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赔 406 亿 贫民窟旁建豪宅的“亚洲首富”还炫得起来?

创投圈
2020
04/09
19:11
咖喱
分享
评论

疫情之下,全球 86% 的顶级富豪个人财富都在缩水,穆克什的倒退更是毫无悬念。

一场疫情让全世界的富豪们叫苦不迭," 亚洲首富 " 首当其冲,成为赔得最惨的一位。

胡润研究院日前发布 " 疫情版全球富豪榜 ",研究了全球百强企业家们在今年 2 月至 3 月间的财富变化。报告显示,顶级富豪们的财富在仅仅两个月内整体损失了 2.6 万亿人民币,相当于过去两年半所创造的财富全部蒸发!

其中,最大 " 输家 " 除了奢侈品巨头、LV 掌门伯纳德 · 阿尔诺之外,就是印度首富、石油大亨穆克什 · 安巴尼。

受油价 " 史诗级 " 暴跌的影响,穆克什的财富两个月内缩水 1290 亿人民币,相当于每天损失 20 多亿人民币。

今年 63 岁的穆克什在过去十多年间一直顶着 " 印度首富 " 的头衔,甚至在近两年内几次与马云你追我赶交替坐上 " 亚洲首富 " 之位。

不同于马云这些白手起家的富豪,穆克什以 " 富二代 " 的身份 " 出道 "。他所在的安巴尼家族被称为 " 印度版洛克菲勒 ",其控制的公司收入一度占到整个印度 GDP 的 3%,是名副其实的 " 富可敌国 "。

坐拥巨额财富的背后,穆克什本人在印度的口碑复杂。他既是精明能干、富有商业头脑的企业家;也是冷血无情不惜与亲兄弟 " 血拼 " 的商人;更曾在贫民窟外建起 10 亿美元(1 美元约合 7 元人民币)豪宅、被指 " 为富不仁 " 的典型代表。

资产暴跌,排名降至亚洲第三

疫情之下,全球 86% 的顶级富豪个人财富都在缩水,穆克什的倒退更是毫无悬念。

作为全球 500 强企业的信实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实集团)的董事长,穆克什手中最大的 " 赚钱机器 " 无疑是集团的炼油厂。

在 3 月 9 日让巴菲特直呼 " 活久见 " 的 2020 年美股第一次熔断发生当天,石油价格也难逃厄运,断崖式暴跌 30%,创下了自 20 世纪 90 年代海湾战争以来的最大跌幅。

·巴菲特

因油价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信实集团当天遭受重创,股价大跌 12%,创 2009 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导致穆克什财富大幅缩水。

第二天,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榜即对穆克什的身家作出重新评估,认为受国际油价暴跌的影响,其一天之内净资产缩水 58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406 亿元)。

当天,马云倒是获得了意外之喜,以超过 445 亿美元的净资产实力,反超穆克什 26 亿美元,重新夺回亚洲富豪榜第一名。

·马云和穆克什

油价暴跌不仅冲击了穆克什的资产,更是对他长久商业布局的一个挑战。

近些年,不满足于集团对石油业的依赖,穆克什开始进军电信、零售等新领域,先是花费近 500 亿美元建起电信公司,之后又计划打造一个电商帝国,在印度对抗亚马逊。

而这一系列新动作无疑需要大把 " 烧钱 ",也让他筑起了数十亿美元的债台。穆克什曾承诺会在 2021 年初将净债务降至零,该计划的关键在于向沙特阿美出售信实石油和石化部门的股份。

结果,油价一暴跌,他所有的承诺似乎也要打水漂了 ……

" 放飞 " 多年的油价,一直让穆克什的雄厚财力无坚不摧。早在 2007 年,他曾有过 632 亿美元的身家纪录,短暂地超越了彼时的比尔 · 盖茨,成为世界首富。

2018 年 7 月,他凭借 443 亿美元的身家,一举超越马云,成为亚洲首富。虽然 4 天后,随着信实集团股价波动,马云又重新夺回亚洲首富的宝座,但此后,二人在亚洲首富之路上你追我赶轮流坐庄的好戏就没停止过。

只是这波突发疫情让油价一跌到底,也让穆克什跌了个大跟头。

福布斯实时排行榜显示,截至目前,穆克什不仅被马云反超 20 亿美元,而且还被小马哥后来居上,直接挤至亚洲第三的位置。

实际上,对于主营业务的转移,马云早有论断。他在 2015 年的一次演讲中表示,10 年、20 年之后最珍贵的资源一定不是石油,而是数据。只是忙于转变业务重心的穆克什,在还没站稳脚跟之前,到底还是吃了一次大亏。

手段狠辣,不惜兄弟反目

对于久经商战的穆克什来说,眼前的小波折或许并不算什么。作为印度家喻户晓的商业奇才,他的成功绝不仅靠他 " 富二代 " 的身份。

穆克什的父亲德鲁拜 · 安巴尼白手起家,24 岁时投资 500 美元开办了一家小型进出口公司——信实商业公司。20 年后,他将小公司成功做到上市,开创了印度民营企业上市融资之先河,也成为了印度的创业神话。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身为家中长子的穆克什是完全把自己当作接班人成长起来的。与一般人印象中奢靡无度的富二代不同,他严肃、有冲劲、眼光毒辣,极具商业头脑。

·穆克什(后排左)与父亲德鲁拜(前排)、弟弟安尼尔(后排右)

1981 年,还在美国斯坦福大学读 MBA 的穆克什受父亲之命回到印度,迅速在公司独当一面。

作为信实的 " 太子 ",他从父亲那里得到了高度信任和极大权力。毕业于化学工程专业的他,首先瞄准了石油化工领域巨大的市场空间。

1991 年,穆克什力排众议,抓住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印度政府向私营企业开放石油开发的历史机遇,创办了信实炼油公司,成为印度第一家踏入石油领域的私营企业。

两年后,在长于资本运作的弟弟安尼尔的帮助下,信实炼油公司成功上市,迅速跻身印度最大的炼油厂行列。

到 21 世纪初,信实集团已经成功地在石油领域站稳脚跟,形成了从生产到销售一站式的流水线。

至此,从初出茅庐备受质疑,到敢做敢言屡获奇功,穆克什开启了 " 石油王子 " 的致富之路。2007 年 9 月,他超越拥有全球最大钢铁厂的米塔尔,成为印度首富。

成为首富后的穆克什,并没有停下发展步伐。

他投资零售,要做印度的沃尔玛;他进军电信业,迅速崛起;他看好电商,紧跟马云的脚步。在他的手中,信实已经成为一个多元布局的庞大企业。

在商场上 " 杀人不见血 ",而对于同胞手足,穆克什同样不手软。

2002 年父亲德鲁拜突然去世且没能留下遗嘱,为日后兄弟俩反目埋下隐患。

此后,两人明争暗斗多年,导致集团内部分裂严重,甚至波及到整个印度经济。2005 年,母亲科姬娜看不下去,在自己 70 岁生日当天下 " 死命令 ",要求兄弟俩签下 10 年和解协议。在母亲的主持下,兄弟二人经过一夜谈判,达成财产分割协议。穆克什分得了集团旗下石油化工业务,安尼尔则掌管能源、电信资本等业务。

而 10 年之约一到,穆克什又把弟弟杀得片甲不留。

2016 年,穆克什成立电信公司 Reliance Jio Infocomm,推出全球最便宜的 4G 网络,1G 流量仅收费 50 卢比(约合人民币 5 元),还承诺免费提供 6 个月的流量。此举一出,吸引了超过 1.5 亿用户,搞得弟弟安尼尔手里的电信业务大大受损,只能抛售股票偿还债务。

·穆克什和弟弟安尼尔(左)

除了从父亲身上继承的经商天赋,穆克什也格外熟悉商场生存法则。

在官僚意识严重泛滥的印度,安巴尼家族和印度各级政府都保持微妙的关系。印度媒体称,安巴尼家族熟悉所有政界要人和高级官僚——无论他们的政治派别如何,甚至知晓他们每个人的生日和结婚纪念日。

炫富,他家是专业的

作为印度首富,穆克什却没有和他资产相匹配的口碑,被指家财万贯却不舍得为慈善出力。

不过,他对这种非议不仅不予理睬,反而 " 变本加厉 "。

2007 年,也就是在坐上印度首富之位当年,他就斥资 10 亿美元在孟买建起了一座 27 层高的私人豪宅 " 安蒂拉 "。

这栋庞大建筑高 173 米,相当于一栋 60 层高的大厦;整栋大厦的总楼层面积达到 11 万平方米,超过了法国凡尔赛宫。

豪宅内部更是顶级壕配,3 个直升机停机坪↓ ↓

私人剧院↓ ↓

露台花园↓ ↓

寺庙佛宇↓ ↓

不仅如此,穆克什一家 5 口住在里面时,还需要雇佣 600 位佣人提供服务。

从这栋房子向外看,能清楚看见孟买最大的贫民窟,那里面积不到 2 平方公里,挤着 100 多万人。

" 安蒂拉 " 从建成之初就饱受诟病,在成为孟买地标的同时,也让穆克什彻底背上了 " 为富不仁 " 的罪名。

首先是这栋住宅所用的地块,被指本来是一家慈善信托基金会要留下来建孤儿院的,却被信实集团买走了,价格还远低于市价。

其次,在印度官方三令五申不准在孟买的任何建筑物上修建直升机停机的背景下,穆克什顶风作案建了 3 个。

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在大楼修好后,穆克什家没住几天就因为 " 风水不好 " 搬了出来,一副无所谓的姿态。

·穆克什一家

印度不少人认为,穆克什这样的铺张浪费让他的利己主义个性暴露无遗。

塔塔集团作为印度最受尊敬的企业,一直热衷慈善。其前董事长拉坦 · 塔塔指责称:" ‘安蒂拉’是富裕的印度人缺乏同情穷人的一个例子。"《洛杉矶时报》更加犀利,嘲讽道:世界上最昂贵的房屋有 27 层,享有贫民窟景观。连当时的印度总理辛格也拐弯抹角批评,商业领袖不应该 " 炫耀消费 "。

尽管饱受争议,穆克什铺张浪费的习惯丝毫没有收敛。

为了讨老婆开心,他送出镶满珠宝钻石的定制版奔驰↓ ↓

他纵容儿子阿卡什在社交媒体上炫耀自己收藏的豪车↓ ↓

女儿伊莎与另一财阀之子联姻,他斥资 1 亿美元,用包机和 1000 多辆豪车负责接送宾客,邀请巨星碧昂丝专场演出,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夫妇也是座上宾。

·碧昂丝在穆克什女儿婚礼上的装扮。

·穆克什夫妇和希拉里(中)合影。

一边是奢侈的富豪婚礼,众宾客在高层豪宅俯视整个孟买夜景;另一边是贫民窟的穷苦民众,挤在狭窄的家里为温饱发愁 ……

·穆克什女儿伊莎和丈夫

眼下,无数印度贫民正面临病毒和贫穷的双重威胁。

4 月 1 日,亚洲最大的贫民窟、位于孟买的塔拉维贫民窟出现首个确诊病例,患者确诊当天即因病情恶化死亡,这个消息让全世界的神经绷紧。毕竟,对于温饱都难以顾及的人们,防疫几乎是一件奢侈的事情。所以,贫民窟一旦暴发疫情,后果不堪设想。

在防疫关键时期,尽管资产受到重创,但仍富可敌国的穆克什,似乎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 ……

来源:环球人物 咖喱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