獐子岛再爆雷!大股东股份被冻 实控方为当地政府

创投圈
2020
04/09
19:09
新京报
分享
评论

继去年 11 月扇贝大比例死亡后,上市公司獐子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獐子岛 002069)再度 " 爆雷 ",其首次披露公司控股股东股份被司法冻结的相关事宜。

4 月 8 日晚间,獐子岛披露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下称 " 长海县投资 ")和第四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大耗经济发展中心(下称 " 长海县大耗 ")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

截图自獐子岛公告

截至公告日,长海县投资持有獐子岛 21876.88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30.7643%,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其背后实控方为长岛县獐子岛镇人民政府。

长海县投资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数为 21875.99 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 99.9959%,而根据此次公告披露,其目前累计被冻结数量为 5879.99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 26.8776%,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 8.2687%。

除长海县投资外,獐子岛第四大股东长海县大耗也出现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情况。

截至公告日,长海县大耗持有獐子岛 4870.564 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6.85%,其中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累计数为 4800 万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 98.5512%,而其目前累计被冻结数量为 1070.56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 21.9803%,占公司总股本比例的 1.5055%。

此次司法冻结与股票质押有关。

公告显示,因质押式证券回购纠纷,东吴证券向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经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长海县投资、长海县大耗银行存款 1.5 亿元或查封相应价值的其他财产。

高比例质押的不只长海县投资和长海县大耗。

据獐子岛 2019 年三季报显示,除公司第二大股东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外,前五大股东中的其余四大股东均存在高比例质押情况,且比例均超 90%。

除前述长海县投资和长海县大耗外,截至去年三季报,獐子岛第三大股东长海县獐子岛褡裢经济发展中心累计质押 5100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 99.44%;第五大股东同时也是公司的董事长吴厚刚,累计质押 2929.2 万股,占其所持股份的 100%。

大连市长海县共辖 5 个镇,分别是大长山岛镇、獐子岛镇、广鹿岛镇、小长山岛镇和海洋岛镇,而獐子岛镇包括獐子岛本岛及其附属岛屿大耗岛、小耗岛及褡裢岛。

资料显示,獐子岛前身最早可追溯至 1958 年。当时,还是人民公社的形式,獐子岛及其附属岛屿上的居民以海上捕捞及其他渔业相关产业,逐步完成了集体经济的原始积累,并在 1992 年 9 月组建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1998 年,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公司进一步改制为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 1.38 亿元,獐子岛镇各个岛屿对应出资并由各村村民委员会持有。

2006 年 9 月,獐子岛正式登陆中小板上市交易,同花顺行情显示,其曾于 2010 年 11 月 10 日创下上市以来最高价 34.59 元 / 股(前复权),彼时总市值达 246 亿元。

然而,近 5 年,獐子岛扇贝存货大规模异常事件频发。去年 11 月,獐子岛曝出大比例扇贝死亡事件,随后,公司拟对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成本进行核销和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影响金额约为 2.9 亿元,受此影响,獐子岛 2019 年全年亏损近 4 亿元。

同类事件曾分别于 2014 年和 2017 年发生,獐子岛的市值也随之蒸发近百亿,近 200 名员工参与的持股计划亏损严重,而政府补助则一直没有停止,在 2014 年 -2019 年 9 月间,獐子岛累计获得政府补助约 1.8 亿元。

在扇贝首次出现大规模异常前,獐子岛总市值仍在百亿以上,其股价在 2014 年 10 月第一个交易日 10 月 8 日报收 16.35 元 / 股,总市值约为 116 亿元。不过,截至今年 4 月 8 日收盘,獐子岛股价报 3.08 元 / 股,总市值仅 21.90 亿元,从首次扇贝事件至今,已蒸发近 100 亿元。

来源:新京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