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跳槽还是卖货?

创投圈
2020
03/26
18:46
燕羽
分享
评论

全员营销,火了!

疫情下,企业的经营业绩受到冲击。在格力、恒大等企业中,全员营销已进行得如火如荼,如今,又迎来了新的龙头企业加入春季名利场争夺赛。

全员营销成潮流了吗?

不,这只是潮流卷土重来。

松下电器创始人松下幸之助,世人皆知的 " 经营之神 ",正是全员营销的开山鼻祖。

1929 年秋天,美国股市暴跌,股灾波及全球。

35 岁的松下,率领着诞生仅 10 年的松下电器,正面临着 " 活下去 " 的难题。

有人建议公司裁员一半,但松下幸之助审慎考虑后,并未采纳:" 我不会解雇任何一名员工,工资依然全额支付。"于是,工厂开工半天,员工上班半天;剩下的时间,按照 " 完全自愿 " 的原则,全体出门做推销、清库存。

不强制,能行吗?

没想到,松下 " 不抛弃任何一名员工 " 的做法,让公司极具凝聚力。员工宁愿牺牲休息时间,四处推销奔走。结果,松下电器不但挺过危机、清空库存,甚至进一步拓展了市场,业绩蒸蒸日上。

当然,好逸恶劳是人类的劣根性。如果员工们拿着全薪,却宅家里潇洒快活,松下电器的结局,或许就是另一个故事。

为什么选择相信员工?

这正是松下经营理念的精华。商业人士都知道,人才是事业的基础。但松下却强调:"事业的成败取决于人。松下电器既是‘制造电器’的公司,又是‘造就人才’的公司 "。

当时的松下,或许并不知道事情的成败与否。选择全员营销,既是时代所迫,也是探索尝试。

历史的车轮,总会轧向旧痕。疫情之下,各大公司纷纷开启全员营销,更像是经济不景气下的潮流复刻。

时过境迁,今天的职场人对 " 全员卖货 " 的讨论和答案,有了更新迭代。

最近,脉脉上有一个很火的投票:你认同全员卖货吗?结果虽然是 " 认同方 " 胜出,也出于 " 共渡难关 " 的理由,但胜出优势并不大。而反方 " 术业有专攻,应该各司其职 " 的观点,也获得很多人的认同。

知乎上,更有人认为是" 老板为所欲为、公司无耻至极 "所致。

显然,今天的中国职场人,完全不同于日本残酷等级制度下的 " 社畜 "。年代不同、环境不同、文化不同,对营销任务的接受程度也不同。

当年,松下被认为是日本的" 终身雇佣制鼻祖 "。松下幸之助曾立下誓言:决不解雇任何一个 " 松下人 "。即便遭遇 " 大萧条 ",依然恪守理念。而松下员工在退休前,也完全不担心失业。

▲终身雇佣制,曾经的保障,如今的束缚

这一制度,在 " 二战 " 之后被无数日本企业效仿,大大增强了员工的归属感、信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所以公司有难、共度时艰,被视为职场正道。

但今天的中国,工作早就不是终身制,都是几年一签;招聘跳槽,供需两旺。人们对不喜欢的工作,越来越缺乏耐受力。

更何况,很多职场人士,开始将工作视为满足精神高层次的需要,而不仅仅是求生图存的工具。对 90 后来说,喜不喜欢工作和能不能养活自己,都很重要。

有别于过去的线下销售,街头吆喝。今天的人们,都是在微信朋友圈、抖音、小红书、淘宝直播带货,效率远超过去。

但许多年轻人认为:朋友圈是我的私人领地,每个动态背后,都彰显着我的性格、生活、形象。我为公司工作不假,但要在朋友圈里卖货、宣传、打广告,可能会引起朋友的嘲笑与反感,影响到他人对我的看法。

所以,很多人——不乐意!

更有人反问:我当初来面非营销岗的,现在竟然要我去卖货?凭什么?

连卖公司的货,都感到丢人。更何况,有的公司提出的是硬性要求,更可能激起部分员工的心理反弹。

换句话说,如果公司不能激起员工的荣辱感、使命感,产品甚至不能让员工认同,那么全员营销就是一句空话。

时代变了,恒大、苏宁、格力在 " 全员营销 " 这张考卷上,给出了截然不同的答案。

2019 年底,全国城镇居民购房意愿,创下 2017 年来的新低。但敏锐的恒大,2020 年 1 月就开启全员营销;2 月 " 网上购房 " 上线后,3 天就认购 47540 套,总价值高达 580 亿!

而恒大官方数据显示,在疫情最严重的 2 月,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 447.3 亿元,同比大涨 107.8%,成为全行业第一。

逆势生长、冲上榜首的背后,是恒大敢于 " 放手重奖 " 的胆魄和决心。

早在 2018 年,恒大就曾发动 13 万员工集体卖房。结果仅 2-3 月,成交金额达 170 亿,1 万多恒大员工豪取 3 亿重奖,最高奖金高达 97 万。

这一次,恒大更将" 大折扣 + 高佣金 + 高奖金 "一体化,全员变身李云龙式 " 野狼团 "," 嗷嗷叫 " 冲上了线上买房的最前线。

重赏之下,必有业绩,恒大地产,可谓深谙此道。

而苏宁、格力,却走上了另一条道路。

2 月 27 日 -29 日,网传苏宁开启 " 全员营销,人人带货 ",要求 3 天内完成人均两单保底,总金额需达 1000 元以上,否则就要倒扣工资。如此一来,全员营销成为变相 " 惩罚 "。更有苏州地区员工表示,每人每天要完成 5 单,销售额要达 300 元才算过关。

一时间,苏宁 " 变相扣工资 " 的做法,引来多方争议。

格力电器祭出全员营销,则是由来已久。

2019 年 2 月," 董小姐 " 就宣布全员开网店,8 万格力人启动 " 人人带货 " 模式。

格力主要是售卖自家电器,苏宁则把牛奶、洗护用品等快消小商品都纳入全员范围。相对来说,其商品都货值低、佣金低,进而也降低了全员的积极性。为了推动这一工程,董明珠亲自上阵,1 天卖出过 1500 多个充电宝;苏宁副总裁,还被传带头在朋友圈卖内裤。但相对恒大的数据,其表现并不那么乐观。

格力、苏宁的数据也证明,全员营销,远未对其业绩构成明显影响。也就是,全员营销不但不是灵丹妙药,而且目前也担不起重任。

如今,各类企业早已或明或暗拉开全员营销的帷幕。除了共度时艰这个大前提外,有的则是看中了员工身后隐藏的私域流量,希望挖掘出这块人人垂涎的红利。

如今,全员营销正成为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但能否体现出松下和恒大的成效,依然见仁见智。

《孙子兵法》上说:" 上下同欲者,胜!"这一重要思维,甚至被孙武上升到 " 道 " 的层次:" 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以与之死,可以与之生,而不畏危。"

松下的 " 誓死不裁员 "、恒大的高额重奖,正是率先做到了 " 令民与上同意 ",员工才能与企业同生共死、而不畏危;全员营销,也因此大获全胜。

全员营销,毕竟是经营之 " 术 ";" 上下同欲 ",方为经营之 " 道 "。舍本逐末、照猫画虎,却遭到员工抵制、拒绝时,有些公司不妨好好想想,到底是什么地方没做到位呢?

来源:华商韬略 燕羽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