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复牌连跌 3 天:市值仅剩 3.5 亿美元康美药业要笑了

创投圈
2020
05/23
20:50
雷帝触网
分享
评论

在停牌 1 个多月后,瑞幸咖啡日前复牌,复牌后首日跌去 36%,第二日又跌去 28%,第三日再跌 30.85%。

瑞幸咖啡股价降至 1.39 美元,市值只有 3.52 亿美元,这意味着复牌仅 3 个交易日,瑞幸咖啡的市值就跌去 70%。

2020 年 1 月时,瑞幸咖啡市值还曾突破 100 亿美元,这意味着,几个月的时间,瑞幸咖啡的市值就蒸发了超过 95% 以上。

复牌前,瑞幸咖啡宣布,公司于 5 月 15 日收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上市资格人员书面通知。通知称,纳斯达克股票市场有限责任公司(" 纳斯达克 ")表示上市资格人员已决定将公司的证券从纳斯达克除牌。

上市资格人员为做出摘牌决定确定了两个依据:

1,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 5101,公司于 2020 年 4 月 2 日以表格 6-K 披露的虚假交易引起的公众利益关注;

2,公司过去未根据纳斯达克上市规则 5250 引用商业模式公开披露重大信息,通过该商业模式执行先前披露的虚假交易。

受到这一消息的影响,瑞幸咖啡的投资人出现了恐慌,加剧了资金的逃离,首日的换手率超过 100%。

瑞幸咖啡曾回应称, 公司计划在纳斯达克听证会之前及时要求举行听证会。听证会召开之前,公司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

这之前,瑞幸咖啡宣布董事会和管理层改组,已终止钱治亚和刘剑的 CEO 和 COO 的职位。公司还停止了 6 名其他参与造假或对伪造交易知情的员工职务。

当前,瑞幸咖啡受疫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在进行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 " 关停并转 "。

瑞幸咖啡同时指出,持续新开门店,也是公司门店战略调整的方向。疫情后全国门店复工超过 90%,一切运营正常。

康美药业要笑了

相比于纳斯达克要求瑞幸咖啡退市的处罚,曾经的千亿市值白马股康美药业估计要笑了。

2019 年 4 月,康美药业发公告称,由于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 299.4 亿。

康美药业当年的官方说明

近 300 亿货币资金说没就没,网友称这是资本市场近 30 年最恶劣的造假事件。

康美药业当时称,由于公司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造成公司应收账款少计 6.41 亿元;存货少计 195.46 亿元;在建工程少计 6.32 亿元;由于公司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造成货币资金多计 299.44 亿元。

康美药业的说明无法说服众多的投资人,不少人质疑康美药业是一家骗子公司,欺骗大众的手法太拙劣,是在疯狂造假。康美药业涉案金额创下 A 股历史之最。康美药业市值也从千亿跌至目前的 128 亿元。

近期,证监会责令康美药业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 60 万元罚款,对 21 名责任人员处以 90 万元至 10 万元不等罚款,对 6 名主要责任人采取 10 年至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康美药业一字涨停以回报不杀之恩,甚至有人用 " 利空出尽 " 来解释这一切。

即便与瑞幸咖啡相对比,康美药业也要恶劣得多,瑞幸咖啡属于自曝财务造假,康美药业是在证监会立案调查后才承认财务造假。

另一家企业则是康得新。康得新在 2015 年 1 月至 2018 年 12 月,通过虚构销售业务方式虚增营业收入,并通过虚构采购、生产、研发费用、产品运输费用方式虚增营业成本、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

通过上述方式,康得新 2015 年至 2018 年分别虚增利润总额 23.81 亿元、30.89 亿元、39.74 亿元和 24.77 亿元,四年累计虚增利润总额 119.21 亿元。而康得新四年累计利润总额才 72.03 亿元。

相对康美药业、康得新,不得不说,纳斯达克对瑞幸咖啡的处罚很严厉。

难怪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发声明,称 " 瑞幸已根据阶段性调查结果,第一时间处理相关责任人、重组董事会、更新管理层、积极进行整改,但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要求公司退市,出乎意料,对此我个人深感失望和遗憾。"

陆正耀还指出,如退市,瑞幸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加大,不论怎样,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来源:雷帝触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