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衣库卖口罩,年轻人会买账吗?

创投圈
2020
05/25
21:20
虎嗅网
分享
评论

优衣库正式宣布进军口罩产业。

虽然优衣库母公司迅销集团此前一直否认会参与口罩业务,比如柳井正在 4 月的财报会上就曾表示," 比起口罩,将通过服装来做贡献 "。

但在今天,迅销会长兼社长柳井正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透露,优衣库将在今年夏季涉足口罩业务,计划使用独家 AIRism 材料生产和销售布质口罩,而这一特殊材料将完美解决夏季佩戴口罩闷热、不透气的痛点。

AIRism 材料的特别之处

在此之前,AIRism 材料作为优衣库的拳头产品一直被用来生产内衣,其由旭化成的 " 铜铵纤维 " 与东丽的 " 异型断面锦纶 " 复合而成,透气性和速干性几乎碾压市面上其他材料。

首先,AIRism 复合材料中聚酯纤维承担着吸汗速干的功能,能够将吸收的水分快速向外扩散。

其次,AIRism 面料中的铜氨纤维具备良好的透气性能,其纤细纤维的毛细现象不会让吸收的水分保存在布料内部,而是快速向外扩散,能极大减轻闷热感和汗湿黏腻感。

除了超强的透气性和速干性外,AIRism 面料还能让皮肤感觉凉爽。

其原理在于,当皮肤接触衣物时热量会立即从皮肤传递到布料织物上,而织物越光滑转移的热量越多,感觉越凉爽。

图 : 衣物与肌肤之间空气层示意

AIRism 材料中极其纤细的聚酯纤维,配合多边形截面纱线的特殊编织结构,便能制造出蚕丝般的柔滑触感,让皮肤贴合瞬间产生凉爽的体感。

除此之外,AIRism 材料还具有独特的防臭抗菌功能,用来当做口罩制作的原料将有效抑制口臭和杀灭细菌。难怪连职业高尔夫球手 亚当 · 斯科特、日本演员冈本多绪、歌舞伎演员市川海老藏都是 AIRism 的忠实拥趸。

不过,日本纺织巨头旭化成和东丽并不愿意把原料卖给中国企业,所以国内至今未有企业能生产出 Airism 材料,优衣库也在一定程度上垄断了这种材料。

优衣库为什么涉足口罩产业?

首先,日本存在巨大的口罩消耗基本盘。

日本人经过 1918 年西班牙流感、1923 年关东大地震霍乱疫情、2009 年 H1N1 流感疫情、2019 年流感疫情、2020 年新冠疫情等接连发生的重大卫生事件后,戴口罩逐渐上升为日本社会集体共识。

 

日本《朝日新闻》在一次调查中问及 " 不带口罩将流感传染给别人怎么办 " 时,有两位年轻人想了一下,说道:" 如果不小心传染到别人,理论上会愧疚至死。" 如果某人在日本患有流感而不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就会被认为是对别人不负责、给别人添麻烦。

而且,日本约有四分之一民众患有花粉症,这进一步拉大了全民口罩消耗量。

日本为什么会有如此多人患有花粉症?很大原因在于日本整体环境整洁,街道纤尘不染,就连运输的泥头车也干净得反光,再加上空气过于干净,导致杉树和樱花的花粉会在春天肆虐日本全境。所以,即使在中国从没有得过花粉症的人,一般去日本生活两三年后也可能患上花粉症。

日本就连泥头车也能反光

另外,口罩兼具防止 PM2.5、保湿护喉、避免社交、瘦脸美颜、方便出行等用途,其对于日本民众早已从狭义上的医疗防护用品延展成广义上的生活必需品。

根据日本卫生材料工业联合会 2017 年的数据显示,当年日本全国生产的口罩数量达 53 亿只,其中 78% 提供给家庭使用。

其次,疫情侵袭下,日本国内口罩一直处于短缺状态,供不应求。

为缓解日本口罩短缺的情况,夏普位于三重县的液晶屏工厂从 3 月起开始进行口罩生产,结果因需求激增网站一度瘫痪,迫使夏普将在线销售调整为抽签售卖。4 月初,日本曾宣布每周口罩供应需求达到 3 亿只,是往年 3 倍以上,但是市面上的口罩依旧持续缺货。

优衣库此时跨界生产防疫物资不仅能得到政府的扶持还能赢得口碑、快速打开市场,怎么看都稳赚不赔。

AIRism 口罩,年轻人会买账吗?

抛开 AIRism 的材料优势和中日文化差异,其实优衣库生产口罩,国内年轻人 follow 的可能性非常高。

优衣库之所以能成为国内年轻人衣柜里的基本款,除了物美价廉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其足够舒适和时尚。尤其近几年,优衣库总能抓准潮流的风向,让联名款 UT 频频出圈。

新冠疫情让口罩一跃成为全年龄层宠幸的紧俏货后,大家三四个月口罩不离身,逐渐养成了对口罩的依赖。不过碍于其不透气,不舒适等原因,很多人从心理上未把它划归到必备单品清单里,如果某款口罩能实现既透气吸汗又佩戴清爽舒适,相信大部分年轻人都会为此买账。

其次,优衣库如今已经成为全球第五大休闲服饰品牌,在全球 15 个国家拥有 2000 多家门店,中国区 750 家门店辐射到了大部分一二线城市,如果所有门店一起铺开销售,AIRism 口罩很可能会变成一种新的 " 潮流符号 ",迅速在年轻人中流行起来。

网上曾有博主评价优衣库," 任何工艺改进和功能设计绝不仅仅是为了引领时尚,它更希望通过服装真正让人们的生活更加舒适美好。"

如今看,AIRism 便是最好的例证。

来源:虎嗅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