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佳琦不是拼多多想要的人

创投圈
2020
03/31
20:46
孙旭东
分享
评论

日前,拼多多(多多直播)对外全部宣布正式向 MCN(直播机构)开放入驻申请。据悉部分 MCN 机构已受邀申请入驻,等待官方审核中。可以说,这是继今年 1 月直播功能上线之后,拼多多在电商直播领域的最大动作。

 搞电商直播,拼多多做足了功课 

2016 年以来,从淘宝、京东到唯品会、小红书,甚至是社交 App 抖音、快手都相继推出了电商直播业务,拼多多对此涉足较晚。但据公开报道,在拼多多新推出的直播、拼小圈、快团团三个战略产品中,内部将直播放到最重要的战略地位。目前拼多多的用户数量已经很大,用户拉新难度高,开展直播业务是维护用户黏性的不二之选。

在电商直播行业流传一句话," 阿里栽树,后人乘凉 ",京东、蘑菇街、小红书等平台的直播模式都有效仿淘宝之处。但拼多多不同,据了解在拼多多上,主播不仅可以通过分销商品获得佣金,还可以直接获得观看直播的消费者的打赏。这让拼多多的直播长得并不太像淘宝,反而有点像快手。

图 | 母婴自媒体大 V 在拼多多进行直播,来自网络

可以看出,作为电商直播后来者的拼多多一直在观察着,汲取各家之所长。在电商竞争依旧白热化的今天,如此庞大的红利拼多多没有理由缺席。而今拼多多对外宣布接受 MCN 入驻申请,标志其正式发力电商直播。

此前拼多多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陈秋曾表示,上线直播只是想为商家提供一个改变商品转化率的手段。但从现在拼多多在直播业务上一步步拓展来看,很明显拼多多想要的更多,比如网红、头部主播,甚至是拼多多自己的 KOL。

抢夺 2.8 万 MCN,谁的蛋糕要被切走? 

图 | 知名 MCN 机构谦寻的宣讲现场,来自网络

MCN 与电商直播到底是什么关系?简单来说,MCN 拥有众多主播,主播在电商平台带货,他们的粉丝和电商平台本来客户在观看直播的过程中消费,流量就从中变现。知名 MCN 旗下的头部及腰部主播所拥有的粉丝数量是相当可观的,对于电商平台来说能与这样的 MCN 联袂无疑是双赢的买卖。

由于互联网经济的兴起,国内 MCN 行业崛起的速度可以用 " 可怕 " 来形容。据艾媒报告,我国 MCN 市场规模将达到 245 亿元,数量将达到 2.8 万家。同时,MCN 行业存在着很严重的马太效应,有名的 MCN 越做越大,人气主播越来越多,粉丝数量越发庞大,在电商眼中就越抢手。

在现阶段看,电商直播后来者想要成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抢夺 MCN 资源。在 2018 年以后发展直播的电商平台像京东、小红书,都意识到了这一点,纷纷通过不同的政策吸引 MCN 进驻。

但是,尽管 MCN 行业发展快,作为一种资源其数量也是有限的,拼多多想要招募 MCN,势必要从其他平台的手里切蛋糕。资料显示,目前淘宝直播带货能力最强的三大机构分别是薇娅所在的谦寻、李佳琦所在的美 One 和宇佑文化。

图 | 谦寻旗下的部分主播,来自豆瓣

直播带货,不一定非要李佳琦 

然而行业人士分析,拼多多选择借力 MCN 发展直播业务的方式可能和其他平台不同,并非要去争夺那些顶尖的 MCN,去培养李佳琦、薇娅那样的超级主播,而是与聚拢大量腰部主播的 MCN 合作。要知道在国内的电商网络,商家数量是数以千万计的,一个李佳琦或者薇娅肯定是满足不了全部的需求。

图 | " 口红一哥 " 李佳琦,来自网络

对于腰部主播来说,拼多多有足够多的观众。据《拼多多用户研究报告》拼多多的用户画像中 24 岁以下用户较少,36 岁以上用户较多,主要来自三、四线城市。并且拼多多卖东西价格普遍较低、涉猎范围广、种类散而多,恰恰符合腰部主播 " 垂直 " 的特点,深耕某类商品领域,而非像头部主播那样要做大而全。

实际上,在李佳琦、薇娅等超级主播的光环下,长期以来腰部主播的潜力被忽视。然而腰部主播的带货能力并不弱,统计显示,去年双 11 淘宝站外 MCN 带货排行榜上,培育腰部主播的 MCN 网星梦工厂,力压李佳琦所在的美 One。拼多多需要的就是这样的 MCN。

接地气的腰部主播卖接地气的商品,这可能才是符合拼多多调性的直播带货。此前,网红朱一旦曾在拼多多上进行了电商直播首秀,和山东单县县长卖起了鸡蛋,直播观看量近 160 万,给相关的店铺带去了 17 万新粉丝。

总问言之,经营不及预期的拼多多确实需要直播业务来提振士气。据拼多多 2019 年财报,全年亏损 59.81 亿元,较去年再次扩大。如今,在电商直播尚有羹汤可分的情形之下,一个新的变现方式是拼多多在迫切寻找的。

来源:ZAKER新闻 孙旭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