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平均年薪 60 万!比高管们高 20 万 这家公司真厚道?

创投圈
2020
05/09
19:43
赵云
分享
评论

若非深交所问询,人们可能很难注意到,通源石油(300164.SZ)员工的平均年薪,居然远超高管层。

其 2019 年年报显示,公司报告期末共 804 人,人均年薪 59.35 万,而 9 名非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的人均税前报酬却只有 38.53 万,算下来比员工均薪足足少了 20.82 万。

要知道,通源石油董事长张国桉的税前报酬也才 41.53 万,总裁任延忠才 34 万,都不及普通员工的平均年薪。

而且这种现象可不是 2019 年才有的,往前数 2018 年、2017 年,通源石油员工平均年薪均高出董监高人员一大截。

如果不是薪资结构有问题,那么通源石油真可算是陕西最 " 厚道 " 的上市公司了。

除了薪资问题,通源石油的净利变化、商誉减值、境外资金、应收账款等问题最近均遭到问询,是 " 真厚道 " 还是 " 假厚道 ",期待通源石油给出答案。

北美业务开工率不足

5 月 7 日的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问通源石油总裁任延忠," 有什么应对下跌(的)策略吗,我们何时能看到希望?"

股民当然说的是股价,从二月下旬以来,通源石油股价已跌去两成,看得出来股民有些着急。

任延忠说," 目前,公司国内业务已经全面复工复产,订单执行顺利,作业量饱满。北美业务受美国疫情影响,目前开工率不足,但随着美国开启复工复产,原油库存减少,需求增加,公司北美业务工作量将持续反弹。"

对于这家 70% 营收来自美国业务的油服公司,国外市场尽快复工复产尤为重要。

毕竟,2020 年一季度,通源石油营业收入同比下降超过 30%,归母净利润也由盈转亏 1634 万元,同比下降 217.12%。

主要原因便是业务的季节性特征叠加新冠疫情的影响,北美业务开工率不足。

 

通源石油的业务重心远在海外,与近几年其开启的 " 买买买 " 模式不无关系,从早期的安德森(APS)到 2017 年的 CGM,通源石油的国际化布局越来越广。

2018 年 10 月,通源石油又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不超过 6 亿元,用于收购合创源和补充流动资金。

交易完成后,合创源成为通源石油的全资子公司,这意味着通源石油也间接收购了美国控股子公司 The Wireline Group,LLC(以下简称 TWG) 33.96% 股权,通源石油对 TWG 的持股比例由当时的 55.26% 提升至 89.22%。

这笔交易当时被媒体表述为通源石油 " 瞄准全球干大事。因为,TWG 在美国压裂射孔领域的工艺技术水平算得上国际领先地位,业务覆盖美国页岩油气主要热点区域,拥有稳固的客户超过 200 家。

而 TWG 公司正是通源石油营业收入的主要来源,一度占比超过 80%。

也正是从 2018 年开始,通源石油合并报表新增 TWG 公司,员工薪酬支出开始大幅上涨。

2018 年,通源石油员工数量比 2017 年多了 149 人,但薪酬开支却猛增 3 个多亿。

深交所发来问询函

突增的员工薪酬开支为这次深交所创业板公司管理部的问询埋下了伏笔,只是 2018 年的年报中,这一问题或许没被注意到,但今年连同净利变化、商誉减值、境外资金、应收账款等问题,均被深交所问询。

第一个问题便是营业收入、净利润以及现金流的数据问题。

2019 年,通源石油实现营业收入 15.56 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0.45 亿元,同比分别下滑 2.34%,56.44%。2018 年度、2019 年度,通源石油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 2.02 亿元、1.70 亿元。

深交所要求解释净利润下滑幅度远高于营业收入下降幅度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 2018 年、2019 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远高于同期净利润的原因及合理性。

图片来源:通源石油官网

第二个问题涉及商誉减值,与近些年通源石油的收购有关。

" 报告期末,你公司商誉原值为 9.17 亿元,主要系收购大庆市永晨石油科技有限公司、安德森射孔服务有限公司(APS)、Cutters Wireline Service,Inc. 形成,你公司 2018 年度未计提商誉减值准备,2019 年度对 APS 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898.22 万元。"

通源石油被要求解释计提减值涉及的关键参数及合理性,共计 9 个子问题。

此外,问询还涉及到通源石油存放在境外的 1.56 亿元货币资金,6.27 亿元的有息负债等问题,均需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

最后一个问题便是薪资结构。

2019 年,通源石油员工数量 804 人,2019 年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为 4.77 亿元,人均薪酬为 59.35 万元。

但当年,通源石油 9 名非独立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以下简称董监高人员)从公司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 346.78 万元,人均税前报酬才 38.53 万元。也就是说员工平均年薪比高管多了近 21 万。

要知道,2019 年通源石油董事长张国桉的税前报酬也才 41.53 万。

多厚道啊!

谁抬高了平均线?

除了 2019 年,粉巷君(ID:nbdfxcj)查了一下,2016 年、2017 年、2018 年通源石油员工平均年薪也都高出董监高人员一大截。

比如 2017 年,通源石油有员工 621 人,支付薪酬 1.7 亿,人均 27.37 万,而当年董监高人均税前年薪才 15.86 万。

2018 年,通源石油有员工 770 人,支付薪酬 4.73 亿,人均 61.47 万,而当年董监高人均税前年薪 44.63 万。

这两年,员工的平均年薪足足比高管高出 10 万以上。

这还不算最蹊跷的,上文也提到了,2018 年通源石油员工数量比 2017 年只多了 149 人,但薪酬开支却猛增 3.03 亿。也就是说,如果不算整体薪酬浮动,多出的这 149 人,人均年薪超过 200 万。

这样的公司在陕西可不多见。

图片来源:通源石油官微

等不及通源石油对问询函的回复,粉巷君借着 5 月 7 日业绩说明会的机会,向通源石油总裁任延忠询问了此事。

任总称,上述差异主要是因为公司国内、美国地区员工薪酬水平差异造成的。公司员工薪酬包含国内和美国子公司当地员工薪酬,公司美国子公司人均薪酬按照美元汇率折算为人民币的金额较高,而公司董监高薪酬都包含在国内薪酬内,因此造成上述差异。

2019 年和 2018 年公司合并报表新增美国子公司 TWG,而 2017 年公司未合并 TWG 公司,因此造成上述差异是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引起的。

果真,还是美国石油工人的待遇好啊!被平均的国内员工可别眼红。

不过,粉巷君又查了同样属于油服行业的创业板公司海默科技 2019 年的薪资情况,这家公司也在美国有相当的业务布局。

其 2019 年有员工 1046 人,支付薪资 1.48 亿,人均年薪 14.14 万元,而董监高的税前人均收入是 53.12 万元。

海默科技的薪资结构就很传统嘛!

当然,详细的回复还需要通源石油结合薪资政策、国内外员工分布、同行业水平、盈利能力做综合解释,如果真是高薪,有这样的公司,谁不愿意去呢。

来源:ZAKER 赵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