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重创印度

创投圈
2020
04/09
19:26
虎嗅APP
分享
评论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扩散,印度经济将面临严峻考验。本文编译自《福布斯印度》杂志的一篇文章,主要分析了印度企业在疫情期间所面临的困境以及政府的应对措施,包括如何避免大量中小企业破产等。图片来自网络。

印度马鲁蒂铃木汽车公司在 4 月 1 日公布的汽车月度销量像是开了个愚人节玩笑,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下降了 47%,大众印度公司的汽车销量更是下降了 95%,3 月份仅卖出了 131 辆车。马鲁蒂铃木公司上次出现销量暴跌还是在 2008 年 11 月的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即使与 2008 年相比,该公司销量仍然下降了 20%。

随着新冠病毒在印度扩散,印度经济也因此陷入停滞,印度当前的汽车销量暴跌反映出该国需求端和供给端受到的严重冲击。印度政府 3 月 25 日宣布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为期 21 天的封城政策,而印度前首席统计师 Pronab Sen 称," 当前疫情形势变化无常,估计全国 55% 的经济活动已陷入停滞。"

随着像马鲁蒂铃木这样的大公司遭遇需求锐减,该公司一些利润率较低、现金流吃紧的供应商可能会破产。虽然具体官方数据还未公布,坊间数据显示印度经济活动受到了较大冲击。

印度电商公司现在无法交付跨境订单,消费品生产商遭遇了包装材料短缺和用工荒。人人都想知道一旦封城措施结束,消费者支出会下降到何种程度。印度零售业和个人贷款业务在过去 5 年出现了大幅增长,而现在贷方开始担心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会出现坏账。

如果印度疫情发展趋势与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疫情病例曲线一致,可以肯定的是,印度封城措施至少会持续到 6 月份。汇丰银行印度首席经济学家 Pranjul Bhandari 称," 印度在本财政年度上半年会出现经济负增长,且印度劳动力市场受到了严重冲击,这将使重启经济更加艰难。"

印度政府现在将主要精力用在为穷人提供食物、改善银行系统流动性上,目前保留了主要政策工具,以用于后期抗击新冠病毒蔓延。受疫情影响,印度一些小型企业可能会面临技术性破产,而印度政府现在面临的主要挑战就是确保这些企业在封城政策结束之后能够顺利复工。目前印度《清算和破产法》已进行了修订,将提交破产申请的最低门槛从十万卢比增加至一千万卢比。

印度信用评级机构 Crisil 在 2019~2020 财政年度的下半年公布的企业信用下调次数(469 次)要多于上调次数(360 次)。建筑行业、宝石和珠宝行业、航空公司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而电信、制药和快速消费品行业受影响较小。

印度财政部部长 Nirmala Sitharaman 在 3 月 24 日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宣布延长多项规定截止期限,从这可以窥见印度政府解决企业偿债能力的措施。Sitharaman 称," 我们在密切关注新冠病毒疫情发展形势,如果情况允许,我们可能会考虑暂停执行《清算和破产法》的部分条款。" 这意味着大量破产诉讼程序会暂停,而企业可以借此获得喘息机会,在适当的时候复工并偿还债务。Sitharaman 还补充道," 只有供给端开始发力后,需求端刺激才会到来。若不解决供给端的问题,任何需求端刺激都存在通货膨胀风险。

目前新冠病毒的影响还不明朗,市场观望情绪浓厚,投资者已开始撤出部分资金。3 月份,印度孟买指数 Sensex 下降了 26%,Nifty Midcap 100 指数下降了 29%,而印度波动率指数 VIX 飙升至 2008 年金融危机时的水平。经济指数下跌速度完全出乎投资者意料之外,但眼下由于封城措施,市场无法对未来收益潜力进行贴现,所以很难说最坏的情况已经结束。由于投资者确定公司估值时会将公司贷款金额考虑在内,一些现金储备不足、贷款到期的公司的估值出现了暴跌。

印度券商 Motilal Oswal 主席 Raamdeo Agrawal 称," 本财年已无望实现增长,只能寄希望于明年印度经济可以实现之前预期的增长。"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 2020 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放缓至 1%。

由于企业无法偿还贷款的风险增加,且较低的利率会压缩投资者的净利润,当前的经济疲软对印度银行和金融服务公司造成了严重影响。随着印度第四大私营银行 Yes Bank 被接管,业务被暂停,印度私营银行还将面临客户存款黏性流失的问题。印度银行 IndusInd Bank 称今年第二季度其存款金额下降了 11%,另一家位于孟买的银行 RBL 下降了 8%。

目前,印度封城持续期限是关注焦点,其新冠肺炎病例曲线相当于一个月前的意大利、西班牙和美国。一方面要面对新冠肺炎病毒的高传染率和死亡率,另一方面要面临降薪和失业,这无疑会对消费者信心和实际支出造成负面影响,即使解除封城后,影响仍将持续。在过去十年中,消费者支出是印度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之一,然而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肆虐,印度消费者支出将持续下降,这意味着这一轮消费者支出周期宣告结束。

来源:虎嗅APP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