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芯片贸易到模组自产,利尔达能否一统物联网全产业链?

创投圈
2020
04/02
19:35
黄依婷
分享
评论

告别互联网时代,我们正进入全新的物联网时代:工厂里的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电子 " 身份证 " ——二维码、数字码,由此人们可以时时追踪物流信息、防伪防窜;商场里的无人售货机、自助收银机随处可见;家里的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等设备,为我们提供安全和便利。

人与物,物与物,因物联网技术,建立了前所未有的紧密联系。

利尔达(832149)便是物联网行业深耕了十几年的知名企业。如今,利尔达的产品已被广泛用于智能水表、可穿戴设备、医疗设备等各行各业。凭借在物联网行业的长期沉淀,利尔达的业务覆盖了从电子元器件到云平台的各个环节,是为数不多的物联网全产业链打造者和布局者。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更迭,百亿级的 " 万物互联 " 市场正在徐徐展开,业内竞争也日益激烈。即使如英维思、拓邦股份(002139)和而泰(002402)等海内外龙头,在市场中所占份额也不足 1%。面对如此拥挤的赛道,利尔达该如何在细分市场扩大优势、占有一席之地?

新基建下的物联网 " 弄潮儿 "

没有名校团队创业背景,没有高新技术积累,利尔达的起家相当低调。2001 年,利尔达还只是一家普通的电子器件贸易商。靠着代理销售德州仪器等大型国际厂商的芯片,利尔达赚得了 " 第一桶金 ",但并未止步于此。在销售积累客户的同时,利尔达大笔投入研发,重点攻破芯片下游环节,帮助芯片更好地畅销于具体应用场景。

很快,利尔达自主研发的嵌入式微控制器和无线通信传感器便诞生了。嵌入式微控制器将应用软件固化在芯片之内,能控制、监视或管理其他设备。传感器则能将难以采集和运算的非电量信号转换成规律的电信号。结合两者的技术,利尔达推出了自己的智能表计、智能温控等产品,这些产品可实现远程读取、监控数据等功能。

凭借前期积累的客户资源,水、热、气智能三表市场被逐渐打开,成为利尔达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随着品牌知名度的提升,利尔达囊括了国家电网、三星电气(601567)、新奥集团(600803)等诸多大型客户。

2015 年,物联网通信技术有了巨大的突破。业界提出了能够极大地降低物联网应用成本的新型通信技术—— NB-IoT。着眼于低功耗、广覆盖的通信应用,NB-IoT 十分适用于智能表计等海量低频率、低耗电、小数据传输的应用场景。看准了这个契机,利尔达全力出击,终于迎来又一次飞跃。

2017 年 5 月,利尔达发布了当时全球最小尺寸 NB-IoT 模组,同时推出全球首个端到端开发平台,突破了 NB-IoT 开发前期调测瓶颈。利尔达在 NB-IoT 方面的技术优势获得了客户和运营商的一致好评,成为首批入围电信补贴并成功入库的企业。一年之内,公司与十几个运营商地市公司签订 NB-IoT 战略协议,培养了大批客户群体。

突破了 NB-IoT 方面的技术,利尔达的产品逐渐在各领域渗透开来:

其传统业务与时俱进,升级为更低成本、高效率的 NB-IOT 智能三表;与此同时,可穿戴设备、物流定位器等新型产品如雨后春笋般爆发。接下阿里合作的橄榄枝,利尔达与其共同开发家庭智联网设备;与百度合作,利尔达推动其小鱼 WiFi 智能音箱量产;与海尔、电信签署协议,利尔达参与推出智能空调…

仅仅一年,利尔达 NB-IoT 模组出货量突破 300 万。在 NB-IoT 之外,利尔达还积极拓展 Lora、Wifi 等通讯技术,积累了多种成熟通讯方案。2018 年,利尔达无线模组营收突破 4 亿,反超嵌入式微控制器,成为第一大业务。如今,在智能酒店、智能楼宇、智能家居这三个重点领域,利尔达已能提供从芯片到云应用的端到端整体解决方案。

新基建背景下,利尔达物联网业务必将更上一层楼。以 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成为新一轮投资的重中之重。网络基站的建设,5G、NB-IOT、LPWAN 等通讯技术的发展,都将助力万亿级物联网市场的爆发。根据预测,在物联网模组环节,2020 年国内规模将达 296 亿元,增速逾 23%。

抓住物联网浪潮的利尔达,前景将十分广阔。

复制巨头 Sierra 转型之路

智能控制器市场,已是一片红海。英维思、代傲等海外龙头,拓邦股份、和而泰等国内大型公司,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在此各施所长,展开角逐。整体市场竞争充分,集中度较低,即使是龙头企业也未能垄断。控制器技术已趋于成熟,其产品增长保持稳定趋缓态势。预计 2020 年,国内微控制器规模增长率将进一步缩减至 4%。

老牌业务市场趋于成熟,利尔达不得不考虑未来发展路径:在嵌入式微控制器领域虽有了十几年的技术积淀,但选择守住这片低附加值的传统业务,意味着要与国内外多方强劲势力厮杀,考验的是极致的低成本能力。而放弃这块业务,必然又将面对转型阵痛和未知的结果。

(图片来源:利尔达招股说明书)

海外巨头 Sierra 的发展路径,颇具参考意义:

Sierra Wireless 是全球无线通信模组龙头,每年无线模组出货量逾千万片,多年坐稳全球前三的位置。近些年来,Sierra 积极谋求转型,往模组下游的网络和云环节拓展。随着模组技术的成熟,全球厂商之间的竞争逐渐转往价格战,而中兴物联等中国企业的崛起,进一步挤压了 Sierra 在亚太的市场空间。以模组为据点,Sierra 开始往下游高附加值领域拓展。

在连接层,Sierra 与全球多家运营商签订服务协议,使物联网设备可自动识别所有网络,方便随时切换最好的网络环境。同时,Sierra 推出了自己的 AirLink 系列网关及路由器产品,在网络硬件层打开市场。

在云层,Sierra Airvantage 和 Legato 两大云平台,不仅能在网络边缘连接和管理设备,还能让用户在其之上开发应用。有了云平台,客户可以实时、远程监控物联网设备,并更新应用程序。

打通了模组 + 连接 + 云的多个环节,再结合多年积累的经验,Sierra 已具备十分完善的解决方案服务能力,能为客户部署软硬件加应用的全套方案,布局物联网全产业链。

从 Sierra 财报来看,其转型已初见成效:专注于网络层的企业解决方案毛利率最高,平均在 50% 以上,而传统无线模组毛利率最低,维持在约 30%。2013 年以来,Sierra 企业解决方案和云业务规模不断增长,而无线模组业务增长趋于平缓。

利尔达近年来的业务也逐渐往下游渗透:

在 NB-IOT、Lora 等无线通信模组取得市场成功之后,利尔达节点、网关、云端一条龙服务愈加完善。在连接层,利尔达有自己的网关产品,并与国内三大运营商和海外 Telus、AIS 等多家运营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利尔达还拥有智能楼宇、家居、酒店等多个系统云平台,帮助其传统产品与互联网云平台联通。

截止 2016 年,已有 14 万平方米利尔达科技园使用了智能楼宇、家居、灯控、停车等多套系统和解决方案。在千岛湖希尔顿酒店、和颐酒店、全季酒店等大型酒店安装中,利尔达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

从 Sierra 的转型经验,可以看出,无线模组环节的高市占率为 Sierra 下游环节的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引流作用。以无线模组积累的产品优势为起点,Sierra 得以打通全产业链。反思利尔达的发展之路,如其能打好无线模组的市场根基,以此为据点往下游发展,定能成功蜕变为业内领先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

利尔达的发展颇有故事性:从芯片贸易商做起,积累技术蜕变为下游硬件供应商,在硬件市场饱和之时,又及时抓住物联网机会,一跃实现模组自产。借鉴无线模块巨头 Sierra 向下游延展的路径,利尔达有望一统物联网全产业链,成业内佼佼者。

来源:亿欧网 黄依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