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刚开始赚钱,又预告要亏钱了

创投圈
2020
03/30
20:06
ZAKER科技
分享
评论

图 / 福布斯

3 月 30 日晚间,美团发布第四季度财报,「亏损王」终于开始赚钱了。

财报显示,美团 2019 年第四季度营收 281.58 元,去年同期位 198 亿元。但更重要的是,美团第四季度净利润达 14.6 亿元,去年同期亏损 34 亿元,调整后净利润 22.7 亿元,去年同期调整后净亏损 15.82 亿元,实现扭亏为盈。

结果很清晰,美团不仅不亏了,还反手赚了 22.7 亿元。得益于此,美团 2019 年全年净利润达 22.36 亿元,好于市场预计亏损 3.55 亿元,当然也好于去年 1154.77 亿元的巨亏(可转换可赎回优先股占 1046 亿元,实际亏损 108.77 亿元)。

美团是怎么做到的?

美团首席财务官陈少晖表示:「2019 年,我们各项业务再度实现了强劲增长,多项经营指标取得突破性进展。」

具体到底如何?

首先是外卖。餐饮外卖业务继续保持增长,全年交易笔数同比增长 36.4% 至 87 亿笔,收入同比增长 43.8% 至 548 亿元。尽管骑手在内的外卖销售成本增长 35.7% 至 446 亿元,但餐饮外卖业务的毛利还是增长 94.2% 至 102 亿元。

一方面,美团在 2019 年加大力度向低线城市扩张,低线城市也顺势成了外卖用户增长的主要引擎。另一方面,从 Q2 开始美团持续降低成本,包括从用户端削减红包补贴、从商家端提高分成佣金、从骑手端降低每单收入。

此外,美团点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同比增长 40.6% 至 223 亿元,毛利同比增长 40.1% 至 197 亿元。美团还提到,于 2018 年底推出了基于用戶兴趣的信息流产品现阶段尚未开始变现,该产品令商家能在可编辑信息流内定制及推送内容,向更多用户展示其内容并实现更高的点击率。

在新业务及其他分部,收入同比增长 81.5% 至 204 亿元,毛利增长至 23 亿元,去年同期亏损 43 亿元。

美团的业务大致能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能为现有庞大流量即使变现的渠道,如美团闪购、美团买菜等;二是能与外卖业务实现交叉,同时还能完善美团线下生活覆盖范围的业务,如摩拜单车、网约车等。

而据财报显示,美团在共享单车和网约车服务上成功收窄了亏损,但这部分收窄一定程度被 B2B 供应链服务的销货成本、美团闪购配送成本以及聚合支付的处理费所抵消。最终,新业务及其他的销售成本降低 7.4% 至 48 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团也在财报中提醒,考虑到 2020 年新型冠状病毒的爆发,美团的餐饮、本地生活服务、酒店等业务受到重大影响,预计 2020 年一季度收入将同比负值增长及经营亏损。

同时美团还指出,未来几个季度的经营业绩受此影响也会受到不利影响。

换言之,虽然刚刚开始赚钱,但美团已经做好下个季度甚至下一年继续亏损的思想准备。

来源:ZAKER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