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次华为,中国 00 后最爱的国货!三年如何玩出 20 亿美元估值

创投圈
2020
04/03
18:45
ZAKER新闻
分享
评论

根据天猫公布的一份调研报告,完美日记是 00 后粉丝占比第二名的国货品牌,仅次于华为。

近日,据报道,美妆品牌完美日记已获得新一轮融资,金额达 1 亿美元,领投方为老虎环球管理公司。此轮融资后,完美日记估值已达20亿美元,相较于去年 9 月完成融资时的 10 亿美元估值已翻了一番。

这是一个诞生于 2016 年的年轻品牌,2017 年 8 月淘宝店才开业;去年天猫双十一,就力压欧莱雅、雅诗兰黛等国际大牌,成首个登顶的国货品牌;2019 年的销售额据信可能超过 30 亿;更是集齐真格基金、高瓴资本、红杉中国等著名资本,估值高达 20 亿美元,可谓一路开挂。

曾几何时,多年的积累才能打磨出一个有含金量的品牌;如今,把营销玩到极致,就能快速缩短积累的过程。

完美日记的套路,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彩妆品牌营销的教科书。

抱紧流量大腿,一炮而红 

2018 年的夏天,完美日记还鲜为人知。如何打入市场?放眼全国,时下舆论最热的,莫过于偶像练习生。一番研究之后,完美日记挑中了第六名出道的朱正廷做品牌的首个代言人。而这次选择,获得了巨大的回报。

完美日记邀请顶尖摄影陈漫掌镜,为朱正廷精心设计了多款海报,推出了以粉丝名命名的 " 珍珠糖色 " 口红,更是推出了 " 加购进度条 "。该项目承诺,代言款口红加购达 20 万时,将解锁朱正廷的 5 城地铁广告;达到 30 万时,将点亮上海外滩震旦大楼的外屏广告。

多套营销组合拳打下去,朱正廷的粉丝交上了给力的答卷。相关的三大话题在微博上阅读量高达 7.79 亿,朱正廷的相关广告登上地铁、外滩大楼,99 聚大促更是喜提天猫彩妆第一,60 秒就成交了 24639 笔订单。

至此,完美日记一炮而红,在竞争激烈的美妆行业有了一席之地。

 

完美日记选择的代言人还有赖冠霖、罗云熙,他们都是新生代艺人中的头部流量,粉丝人群基本和完美日记的目标用户重合。

充分利用李佳琦,包括他的狗 

作为去年的直播神话,李佳琦在口红界的带货能力毋庸置疑。而完美日记很早就盯上了他。去年 3 月,李佳琦已经在推荐完美日记的口红了,那期视频在抖音上的点赞量高达 236 万,在淘宝上直播时推荐的四个色号瞬间售罄。李佳琦共推荐了完美日记的 6 款产品,随后这些产品被各大社交平台的头部达人、腰部达人、素人博主拿去评测,泛起阵阵涟漪,影响力进一步辐射。

而当李佳琦成为跨圈的顶流后,他的狗都成了当红 KOL。

去年 12 月,高晓松做客李佳琦直播间,现场涂口红试色;狗狗 never 看到后仿佛被吓呆,一动不动地仰头盯着高晓松的嘴唇看,笑翻网友。

 

never 火了后,完美日记的 [ 动物眼影 ] 系列推出了小狗盘,正是由 never 代言。3 月 5 日正式开售后,30 万盘秒光。

奇思妙想的联名  

光是在眼影这一个品类,完美日记就把联名做出了花。

去年秋季,完美日记携手《中国国家地理》,在巴黎时装周推出新品眼影,国际范儿十足。这款产品从中国的四种自然景观中获取灵感,分为 " 赤彤丹霞 "、" 粉黛高原 "、" 碧蓝湖泊 "、" 焕彩梯田 " 四个主题,既潮流个性,又有着中国风的内核,十分大气。

完美日记和 Discovery 探索频道联名的探险家眼影更是镇店之宝。discovery 是著名的纪录片生产者,该系列眼影以四大野生动物斑虎、小猪、冰狼、鳄鱼捕猎时的眼神为设计灵感,用油画的笔触绘制包装,质感十足。

除此之外,还有和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奥利奥的联名。

这些非常规的、奇思妙想的联名,经受住了市场的检验。去年双十一当天,完美日记的眼影销售额已经超过天猫眼影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其中,探险家十二色动物款自面世以来连续 9 个月霸榜天猫眼影排行。新色号小猫盘小狗盘,更是不受疫情的影响,创下每秒卖出 2000 件的销售记录。

完美日记的近忧:模仿者步步紧追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时代早已过去,互联网红利也已快要触达天花板。但,就在强敌环伺之间,也有勇于杀出血路的先行者。完美日记的发展轨迹和传统品牌正好相反,先营销出知名度,再向线下扎根。反其道而行之,让完美日记成功跻身品类顶流。

但这样的玩法已经有了模仿者。比完美日记还要晚诞生一年的品牌花西子,深度绑定了李佳琦,带货 KOL 中不乏张柏芝、李若彤这样的大咖,去年双十一获得了彩妆销量榜第六名的好成绩。

若营销的枝干能结出一个 " 完美日记 ",难保不会结出第二个、第三个硕果。如何稳住领先地位且不怕被模仿,是完美日记未来需要思考的重心。

来源:ZAKER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