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产重组成功了,贾跃亭回国续梦还会远吗?

创投圈
2020
05/22
19:27
未来汽车Daily
分享
评论

这场长达 7 个月的恢复 " 自由之身 " 的拉锯战,以贾跃亭的胜利而告终。

5 月 22 日,备受关注的法拉第未来(FF)创始人兼 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终于在听证会上获得了加州中区破产重组法院的最终确认和通过。虽然有个别债权人仍然持反对意见,但绝大多数债权人和法官均表示支持。

这意味着,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正式进入生效流程,并有望在 6 月初正式生效。曾影响 FF 融资的最大障碍,也最终得以清除。

FF 方面透露,之后 FF 中美双主场策略将进入实质推进阶段。贾跃亭将继续以创始人和 CPUO 的身份推动 FF 公司融资及产品交付。

靴子落地,奔赴美国专心造车 3 年之久的贾跃亭,这次可能真的要回国了。

漫长的破产重组拉锯战

半年多前,面对 32 亿美元债务,曾将 FF 视为救命稻草的贾跃亭终于决定告别过去,放弃 FF 的 CEO 职位,申请个人破产重组,试图彻底摘掉那顶 " 老赖 " 的帽子。

对于贾跃亭来说,这次短暂的喘息来之不易。

从去年 10 月在美国特拉华州破产法院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开始,到管辖法院变更、个别债权人反对、债权人深度尽调、多次调整方案核心条款,贾跃亭的 " 自由之路 " 经历诸多波折。

为了重新获得信任,贾跃亭曾邀请债权人到美国 FF 总部参观试驾,并在长达 9 个小时的沟通会上,力证自己的诚意和实力。

贾跃亭和债权人在美国洛杉矶总部见面 来源:FF

此前,少部分债权人曾试图阻挠破产重组方案通过。但确认被绑在同一条船上后,包括上海懒财在内的两家债权人撤回了反对动议。

" 我们认为债权人追债能否成功取决于 FF 的成功,而 FF 融资的成功与否也取决于贾跃亭破产重组的成功,所以我们希望法官能为贾跃亭解除相关责任。" 债权人委员会代表律师迈克尔 · 卡普林在听证会上表示,债委会和债务人贾跃亭经历数轮核心条款谈判,并最终达成一致。

3 周前,破产重组方案在债权人投票中获得超 80% 的支持率。当地时间 5 月 21 日,加州中区法院大法官 Zurzolo 确认方案通过并发布判决书。

这意味着,贾跃亭成为此次破产重组的胜诉方。

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表示,该方案在 6 月初正式生效后,贾跃亭将把个人所持的全部 FF 股权转入债权人信托。按照计划,届时贾跃亭将不再拥有 FF 股权,公司日常管理由 CEO 毕福康负责,他本人则以 FF 全球 CPUO 和全球合伙人的身份参与公司运营。

贾跃亭还债回国之路,翻过了最坎坷的一座山,但 FF 91 能否成功上市并实现盈利还是个未知数。

只不过,对于追债多年、如今与 FF 共呼吸共命运的债权人而言,这已是最后的希望。

贾跃亭能东山再起吗?

按照此前承诺,破产重组完成之日,就是贾跃亭回国推动 FF 中美双主场战略之时。

FF91 的量产上市,一度被视为贾跃亭东山再起的机会。

FF91 来源:官网

作为国内第一批新造车公司,FF 的研发已经花费了近 5 年时间,前后投资近 160 亿元,但要实现量产的 " 临门一脚 ",至少还 " 需要 8.5 亿美金 "。

但贾跃亭的债务问题,始终横亘在新投资人和 FF 之间。即便掌门人易主,FF 也未能从困境中走出来。

FF 现任 CEO 毕福康记得,从 4 年前初次见面开始,贾跃亭就曾不止一次地邀请自己加入 FF,但当他真正掌舵这艘船,才发现自己此前并未意识到,"FF 的困境如此之大 "。

过去两年多时间,受制于资金问题,FF 91 的量产迟迟无法落地。

随着贾跃亭破产重组的顺利完成,作为中美双主场战略的一部分,FF 中国落地项目已进入深入的谈判阶段,并计划在中国举行首场 FF 91 产品发布会。该公司称在疫情期间仍利用现有资源进行产品测试和业务拓展。

FF 内部人士透露,该公司目前正在中东、欧洲和亚太地区多方推动债权和股权融资,有多方投资人明确表达了投资意向。

此外,继与美国混合动力公司和芯片巨头英伟达达成战略合作后,FF 与另一家美国 " 重量级合作伙伴 " 也已经进入了签约阶段,与中国一家企业的合作谈判进展顺利,即将进入落地阶段。

一位新造车公司高层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 目前这种在海外生产、国内销售的操作难度大,成本高,连特斯拉都想办法国产化降低成本,所以回国逻辑上没有问题。"

只不过,出走 3 年的贾跃亭即使下定决心回国,也将面对与 2017 年截然不同的另一番境地。

投资环境不容乐观,缺钱成为造车新势力不得不面对的一道难题。早在去年底,毕福康就曾感受到融资的艰难。随着产业竞争变得异常激烈,投资电动车的风险非常高,更何况 FF 在实现量产后还面临着投资建厂、扩大产能的问题。

上述新造车人士对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表示," 从现在的资本市场来看,整个全球环境都不容乐观,融资难度很大,一旦没钱估计整体效率都不会高。"

" 从老大到老赖 " 的传奇人物贾跃亭跌宕人生,又回到了梦想最初的起点。他打算放弃一切,只为把 FF 做成,一边还债一边 " 实现变革汽车产业的梦想 "。

这一次,他会梦想成真吗?

来源:未来汽车Daily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