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缺钱的农夫山泉,为什么又想上市了?

创投圈
2020
05/22
19:55
适道商业
分享
评论

什么样的广告语可以一用 23 年不更换?答案就是 " 农夫山泉有点甜!"

1997 年 5 月,农夫山泉选定上海为全国第一个试点市场。据传闻,董事长钟睒晱亲自跑到上海调研市场,他在静安寺附近敲开一户居民家的房门,请他们全家品尝农夫山泉,家中的小朋友喝了一口,脱口而出:" 有点甜!"

这句话如今为农夫山泉带来了 240 亿元的年收入,近 50 亿元的净利润。

4 月 29 日晚间,农夫山泉在港交所官网披露招股书,正式开启了赴港上市之旅。中金公司和摩根士丹利担任联席保荐人,募资规模预计为 10 亿美金。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2012 年至 2019 年间,农夫山泉连续八年保持中国包装饮用水市场占有率第一。以 2019 年零售额计算,农夫山泉在茶饮料、功能饮料及果汁饮料的市场份额均居于中国市场前三位。

" 不差钱 " 的农夫山泉为什么要上市?又为什么选择港股上市?软饮料行业还有什么新的机会吗?

1. 为什么不上市:从来不差钱

尽管是一家 " 老牌公司 ",但农夫山泉近三年来的业绩不可不谓 " 新锐 "。

2017 年到 2019 年,农夫山泉的收入分别为 174.91 亿元、204.75 亿元、240.21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17.2%;净利润分别为 33.85 亿元、36.12 亿元和 49.54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21.0%。

光看这个增长率,难以想象这是一家身处成熟行业的公司。

据尼尔森市占数据显示,2019 年全年中国饮料行业销量同比增长 3.9%,销售额同比增长也不过 5.1%。农夫山泉远超行业水平。

如此 " 不差钱 ",也难怪农夫山泉不愿上市。从农夫山泉的收入构成来看,其过去三个财年的收入中都是饮用水产品占了大头,其中 2017 年、2018 年以及 2019 年的营收中,饮用水收入占比都超过 57%,近一年稍有提升至 59.7% 达 143.5 亿元。饮用水收入的年增长率保持在 17% 左右。

图片来源:农夫山泉招股说明书

相较于其他消费品行业来说,饮用水的生意并不难做,农夫山泉中包装饮用水和茶饮料的毛利率都在 60% 左右,其次是功能饮料 50.9%。这相当于卖 1 块钱的水可以赚 6 毛钱。

现金方面,农夫山泉作为行业巨头,拥有十足的议价权。其采用先款后货交易方式,2017 年至 2019 年,公司经营性现金净流入均大于当年净利润,尤其是 2019 年,经营性现金净流入高达 87.3 亿元。从 2017 年至 2019 年,账面结构性存款分别为 20.4 亿元、36 亿元和 2 亿元。

所以,对于农夫山泉的股东和实控人来说,并不是 " 不懂得 " 上市,而是不想上市

毕竟,现在大部分公司上市的就是想拿到更多的融资金额,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也许能够更飞速的前进,但是一旦上市就很有可能面临严格的上市规则的监管。

简单地说,不上市我是老大,上市了,我就得看市场的脸色,要不是看在钱的面子上,谁愿意呢?

2. 为什么又要上市:需要流动性

对于此次 IPO,农夫山泉自己的解释是,募集所得资金将主要用于持续进行品牌建设、稳步提升分销广度和单店销售额、进一步扩大产能、加大对基础能力建设的投入以及探索海外市场机会。

图片来源:中信证券研究部

很明显的官方话,看不出什么真实目的。其实,如果想分析上市背后的原因,需要从创始人钟睒睒入手。

2019 年,创始人钟睒睒以 137.9 亿元身价登上中国福布斯富豪榜,位列 186 位。

农夫山泉并非钟睒睒的第一家上市公司。4 月 29 日,万泰生物正式登陆上交所,其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万泰生物成立于 1991 年 4 月,最早是中外合资企业,后被港资企业香港新维收购。2001 年,香港新维有意转让万泰生物股权,钟睒睒持股 98.38% 的养生堂花费 1710 万元买入万泰生物 95% 股权。万泰生物的招股书显示,钟睒睒合计持有该公司 83.56% 的股份。

万泰生物和农夫山泉的相继上市,释放出一个信号:对于实际控制人钟睒睒来说,更需要上市之后流动性带来的机遇和财富回报。

要知道,瓶装水的市场格局一直风云莫测,在消费品行业普遍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其实农夫山泉的现金流情况也并不乐观,招股书显示,2020 年前 3 个月,农夫山泉银行贷款增加了 15.5 亿元,同期,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 20.81 亿元。

截止目前,中国瓶装水市场格局为:农夫山泉以 26.4% 市场份额稳居第一,华润怡宝以 20.9% 位居第二,百岁山以 9.6% 位列第三位;康师傅占比 9.3% 排名第四,冰露、娃哈哈依次紧随其后,分别位列第五、第六位,份额为 8.8%、6.6%。

但是成为了 " 老大 " 并非意味着 " 一劳永逸 "。2011 年,农夫山泉把康师傅从老大位子上挤下来,坐上老大位子。4 年之后,怡宝把农夫山泉从老大位子拉下来,成为新晋老大,2017 年农夫山泉又夺回老大位子,2018 年,百岁山晋升三甲,重新改写瓶装水新格局。

成为瓶装水行业老大显然不是钟睒睒的 " 终极目标 ",更何况这已经是一个成熟市场,增速渐缓。

目前,钟睒睒旗下核心控股平台企业为养生堂,该公司由钟睒睒直接持股 98.38%,剩余 1.62% 股权则由其全资控股的杭州友福持有,公司主要从事大健康领域的投资

可见,在大健康领域继续布局也许是农夫山泉上市的目的之一。上市的好处是一方面可以通过增发、质押等手段进行融资,进一步通过投资、收购等方式扩大商业板块;另一方面,此时作为 " 行业老大 " 的身份去上市或许能获得比较好的估值,有利于进一步引入外部资金

为了让融资显得 " 名正言顺 ",农夫山泉不惜把账上的现金全部 " 散尽 "。在上市前的三个财年,农夫山泉共给原有股东派息 103 亿元,其中 2017 年派息 3.67 亿元,2018 年派息 3.67 亿元,2019 年派息 96.0 亿元。但是 2019 年的派息额是 96 亿,是 2017 年、2018 年的 26 倍,96 亿的派息额比公司拟募资金额还要多。

这上市前三年 103.34 亿元派息,钟睒睒可以获得 90.37 亿元。计及 2020 年第一季度,钟睒睒可以获得 98.24 亿元,要知道公司 2017 年以来也只赚了不到 120 亿的利润。

真可谓 " 千金散尽还复来 "。

3. 为什么是港股?

其实,农夫山泉早于 2000 年就有上市传言,并于 2008 年曾选择中信证券作为 IPO 辅导机构。不过,根据 2019 年 1 月浙江监管局发布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在 2018 年 12 月就终止了 A 股上市进程。

作为传统消费型企业,农夫山泉无法走快速通道,因此相对于 A 股 IPO,港交所上市的时效性更强。

由于香港资本市场市场化程度高,较少受政策的干预,上市过程较短,条例清晰,程序便捷,较容易获得审批,可预期性强。并且,由于香港市场的政策透明度高,能否上市,企业基本上可以自己预先做出判断,确定性较强。

另一方面,港股市场的投资者多属于机构投资者,对优质企业的估值并不比 A 股低,农夫山泉经营业务简单透明,利润对于港股投资者来说,一家看得懂的企业也更容易受到青睐。这也表明了企业的信心。

不过,农夫山泉选择赴港上市还有一个原因是,也是要通过这个窗口,对接海外投资者,寻求海外扩张的准备。

一是香港没有外汇管制,资金流出入不受限制,税率也低;二是内地发行人可以吸收海外企业对管理、营运及市场开拓的经验,为企业进军海外搭建平台募集及再融资资金更为容易;三是便于内地企业引进海外及国际性投资者。目前而言,国内食品饮料行业竞争格局已成型,一旦有机会在海外市场打开局面,对于农夫山泉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此外,香港股票之二手市场是全球最活跃、流通性最佳的股票市场之一。本次农夫山泉上市预计募资规模仅为 10 亿美元,以农夫山泉的体量来说简直是 " 九牛一毛 ",说明钟睒睒对于 " 融资 " 的目的并不太在意,流动性是其更在意的地方。

流动性意味着套现,再融资也极其便利。65 岁的钟睒睒,是有新的打算,还是想退休了?

参考文献:

1. 农夫山泉有多 " 赚钱 ":去年净利润超 36 亿元,居瓶装水行业第一

2. 新股前瞻丨农夫山泉:468 页招股书,揭秘 " 广告之王 " 庐山真面目

3. 饮用水卖 1 元赚 6 毛,农夫山泉招股书揭开面纱。来源:大白财经观察

4. 农夫山泉正式 IPO!实控人钟睒睒资本版图 " 有点大 "。来源:新浪财经综合

5. 万泰生物、农夫山泉先后上市,钟睒睒的资本版图持续扩张。来源:钛媒体

6. 钟睒睒不再低调:农夫山泉拟港股上市,业绩首次大公开!2019 年净利润率超 20%。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来源:适道商业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