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 亿元!一家基金公司盈利能力赶超银行,是谁?

创投圈
2020
04/01
19:13
ZAKER
分享
评论

基金公司的盈利水平竟然打败银行,最赚钱的行业正在被挖墙脚。近期上市公司 2019 年年报密集披露,部分公司所参、控股基金公司 2019 年经营情况也随之得以揭晓。截至 3 月 31 日,有 34 家基金公司披露了去年的营业状况,除了南华基金和浙商基金之外,其余 32 家公司全部实现盈利。

3 月 27 日晚间,广发证券披露了其 2019 年年报,旗下子公司广发基金和参股公司易方达基金去年的经营情况也浮出水面。 由于去年业绩一骑绝尘,广发基金实现规模、利润双增长。截至 2019 年末,广发基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 5025.6 亿元,较 2018 年末上升 7.28%;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规模合计 2784.6 亿元,相比在 2018 年的 1989.2 亿元,增长了 795.4 亿元,增长幅度为 40%。规模增长,首先体现的,便是公司的利润水平。具体来看,2019 年广发基金营业总收入 33.04 亿,净利润 11.86 亿,净利润同比增加 161.23%。广发基金去年净利润达到 11.9 亿元,同比增加 161.23%," 主要是由于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及基金管理费收入增加。" 广发证券在年报中表示。

易方达基金去年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 数据显示,2019 年,易方达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合计 7308.7 亿元,较 2018 年末增长 11.75%,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规模合计 4050.86 亿元,行业排名第一。同时,易方达营业总收入 61.8 亿,净利润 17.3 亿,较 2018 年的 13.65 亿,同比增加 26.45%,创下易方达基金公司历年净利润的新高。该成绩也超过了紫金银行和无锡银行。

除了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之外,目前还有 4 家基金公司的净利润超过 10 亿,分别是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和建信基金,净利润分别为 15.4 亿元、12.5 亿元、12 亿元和 10.3 亿元。

因为陈光明,一经出世就爆红的睿远基金去年也实现了盈利,睿远基金成立于 2018 年 10 月 29 日,每一只产品发行都收到市场的追捧,成为当年的爆款。睿远基金 2018 年、2019 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 1212.33 万元、4.03 亿元,2019 年净利润 5914.51 万元,一改成立首年亏损的窘境,这也是专业人士成立新基金公司成功的范例。

去年由于结构性行情突出,公募基金表现不俗, 99% 的基金取得正收益,55% 的基金收益率超 10%。同花顺统计显示,截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全部基金平均收益率 22.41%,各类基金平均收益率全线飘红,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收益率最高,为 39.61%,其次是混合型基金,为 32.04%。主要得益于 A 股市场的良好表现,特别是信息技术、日常消费行业,加之科创板开市,偏股类基金受益明显,有 5 只基金收益实现翻倍。赚钱效应立刻在市场上发酵,基金也趁机收割流量,去年爆款基金层出不穷,末日比例配售和日光基也重现江湖,导致去年基金行业大发展。

不过也有经营不善,没有把握住机会的公司,去年基金市场火红一片,但有 10 家公司去年的净利润不足 1 个亿,其中浙商基金和南华基金甚至出现亏损,分别亏损 1066.75 万元和 437.8 万元。

业内人士指出,基金公司的马太效应越来越强,明星基金经理的 " 带货能力 " 突出,一个明星基金经理所带来的规模甚至超过一些小公司的整体规模。小公司不论在投研还是营销,还是员工的待遇上都和大公司有相当大的区别, 形成恶性循环,未来这种情况仍将持续。

来源:ZAKER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