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陷财务造假之后,瑞幸可能将面临什么?

创投圈
2020
04/03
18:38
36氪
分享
评论

造假风波后,瑞幸要收拾的 " 烂摊子 " 还有很多。

4 月 2 日美股盘前,瑞幸发布公告 " 自曝 " 公司内部财务造假,经调查,公司涉及在 2019 年二季度到四季度期间,伪造销售总金额约为 22 亿元人民币,期间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此大幅膨胀,事件爆发后,瑞幸股价盘前一度大跌超过 85% 并触发熔断,开盘后,瑞幸因六次盘中熔断而暂停交易。

瑞幸咖啡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经境外监管机构注册发行证券并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市。

针对瑞幸咖啡 ( LK.US ) 财务造假一事,中国证监会 4 月 3 日发文称,中国证监会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在股价的轰然倒塌后,也许我们能从过往的财务造假案中,摸索出瑞幸后续走势的几种可能。

首先,财务造假对公司的相关负责人的惩罚可能是巨大的。20 世纪初,安然公司的世纪造假案,促使美国国会先后举行三次听证会,最终通过了《萨班斯法案》(后称法案),大幅提高了公众公司财务造假的违法成本。

其中,在财务造假公司的处罚措施中,对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最高可判处 25 年监禁,对犯有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分别处以最高 500 万美元和 2500 万美元罚款。

尽管已经瑞幸对外称,目前相关当事人已停职且其负责工作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但参考当时的安然造假案处罚结果,多名高管面临巨额罚款以及数年牢狱之灾。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和 CEO 钱治亚虽不知将面临怎样的处罚,但在如此巨额造假面临,或许也将难辞其咎。

其次是集体诉讼。早在 2 月初被浑水做空后,瑞幸就面临着多家律所的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该项集团诉讼已于 2 月 13 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4 月 13 日为集团诉讼首席原告截止日期。

回看《法案》里的调理,关于诉讼时效的周期也进行了相应时间的延长,起诉证券欺诈犯罪的诉讼时效由原来从违法行为发生起 3 年和被发现起 1 年分别延长为 5 年和 2 年。

根据燃财经对安理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新锐的采访," 一般公司被做空后,会有一个抗辩过程,如果自己直接承认,在集体诉讼中肯定会非常不利。"

而这样的巨大造假案,也可能会有公司退市甚至破产清算的风险。在中概股退市的历史上,不乏有众多中概股公司因财务造假、被做空或管理问题而先后退出历史舞台。

2011 年,因涉嫌财务造假而退市的东南融通,在退市后三个月被退至粉单市场交易(粉单市场是美国由私人设立的全国行情局,为未上市公司证券提供交易报价服务),同样因财务造假退市的绿诺科技,在退市至粉单交易市场后,也遭遇美证监会的再次起诉。

除了将面临退市的风险外,被波及方还远不止公司自身。

《法案》对财务造假公司的关联会计师事务所及中介机构作出了十分明确的惩罚规定,其中包括临时或永久吊销会计师事务所注册,以及临时或永久禁止个人在会计师事务所执业等。同样被提及的还包括中介机构,公众可对公众公司、中介机构开展集体诉讼,罚金可全部用来支付给投资者。

当时为安然服务的国际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便因此倒闭。而相关的中介机构花旗集团、摩根大通、美洲银行等也因涉嫌财务欺诈,纷纷向安然破产的受害者支付了 20 亿、22 亿和 6900 万美元的赔偿金。

在瑞幸 IPO 的中介团队中,瑞信、摩根士丹利、中金国际、海通国际为其联合承销商,安永为其审计机构。如此奢华的团队背景下,未来中介机构有何影响,36 氪将持续关注。

来源:36氪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