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成功在美金蝉脱壳,但下周回国或仍是泡影

创投圈
2020
05/24
19:36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为梦想窒息的乐视,在吹起了国内互联网行业中史无前例的泡沫之后,已经在日前被深交所终止上市,而始作俑者贾跃亭,也留下了 " 人在美国,下周回国 " 的传说。但这一别就是两年多的时间,并且直至乐视股票被退市后也并没有回国。

恭喜贾跃亭成功破产

而在大洋彼岸,历经了七个月的申请、谈判、投票与法院确认后,尽管仍有个别债权人表达了反对意见,但 Faraday Future ( FF ) 创始人兼 CPUO 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案,已于洛杉矶当地时间 5 月 21 日,被美国加州中区破产法院正式确认并通过。这意味贾跃亭在去年 10 月提交的个人破产重组正式进入生效流程,在相关媒体的报道中据接近贾跃亭的人士表示,该重组方案有望在下月初正式生效。

根据债务处理小组方面的说法,贾跃亭在去年 10 月 13 日依据美国《破产法典》(Bankruptcy Code)中的第 11 章(Chapter 11)主动申请个人破产重组,将个人资产装入债权人信托,用信托来置换其所欠债务。

事实上,美国作为一个成熟的信用社会,个人破产是很正常的事情,每年也有数量庞大的破产案在全美各地的破产法院被审理。其在 2005 年通过的《禁止破产滥用法案》中已经确定,一旦申请破产保护,债务人的大部分债务可以被取消,并且债权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向债务人向债务人追讨被取消的债务。

 

据目前外界传言,贾跃亭的个人破产玄机就在这个 "Chapter 11" 上,也就是 " 重组(Reorganization)" 章节。据悉,美国的《破产法典》中规定了六种不同的破产形式,其中 Chapter 9 针对的是地方政府、Chapter 12 针对农场主、Chapter 15 针对在美执行的外国破产案,因此彼时贾跃亭剩下的可选项,就只有 Chapter 7 个人或企业破产清算、Chapter 11 个人或企业的债务重组,以及 Chapter 13 有固定收入的个人债务重组。

破产也是一门学问

按照外界的推测,贾跃亭选择 Chapter 11 而不是美国最常见的 Chapter 7,其实是有着相应考虑的。之所以不选择相对常规的 Chapter 7,是因为除了给债务人保留一些基本的、赖以生存的财产之外,清算程序的核心在于任命一个财产托管机构,由这一机构将债务人不能免除偿还责任的财产收集起来出售,所得收益用于偿还债权人。而 Chapter 13 也是需要对个人的所有财产进行清算。因此换句话来说,如果贾跃亭采用这两种模式固然可以将债务切割,但也代表其会失去 FF 的主导权。

而 Chapter 11 则旨在于企业重组与重整,并非破产清算。贾跃亭团队成功的让法院认为,申请破产的企业仍然存在继续经营价值(Going-concern Value),不仅允许债务人用未来的收入偿还债权人的债务,债务人还有权暂时停止支付债务,并且继续经营和拥有全部资产。在企业破产重组期间,负债公司保留下来的管理层被称为 " 占有债务人 " ( the debtor in possession ) ,成为拥有控制权的债务人。这点或许会有很多人感到费解,毕竟公司陷入破产境地通常与管理层的错误有着直接关系。

但美国的法律之所以这样考虑,是因为在《防止破产滥用及消费者保护法》中注重平衡债权人与债务人的利益,既鼓励个人创业又防止过度借贷,而负债公司管理层对于企业的经营和业务都较为熟悉。但在贾跃亭这种创始人兼前 CEO 可能对 FF 经营不善负有责任的情况下,作为第三方的毕福康博士担任 CEO,自然也就成为了一个更好的选择,并且 FF 还采用了类似阿里的合伙人制度,组建全球合伙人团队,并把公司的顶层治理权交给 " 合伙人委员会 "。

 

因此如今在 FF 担任 CPUO(首席产品和用户官)的贾跃亭,身份有点类似隐于幕后的太上皇,再加上在解决方案中是有管理层激励计划的。所以通过 Chapter 11,贾跃亭作为管理层不但可以继续经营 FF,甚至于还有可能拿回一部分交出去的股权。显然,作为成年人,这样 " 我全都要 " 的举措或许是既想从美国这边的债务泥潭中抽身,又不愿失去对于 FF 的控制权,同时也能为自己的东山再起埋下了火种。

各个击破的战术让贾跃亭金蝉脱壳

至于说为什么大量债权人会同意这番操作,按照目前相关媒体的报道显示,是因为贾跃亭团队采用了拉一派打一派的分化战术,并最终将债权人与自己绑在了同一辆战车上。要知道根据已披露的个人资产负债表,其债务共计 37.7 亿美元,有超过 100 位债权人,减去已冻结待处置的国内资产以及可转股的担保债务,债务净额约为 20 亿美元。于此同时,从第一次债权人大会上贾跃亭提交的破产申请文件来看,目前其个人资产总额为 14.17 亿美元(99.66% 为 FF 的股份),这其中有着接近 6 亿美元的缺口。

在这样名下资产不够债权人分的情况下,再加上债权人之间的利益诉求也各不相同,因此分化战术才得以成功。据悉,针对举棋不定的中间派,贾跃亭团队做出了很多让步,包括不再要求解除中国债务担保,国内债权人依然保留对其国内被冻结资产的处置权,获准债权人将会在获得高达 4% 的利息以及根据累计阶梯分账的原则,获得超 10 亿美元的潜在超额收益等。

针对旗帜鲜明的反对破产重组方案债权人,比如说上海懒财,贾跃亭团队采取了孤立措施,并称后者牺牲所有其他债权人利益的方式,来保护自身利益。而自己人,比如说贾跃亭的亲属贾跃民、贾跃芳,以及关联公司,则不约而同的在今年初,用各种借款合同及连带担保责任书,对于其提出了总计约 9 亿美元的最新索赔。但显然这不是 " 落井下石 ",而是为了增加自己人在债权人之中的份额。

对于贾跃亭来说,如今在美国爬出债务泥潭,外界认为,与恒大一拍两散后陷入融资困境的 FF 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毕竟实际上 FF 还是有一定价值的,早在去年 12 月 FF CEO 毕福康在接受采访时就曾透露," 目前,FF 91 的 90% 零部件及工装等均已准备就绪,车辆已经达到预量产阶段。"

 

据了解,FF 目前拥有中美颁授的专利近 400 件,并且在此次疫情期间与美国混合动力公司(US Hybrid)达成合作,为后者提供电力总成系统。因此这意味着在 FF 91 量产后,就或将能够产生收入。而就在数天前,FF 也与英伟达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后者将会为 FF 旗下的产品中提供 Orin 家族技术平台的自动驾驶芯片。

回不了的国

虽然这样一看,在解决了美国的债务问题后,贾跃亭应该就能 " 下周回国 " 了吧。但事实上,事情并不是这么简单。如今,贾跃亭在国内已经属于无存款、无汽车、无房产、无工作的四无 " 前浪 " 了,如果再加上此前与前妻甘薇的离婚,他如今在国内俨然已经是 " 了无牵挂 " 了。

 

并且根据此前相关律师的解读显示,贾跃亭在美国的破产申请通过,并不意味着在中国也会一同处理,美国法院的司法管辖权通常只限于美国主权领土,不能对司法管辖权之外的地区产生效力。因此贾跃亭在美国的破产,其实不关国内,特别是其所拥有 23.07% 股份的乐视网,所产生的债务。

在 5 月 12 日的乐视网的业绩说明会上,董事长刘延峰曾表示,已经退市的公司债务中,贾跃亭担保的金额约 90 亿元,并且其在美国的个人债务重组计划中并不包括这 90 亿。因此即便贾跃亭有心 " 下周回国 ",或许还需要好好考量下拿什么还这笔钱,毕竟明面上的资产都已经进入了美国债权人信托中。

 

事实上在我们看来,如今美国法院批准了贾跃亭的破产,恰恰代表了 " 下周回国 " 或将成为一个永远无法兑现的 flag。现在的贾跃亭只需要也只能做一件事,就是让 FF 91 量产来宣告自己东山再起,并有着足够的销量让 FF 挣到钱,只有这样才可能让其成为美国商界中逆风翻盘的勇士,而至于国内的烂摊子,暂时似乎并没有更好的处理方式。毕竟只要不踏上中国领土以及签订了引渡协议的第三国领土,他未来看上去还是可能会很滋润的。

来源:三易生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