宝 C2M 模式,在传统制造业数字升级的浪潮中抢得先机。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岳阳表示:" 阿里今天发布的 " 超级工厂计划 ",全国范围首批十个城市中浙江占据了四个,这反映了浙江制造业在全国产业创新与发展中的势能。上周浙江召开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我们希望依托浙江制造业的优势,结合超级工厂计划,帮助制造业企业在企划、网络营销、供应链及金融服务等,助力浙江企业提升竞争力和更高质量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周密认为,淘宝 C2M 的意义在于,通过数字化生态系统的建设和不断优化,不断改进消费互联网和工业物联网互通互联的效率,让产业带工厂能够快速响应消费者需求,降低库存需求,促进了供需匹配,节省了社会资源。

来源:天下网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