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引人注目的破产! 美出租巨头“闪崩” 曾投资神州租车

创投圈
2020
05/25
21:23
庄园
分享
评论

美国当地时间 5 月 22 日晚,全球租车巨头赫兹公司(Hertz Global Holdings Inc.)迫于经营压力,申请破产保护。这也成为全球疫情以来,继维珍航空宣布破产后最受关注的破产案——该公司背负着约190亿美元的债务以及近70万辆闲置的汽车

 

对于市场而言,赫兹的破产多少还是有点意外。

作为一家已经有着逾百年历史的老店,赫兹在 " 大萧条 " 时期和二战时期都存活了下来,历经 2008 年的金融危机以及多次的油价冲击。赫兹的租车网络遍布全球 140 多个国家,经营着约 10400 家直营、授权及特许经营网点,车队规模约 75-77 万辆。

此外,赫兹作为全球最大租车公司,还是全球五大二手车经销商之一,拥有约 50 万辆二手车库存。但这些辉煌已成过往,如今的赫兹早已不复当年奕奕神采。

赫兹的 CEO 保罗 · 斯通(Paul Stone)表示:" 赫兹拥有超过一个世纪的行业领导地位,我们以强劲的收入和盈利势头进入 2020 年。但由于 COVID-19 严重影响我们的业务,以及旅行和经济何时反弹的不确定性,我们需要采取进一步措施来渡过潜在的长期复苏 "

申请破产保护的消息传出后,赫兹股价盘后暴跌近40%。该公司上周五收跌 7.49%,报 2.84 美元,市值仅为 4.04 亿美元。今年以来,赫兹的股价跌幅超过 80%。

连续 4 年亏损 曾投资神州租车 

赫兹创立于 1918 年,最初是一家位于芝加哥的租赁汽车公司,目前旗下拥有赫兹(Hertz)、道乐(Dollars)及 Thrifty 三大租车品牌,是全球规模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之一,占有美国超过25%的市场份额。

2005 年赫兹以 56 亿美元的价格被 Clayton Dubilier&Rice(世界上最古老的私募股权投资公司之一)集团收购,并于 2006 年上市。素有华尔街 " 狼王 " 之称的卡尔 · 伊坎(Carl Icahn)于 2014 年开始收购赫兹的股票,现在拥有该公司三分之一以上的股份。

上世纪的赫兹租车广告

截至 2019 年底,赫兹拥有 3.8 万名员工。而在今年 1 月和 2 月,该公司的收入还分别增长了 6% 和 8%。

但实际上,赫兹的业务颓势早已显现。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 2016 年赫兹股价已下跌约 85%,原因主要来自于三方面:一是共享出行公司Lyft和Uber与之抢食租车业务,二是旗下二手车增长速度未达公司预期,三是来自租车行业直接对手Avis的竞争压力。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赫兹已经连续四年亏损。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目前赫兹已有大约 190 亿美元的债务。其中包括43亿美元的公司债券和贷款,以及特殊融资子公司持有的144亿美元汽车担保债务。

值得注意的是,赫兹曾投资中国租车品牌神州租车。2013 年 4 月,赫兹与神州租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获得近 20% 神州租车股权及一名董事会席位。此后,神州租车收购并整合了赫兹在中国市场的所有租车业务。

 

据报道,运营赫兹中国业务的客服称,目前其破产申请仅针对美国和加拿大,亚太地区暂无影响,尚未收到业务调整通知。

赫兹破产或引起二手车市场恐慌 

赫兹也曾挣扎过。

在声明中,赫兹坦言,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如通过车辆销售和取消车队订单来降低计划的车队水平,让 2 万名员工休假或裁员,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 50%,3 月初,赫兹已裁员 16,000 人。

与此同时,赫兹还试图通过出售二手车来获得收入。

截至 3 月初,该公司在美国售出了 4.1 万辆汽车,在欧洲售出 1.3 万辆汽车。目前尚不清楚该公司的破产清算将如何进行,但人们一直担心这家租赁公司会大幅出售其大约 70 万辆车中的大部分:如果发生这种情况,可能会淹没二手车市场,并大幅降低价格。

 

考克斯汽车公司(Cox Automotive)的分析师佐伊 · 拉希姆(Zo Rahim)担心,赫兹可能将被迫将车辆出售给异常疲弱的二手车市场,而二手车市场价格在4月份已跌至历史低点。

产业链总是牵一发而动全身。

租车公司们的节衣缩食,对于全球的汽车制造商而言,又是另一重的打击。赫兹已经表态,将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不购买任何新车,并且开始出售二手车。与此同时,赫兹的竞争对手 Avis 虽然没到破产的境地,但也在亏损。Avis 在 3 月时也已经宣布,将今年剩余时间的新车购买计划削减 80%

 

而根据考克斯汽车的数据,美国租车行业在去年购买了 170 万辆汽车,相当于美国新车购买量的 10%。而 IHS Markit 的研究报告显示,预计今年美国轻型车销量将下降26.6%至1250万辆,跌至2010年以来新低。

上周一卸任的赫兹前 CEO 凯瑟琳 · 马里内洛(Kathryn Marinello) 简短地概括了赫兹的处境:"没有人想做不赚钱的生意"(No business is built for zero revenue)。

来源:ZAKER 新闻 庄园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