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市场伤的体无完肤?巴菲特手握 1300 亿美元,最新持股曝光

创投圈
2020
03/30
20:04
第一财经资讯
分享
评论

" 股神 " 巴菲特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他从未见过类似冠状病毒大流行的情况," 如果你坚持足够长的时间,你会看到市场上的一切。我活到 89 岁才有这样的经历。"

几周后,随着全球感染人数的增加,股市继续暴跌暴涨,情况只会变得更加可怕。

本周五特朗普终于签署该法案,给到美股短暂的喘息,然而美国地区确诊病例数据破万的事实再次触发美股跳水。不过道指本周仍累计涨 12.84%,创 1938 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标普 500 指数累计涨 10.26%;纳指累计涨 9.05%。

那么,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 ( Berkshire Hathaway ) 的业务表现如何?

巴菲特被市场伤的体无完肤?

首先,巴菲特坐拥近 1300 亿美元现金,一旦这一切过去,他就准备收拾残局。

但是,就像其他人一样,他的投资组合显然也未能幸免于所有这些波动。以下其公布的最新持股清单,由 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提供:

来源:Bespoke Investment Group

" 虽然巴菲特以经受最糟糕的市场低迷然后变得更强大而闻名,然而过去的几周他的投资组合跟更广泛的市场一样蒙受了苦难,"Bespoke 在一篇文章中解释说,其持有的股票平均下跌 37%。

受打击最严重的头寸是西方石油公司 ( Occidental Petroleum ) ,该公司今年已损失了四分之三的市值。另一方面,亚马逊 ( Amazon ) 在其投资组合中表现最佳,尽管截至去年年底,这两支股票的持有量都没有进入前 20 名。

正如你所看到的,他最大的头寸是苹果美国公司 ( Apple ) :苹果公司占据了他投资组合的三分之一以上,在这个糟糕的市场中,苹果比其他大多数公司都表现更胜一筹。但 Bespoke 指出,在标普 500 指数触及峰值之时,巴菲特持有的苹果股票价值近 800 亿美元。而现在,在暴跌过后,这一数字一路下降到 580 亿美元,然而他的大部分头寸可能在本周有所上涨。

做多航空股和银行股

在美股暴跌之际,巴菲特抄底了达美航空和纽约梅隆银行。巴菲特此前公开表示,此次因新冠肺炎疫情和油价大跌所导致的危机,危害比不上 2008 年。

不过,在巴菲特买入后,航空股和银行股都继续大跌,股神 " 抄底 " 似乎抄在了 " 半山腰 "。

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提交的信息披露报告,巴菲特 3 月 3 日完成对纽约梅隆银行的增持。增持之后,巴菲特、伯克希尔哈撒韦及旗下公司共持有 8900 万股纽约梅隆银行,持股比例为 10.06%。

按照 3 月 3 日增持 923.49 万股,平均每股 40 美元左右估算," 股神 " 这笔交易可能斥资 3.8 亿美元。截至本周最新收盘价,这笔交易损失 8000 万美元不到。

此外,2 月 27 日,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每股 45.48 美元至 47.14 美元的价格买入 97.65 万股达美航空股票,斥资约 4530 万美元,持有的达美航空股份增至 7188.6963 万股。

3 月 18 日达美航空暴跌,盘中一度跌到 19.1 美元,远远低于巴菲特的增持价格,截至本周收盘,达美航空报 29.55 美元,较巴菲特买入时跌去 1/3。

不过,伯克希尔公司手握大量现金,随着股市 " 跌跌不休 ",奉行 " 别人恐惧我贪婪 " 的股神,接下来或许还有其它动作。

巴菲特总抄在半山腰

回看巴菲特过往 " 抄底 " 记录,其实 " 抄底 " 抄在 " 半山腰 " 的不仅仅是这一次,包括 2008 年买入高盛(GS)优先股以及 2016 年买入苹果(AAPL),都曾经 " 被套 ",他每一次抄底的时间,都比实际股价底部的到来早一点,但随着时间流逝,最终这些公司都给予了巴菲特高额回报。

2008 年次贷危机,美股暴跌,人心惶惶之时,巴菲特站了出来。

2008 年 10 月 16 日,巴菲特在《纽约时报》上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简单直接——《我正在买入美国》(Buy American. I AM. ) ,文章中提到,他正用自己的钱买入美股。

然后,道琼斯指数在 2008.8.8-2009.4.6 的走势是这样的:

数据来源:Wind

对于抄底这事儿,巴菲特自己是这样说的:" 抄底是不可能的。实际上,价格是一种游戏,逢低买入的时候,不要过分考虑价格因素。"

这句话应该最能体现股神对于抄底的态度。抄底是个不可能的任务,投资也不必纠结于此。

虽然股神在 08 年也买在了半山腰,但从结果来看,都称得上是伟大的投资。

黄明:别替巴菲特担心!

据央视财经,康奈尔大学金融学的终身教授黄明近期表示,前一阵美国股市走高,巴菲特已经开始囤积很多现金了,现在开始抄底,他判断长期能赚钱就行了。他经常抄底抄在左侧,因为他有巨大的量,必须忍受短期边买边亏,也就是说市场 " 下刀子 " 的时候,他才能买到足够的量,假如大家都拉涨停的时候,他就买不到了。

2008 年的秋天,巴菲特就进场 " 接刀子 " 了,那是金融危机最猛的时候,他买了美洲银行和高盛的优先股,买完没多久,高盛普通股接着暴跌,当时中国股民笑话巴菲特被套住了。笑到最后的还是巴菲特,危机解除之后若干年,他套现赚了一百多亿美元。

美国有一个长期价值投资理念,一旦他们认为估值合理,就会进场,分期分批进场。所以我觉得咱不用为他担心,巴菲特之类的人的存在,恰恰给美国股市的底部形成了一个大的支撑。

来源:第一财经资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