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资产800亿,身价百亿,却轰然倒塌,一代女首富彻底“出局”

创投圈
2020
04/13
20:07
聚富财商
分享
评论

常言道,一着不慎,满盘皆输,近些年来,有不少跌落神坛的富豪,而新光集团的周晓光不幸地成为其中之一。如今,关于周晓光的消息,已经变少了,而曾经的她,有众多光环加身,“励志女企业家”、“白手起家富豪”、“浙江女首富”,这一切都已成过去式。

出生于1962年的周晓光,由于家中兄弟姐妹众多,作为家中长女的她,16岁时涉足商海,沿街叫卖刺绣、绣针以及刺绣图案,来分担家庭重担。1985年,周晓光嫁给了同样来自浙江的刺绣制品小商人虞云新,两人在1995年创办新光饰品公司。

经过多年的发展,新光发展成为大型民营企业集团,2004年,周晓光和虞云新共同出资组建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周晓光、虞云新夫妇合计持股100%,分别持股51%和49%。根据新光控股2018年半年报,截至2018年6月30日,新光控股共有资产约811.81亿元。

随着新光控股的壮大,周晓光成为了知名的企业家、杰出女性、浙商群体的代表人物之一。在各大富豪榜单之中,周晓光也位列其中,在2017年胡润百富榜中,周晓光夫妇以330亿元的身价居于65位;2018年,她也是胡润全球“白手起家女富豪榜”的第26名。

在一系列的成就之下,周晓光从当初的乡村女子,摇身一变成为了浙江女首富。然而,在企业壮大的同时,周晓光的野心也在膨胀,从而走上盲目扩张之路,也为企业的发展埋下了隐患。

周晓光利用借壳上市,成功进入资本市场,并且还涉足房地产行业。2015年12月28日,上市公司方圆支承公告,新光控股的地产板块业务将注入到方圆支承,新光控股将成为方圆支承的控股股东。

2016年4月,方圆支承更名为“新光圆成”,而主营业务就是房地产,在成功借壳上市后,周晓光也迎来了至暗时刻。众多民营企业发生资金危机的2018年,新光集团也轰然倒塌。

2018年9月25日,新光控股集团公告称,流动性出现问题,从而引发债务违约。随之,新光控股集团评级从AA+下调至CC,危机爆发之后,周晓光也积极采取自救,但是,最终新光集团并未等来白马骑士。

2019年4月,ST新光公告,新光集团及其下属3家子公司分别向法院申请重整。据披露,截至2015年末、2016年末、2017年末及2018年6月末,新光集团的总负债分别为215.37亿元、399.55亿元、448.67亿元、468.98亿元。

 

债务危机未解,周晓光遭到市场禁入。2020年,1月7日晚,ST新光发布公告披露,虞云新、周晓光采取10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同日,周晓光和虞云新均从新光辞职,辞职后,周晓光、虞云新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截至公告披露日,周晓光未持有公司股份,虞云新持有公司1.26亿股,占公司当前股本的6.89%。由此可见,周晓光已经彻底出局了,而走到这一步,到底是谁之过呢?令人深思。

来源:聚富财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