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疫情暂缓股市回温,市场下行压力终结?

创投圈
2020
04/08
20:49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近日,随着欧美在新冠疫情全面爆发后初步展露出企稳迹象,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归,全球股市普涨。

橡树资本联席董事长马克斯 ( Howard Marks ) 认为,是时候结束防御状态了," 投资者可以改持中性态度或进攻状态 "。

然而,更多的业内人士仍然担忧,疫情波动本身以及疫情冲击下经济所遭受的中长期打击,随时影响市场情绪,暴跌随时可能再次发生。" 我需要提醒投资者,2008 年金融危机时,虽然当年四季度已经开始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但市场直到 2009 年 3 月才真正触底。" 高盛首席股票策略师科斯汀(David Kostin)说道。

 

市场风险偏好回归

本周以来,欧美股市出现明显反弹迹象。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本周已上涨近 7.6%,标普 500 指数也上涨约 6.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在近两个交易日内上涨 7%。

从涨幅较大的板块来看,以苹果、亚马逊、奈飞、谷歌等为主的大型客机股集体走高,此外,公用事业、非必需消费品等出现回升,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梅西百货等零售股票也开始上涨。

美股反弹的同时,欧股也同步回升,周二收盘,德国 DAX 指数、英国富时 100 指数以及法国 CAC40 指数涨幅都接近 3%。汽车、旅游以及休闲等此前跌幅较大的板块涨幅最为突出。

一方面,自欧美疫情全面爆发后,各个国家应对措施不断升级,新冠肺炎传播速度有所放缓。数据显示,美国近日新增病例呈放缓趋势,同时部分州死亡人数开始下滑;意大利和西班牙作为欧洲疫情最严重的两个国家,新增病例也开始下滑,德国新增病例也连续 3 天下降,德国政府也因此计划在 4 月 19 日后逐步减少管制措施。

但与此同时,正如德意志银行最新预测称,虽然欧美疫情暂时出现稳定迹象,但预计美国和欧洲疫情最严重的五个国家真正恢复经济活动的时间大致在五月中下旬。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大多数国家在严格执行封锁措施上仍存在差异,可能改变疫情传播趋势的时间表。

受市场情绪影响,周二美股高开低走,三大股市全线收跌。股市接近收盘大幅回落,令市场意识到是否低估了疫情带来的短期以及持久影响。

下行压力仍在

目前美国三大股指依然处于熊市之中,标普 500 指数年初至今也累计下跌超过 20%,尽管如此,仍不乏机构担忧,股市并没有完全反映出疫情对经济的深远影响,企业盈利下滑远不止此。

" 除非疫情出现明显放缓甚至消失的迹象,否则市场回归正常仍然遥不可及。" 奥本海默 ( Oppenheimer)资产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斯托茨福斯(John Stoltzfus) 认为,短期内很难最终确定疫情对经济和企业部门造成的损害,并且不同经济部门和市场部分的损失程度可能存在很大差异。

道富全球市场亚太区宏观战略负责人埃文斯(Dwyfor Evans)也提出,市场的波动率仍然很高,跨资产的相关性,即不同资产价格之间的典型关系已经破裂,意味着市场始终处于压力之下。

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Centeno)近日向欧元区各国财长发出警告称,病毒大流行将带来与疫情 " 巨大冲击 " 相对应的预算成本,欧元区摆脱新冠肺炎危机之后将不可避免地背负高额债务,必须要谨防欧元区因此面临分裂威胁。周二,欧元区财长召开紧急会议,商讨进一步实施刺激措施提振经济的可能性。

从全球应对疫情的局势来看,科斯汀认为,目前市场下行风险明显大于上行机会," 近期投资者对股市的热情并不意味着释放出牛市信号。" 科斯汀说道。早在 3 月初,科斯汀和他的团队就准确地预测,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爆发,企业盈利和整体经济受到挤压,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牛市将走到尽头。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