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补贴、拼直播,疫情后的 618 没有悬念

创投圈
2020
05/27
20:00
李佳华
分享
评论

天猫、京东、拼多多、苏宁们终于等到这个疫情后的最大的全民购物节。

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是毋庸置疑的,即时可以做到无接触的电商平台也无法幸免。三大电商最新的季度报里,虽然营收同比都有不少的涨幅,但是如果与上一季度相比,阿里巴巴营收下跌 7.55%、京东下跌 14.3%、拼多多更惨,暴跌 39.4%。

618 对电商平台和商家意味着一次大回血。

天猫、京东、苏宁三家巧合性地选在 5 月 25 日这一天公布 618 大促的方案,具体玩法之间颇有针锋相对的意味。天猫预计发放补贴和消费券 100 亿,京东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苏宁直接放狠话:比京东到手价便宜 10%。

用阿里副总裁古迈的话说,这将是一场 " 回血之战 "。

只是这场 " 回血之战 " 的剧本没有悬念。

总裁、明星已是直播间的 " 后浪 " 

电商直播的热潮席卷了去年双 11,在疫情中发展成全民运动,在这次 618 电商大战中也担当主角。

天猫是最早吹响 618 号角的电商平台。5 月 19 日 10 点整,天猫在官微表示 618 即将启动,将发放今年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

5 月 25 日零点,淘宝两大主播薇娅、李佳琦直播间里的观众们并没有因为第二天是星期一而早早休息。相反的,她们几乎是专程在这个点来看直播的,因为天猫 618 的预售将在那个时候开始。据了解,当晚薇娅和李佳琦直播间的成交金额都破亿。

直播带货是阿里的长项,在去年双 11 直播带货近 200 亿。今年 618,天猫表示将会有 600 多位总裁和 300 多位明星会在淘宝直播带货、发红包。

电商直播是风口是趋势,所以发力较晚的京东,硬着头皮也得补上这款短板。本月中,董明珠京东直播首秀带货超 7 亿,俨然大主播的风采。此外,京东与同为腾讯阵营的快手达成了战略合作,合作的内容主要在直播带货领域。

在 25 日的 618 启动会上,京东表示将带来超 30 万场直播,邀请了明星和品牌大佬,直播的内容不仅是带货还有演唱会、音乐节。京东副总裁韩瑞说,

" 今年的 6.18 我们的京东直播也将 C 位出道。"

京东直播能否与淘宝直播抢占 C 位呢?

直播只是形式,阿里和京东的竞争的核心还是商品。

在商品种类和数量上,天猫今年有 10 万个商家参加 618,商品规模达到 1000 万。参加大促的商家数量相较往年翻了一倍,规模等同于去年双 11 的水平。京东则表示,今年 618 将携手数十万品牌、商家,售出超过 2 亿件新品。而新品时过去一年天猫常常挂在口边的词。

去年双 11,整个阿里动物园都上阵,线上线下齐发力。今年 618,京东不仅要在线销售房子、旅行产品,还要联合线上线下零售门店参与。京东或许想借此次 618 展现它的生态体系。

补贴,补贴还是补贴 

 

购物节最让人期待的和失望的都是补贴。

期待的是哪些商品会降价、平台有这样的优惠。

天猫表示,618 期间,天猫将联合多地政府、品牌一起发放今年最大规模的现金消费券和补贴,预计金额超 100 亿。

京东方面则推出超级百亿补贴、千亿优惠和百亿消费券,号称打造史上优惠力度最大的 618。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有些懵了,百亿、千亿的数字,补贴、优惠、消费券等类别到底怎么区分。

这或许就是人们的失望,电商补贴千篇一律的口号、复杂难懂的玩法。

本以为这是一场以猫狗大战为主的 618,没想到一只狮子直接 " 茬价 "。

25 日,京东在北京表示将在 618 期间提供超过 2 亿件的五折商品的同时,总部位于南京的苏宁易购表示,将启动 "J-10%" 省钱计划,直接 " 茬价 " 头部单品,针对家电手机、电脑、超市等品类,比京东百亿补贴商品到手价,至少低 10%。

硬刚京东的苏宁,让人有一种在看国内手机发布会的错觉。

在补贴促销上真正的 " 价格屠夫 " 是拼多多。无论天猫还是京东,他们提出的优惠都围绕着 " 百亿补贴 "。而百亿补贴就是拼多多的杀手锏。

去年 5 月中旬,拼多多提出百亿补贴计划,当年 618 期间,拼多多基于百亿补贴进行大促。不少人的苹果手机、耳机、平板就是在那个时候买的。可以说,去年 618,拼多多的关注点要大于京东的。

今年,拼多多仍未公布 618 的大促内容,但家电专场页面已经上线,主推的还是百亿补贴。

去年百亿补贴出现时,曾给消费者带来惊喜,给友商带来惊吓,但这些情绪很快就衰退了。随着直播的火热,此后谈电商大战,必言直播、补贴。

或许在很长一段时间内,618 和双 11 都会如此,没有悬念。

来源:ZAKER 新闻  李佳华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