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明星股坠落到垃圾股,被立案调查的暴风集团恐要凉了

创投圈
2020
05/22
19:50
黄思愉
分享
评论

导读:命数就基本已定。

乐视网前脚刚被终止上市,暴风集团便紧随其后被立案调查。相似的起点,是否也将走向一样的终点?

5 月 20 日晚,暴风集团公告称,因公司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是一年内暴风集团第二次被立案调查,2019 年 9 月那次立案调查尚未有结论。

暴风集团的风险远不止于此,自 2019 年 8 月份开始,暴风集团就频频提示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到如今,风险因素增加,除此前的 2019 年度净资产可能为负外,2019 年度报告未能及时披露也是一大风险,且存在追溯调整后 2018 年度、2019 年度净资产连续为负的风险,由此而可能被终止上市。

这些都发生于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后,也是暴风集团进入崩塌通道的一次风暴性事件。自此,业务停摆、人员大量流失、债务高企,昔日的明星公司一步步沦为空壳。

曾经多么的 " 耀眼 ",如今就有多么落寞。遥想 2015 年上市时,暴风集团一口气连拉 29 个涨停板,最高峰冲至 123.67 元 / 股(前复权),5 年后,被打回原形,沦落为 1 元股。

暴风集团的遭遇与乐视网如出一辙,两家公司曾一起蒙眼狂奔,盲目扩张,一起遭遇市场质疑,相继惨败。

"2015 年,市场处于牛市顶部,流动性推动为主的‘水牛’、‘杠杆牛’行情;产业政策是‘互联网 + ’,商业模式创新为主,缺乏核心竞争力。" 上海纯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曾海对第一财经记者称,纯粹依靠 " 讲故事 " 来推动股价上涨不可持续,最终股价也可能被打回原型,甚至更差,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产业发展逻辑和公司基本面的兑现情况。

回天无术

冯鑫被捕后,暴风集团的命数基本已定。

2019 年 7 月 28 日,冯鑫因涉嫌犯罪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一个月后的 9 月 2 日,上海静安区检察院以涉嫌对非国家工作人员行贿罪、职务侵占罪对冯鑫批准逮捕。

就在冯鑫被逮捕前几天,也就是 2019 年 8 月 29 日,暴风集团发布 2019 年半年报,截至 2019 年 6 月末,暴风集团净资产为 -2.64 亿元,子公司暴风智能 2019 年半年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亏损为 8742.91 万元。

由此,暴风集团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上述事项的存在可能会导致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产生不确定性,公司存在经审计后 2019 年末净资产为负的风险,从而可能被暂停上市。

当时,暴风集团还称,将通过增加持续经营能力、进行债务重组、优化资产负债等方式来消除风险。但是 2019 年 10 月下旬开始,就摊牌称,近期公司经营状况发生重大不利变化,资金紧张,债务累累,难以维持公司正常运转,受此影响,公司对员工的薪酬支付困难,公司人员持续流失。

根据暴风集团 2019 年三季报,前三季度亏损 6.5 亿元,同比下降 184.50%,截至三季度末,净资产为 -6.33 亿元。2019 年 1 月至 9 月期间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共计 2.89 亿元。该公司同时预测,2019 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主要原因系根据被投资公司、债权人经营情况计提商誉减值准备、 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坏账准备等;同时公司广告业务收入不及预期。

但是 " 黑天鹅 " 再现,2019 年 11 月份,会计师事务所以 "2019 年报审计业务繁重,在时间和人员安排等方面已不能充分满足公司的需求 " 为由终止与暴风集团合作。这也便为暴风集团未能按期披露 2019 年度报告埋下隐患。

此外,在冯鑫被羁押后,暴风集团高管人员已于悉数辞职。目前仅剩 10 余人,同时存在拖欠部分员工工资的情形。

根据暴风集团 5 月 15 日公告,截至目前,公司尚未聘请首席财务官和审计机构,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 露 2019 年年度报告。公司现有员工无法承担 2019 年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和 2020 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第一季度报告的编制工作,公司无法按相关规则的要求披露上述报告。

根据相关规定,上市公司在法定披露期限届满之日起两个月内仍未披露年度报告,交易所可以决定暂停公司股票上市。被暂停上市后一个月内仍未能披露年度报告,交易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此外,暴风集团还面临,若经审计的 2019 年年末的净资产为负,将存在股票暂停上市的风险;以及若追溯调整后 2018 年末、2019 年末净资产为负,存在股票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还有两次尚未出现结论的立案调查,也可能让垂死挣扎的暴风集团再遭重棒。

盲目扩张的代价

从暴风集团的开局来看,并不会想到有这样的结局。但是一路盲目而行,也注定了这样的结局。

2015 年 3 月 24 日,暴风集团在 A 股创业板上市,彼时名为暴风科技,以 7.14 元 / 股的发行价,连拉 29 个一字涨停,此后震荡上行,最高飚至 327.01 元 / 股(前复权状态为 123.67 元 / 股)。这是暴风集团最高光的时刻。而如今暴风集团的最新股价为 1.71 元 / 股,形成强烈反差。

彼时,受益于 " 互联网 +" 推动的模式创新,乐视网也正在爬坡上涨,并于 5 月 12 日创出历史新高 179.03 元 / 股(前复权状态为 44.70 元 / 股)。

市值和身价暴涨叠加扩张企图,冯鑫野心膨胀,蓝图是从单一视频服务扩展为一个联邦生态,因为这一提法,也使得后来的冯鑫和暴风不断拿来与贾跃亭和乐视对比。

互联网行业的热点概念暴风集团鲜有缺席,但几乎步步踩雷。冯鑫曾表示,因为自己的膨胀心态致使暴风布局 VR、体育、TV 等多个业务板块,忽略了团队持续孵化的能力以及资金需求。

在暴风集团的踩坑中,坑位较深的要属因海外体育并购标的破产而导致的 52 亿境外收购案。

2016 年,为收购英国体育版权公司 MP&Silva Holdings S.A. ( 下称 "MPS" ) ,光大资本和暴风集团联合设立了上海浸鑫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 " 浸鑫基金 "),以 2.6 亿元撬动 52 亿。然而,2018 年,MPS 被破产清算。

作为当事方之一的暴风集团则计提了 1.9 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另外,光大证券将暴风集团与冯鑫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公司向光大浸辉、上海浸鑫支付因不履行回购义务而导致的部分损失 6.88 亿元及该等损失的迟延支付利息 6330.66 万元,合计为 7.5 亿元。

这也导致冯鑫遭遇牢狱之灾。暴风集团由此业务停摆、人员大量流失、债务高企,走向末路。

业绩的骨感,也让市场逐步意识到暴风集团存有较大泡沫,由此也引起较大争议。

暴风集团上市后交出的第一份 " 成绩单 " 便是亏损的。2015 年一季度,暴风集团亏损 320.85 万元,同比下降 146.72%。暴风集团给出的理由是,虚拟现实业务处于早期大规模投入阶段,导致公司一季度整体亏损。

2016 年度和 2017 年度净利润均在 5000 万元左右,分别同比下降 69.53%、同比上涨 4.41%。但是从 2018 年开始业绩出现大幅变脸,营收同比下滑逾 4 成,净利润亏损逾近 11 亿元,同比下滑逾 20 倍。2019 年前三季度营收也同比下滑逾 9 成,净利润亏损逾 6 亿元。

走下神坛的暴风集团,是否将和乐视网一样走向退市,或许不久之后便会出现答案。

来源:第一财经 黄思愉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