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百年老店宣布破产!这些企业也快撑不住了

创投圈
2020
05/27
20:07
王雅林
分享
评论

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导致多个国家实行了不同程度的 " 封锁 ",数十亿人居家隔离。从旅游、航空到零售、娱乐,甚至银行等各行各业均受到严重冲击。美国前第一夫人米歇尔 · 奥巴马最喜爱的品牌 J crew,曾是 " 奢侈 " 象征的高端百货 Neiman Marcus,甚至包括全球租车巨头美国赫兹公司、哥伦比亚国家航空等拥有百年历史的行业巨头都纷纷倒下。

▲曾是 " 奢侈 " 象征的高端百货 Neiman Marcus,图据华尔街日报

而这只是个开始,法国雷诺、美国电影院连锁巨头 AMC 等很多企业依然身陷危机,一旦不能得到及时救助,也许都将走上破产之路。

封锁下需求大跌,航空业大小航司接连倒下

航空业是最早受到疫情打击的行业之一。据《商业内幕》报道,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预计,全球航司因为疫情将损失至少 3140 亿美元。而航空业咨询公司 CAPA 指出,到 5 月底," 没有政府和行业救助的话,大多数航空公司都将破产。"

英国航司 Flybe

3 月 5 日,英国地区性航空公司 Flybe 因现金流枯竭而破产。据悉,Flybe 在疫情前就处于破产边缘,新冠疫情成了压倒它的最后一根稻草。

▲澳大利亚维珍航空,图据卫报

澳大利亚维珍航空(Virgin Australia)

4 月 21 日,澳大利亚维珍航空进入破产程序。尽管公司此前就已停止了大部分航班,也让大部分员工休假,但维珍航空每天运营的航班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该公司此前向政府请求的援助也遭到拒绝,最终进入了破产程序。

哥伦比亚国家航空公司(Avianca)

5 月 10 日,全球第二的老牌、拉美最大的航司哥伦比亚国家航空公司申请破产。该航司从 3 月中旬开始停航,收入减少超过 80%,从政府请求的疫情援助也没成功。疫情期间,哥航旗下 2 万多名员工失去收入。" 哥伦比亚国家航空正在面临我们百年历史中最具挑战性的危机。" 哥航 CEO 范德沃夫称。2019 年,哥航负债就已高达 73 亿美元,如今在疫情下又损失惨重。

此外,尽管美国特朗普总统签订了包括 580 亿美元航空业救助金的法案,但包括 Trans States Airlines 和指南针航空在内的一些美国航空公司已经倒下。而且,这些救助并不足以挽救美国航空业,其他航司很可能也将被迫重组或关门。

▲赫兹公司,图据华尔街日报

全球租车巨头 Hertz

航空业遭遇重挫,地面交通运输业的日子也不好过。据《华尔街日报》报道,5 月 22 日,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租车巨头美国赫兹环球控股公司(Hertz Global Holdings)申请破产保护。

赫兹公司负债约 190 亿美元,旗下近 70 万辆汽车因疫情而被闲置,成为这场疫情危机下地面和航空交通运输领域里倒下的巨头之一。

赫兹公司成立于 1918 年,于 2006 年上市。疫情期间,为节省开支,赫兹公司在北美已经裁员两万人,占其全球员工的一半。据悉,赫兹此次破产涉及美国和加拿大,其在欧洲、澳洲的业务不在此例。

脆弱的零售业再遭重创,知名企业接连破产

疫情之前,饱受电商冲击的零售业就已经在挣扎求存;疫情到来后,似乎让不少大型零售品牌和连锁商场遭遇最后一记重击,直接将它们推向了破产之路。5 月时间,美国多家知名零售品牌接连破产。

▲米歇尔 · 奥巴马最喜爱品牌 J crew,图据纽约时报

J crew

5 月 4 日,美国零售业的国民品牌 J crew 申请破产。J crew 是美国最具知名度的国民品牌之一,也因是前第一夫人米歇尔 · 奥巴马 " 最爱品牌 " 而扬名海外。然而,该品牌还是没能抵挡住疫情的冲击,成了疫情危机下第一个 " 阵亡 " 的大型零售服装品牌。该公司称,已经同债权人达成了一份协议,将 16.5 亿美元债务转为股权。

Neiman Marcus Group

据《纽约时报》5 月 7 日报道,作为奢华象征的美国高端百货集团 Neiman Marcus Group 申请破产,成了疫情期间第一个倒下的大型百货商场。疫情之下,Neiman Marcus 全美共计 43 家商场全部被迫关闭,旗下的两家高端百货商场 Bergdorf Goodman 也同样关闭。疫情之前,Neiman Marcus 就身负 480 亿美元债务。而这场危机对原本就已孱弱的零售业来说无疑是灾难性的打击。

J.C.Penney

紧随其后的就是美国拥有 118 年历史的百货连锁 J.C.Penney。据 CNN 报道,5 月 15 日,J.C.Penney 申请破产。截至 2 月 1 日,J.C.Penney 长期债务高达 36 亿美元。除了关闭其 846 家门店中的一部分,J.C.Penney 还计划借款 4.5 亿美元以保持重组期间的运营。

GNC Holdings

其他也在考虑申请破产的美国零售业品牌还包括保健品牌 GNC 控股、全球历史最悠久的连锁商场 Lord&Taylor、Sears 控股等。此外,旗下包括 Banana Republic、Old Navy 等服装品牌的 Gap 公司在 4 月底已经称,现金流迅速枯竭,已经处于重组程序中。

急需救助,多个行业巨头命悬一线

疫苗还未研发成功,新冠病毒仍在继续蔓延,全球依然面临疫情卷土重来的威胁。可即便没有第二波疫情,这些公司也已经命悬一线。

法国雷诺

据 CNN 报道,5 月 22 日,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 • 勒梅尔警告称,雷诺已经陷入了 " 严重的财政困难 ",并 " 可能会消失 "。目前,政府还在同雷诺就一笔 50 亿欧元的贷款协议进行条款讨论。

疫情之前,雷诺就已经陷入十年来最糟糕的财务表现,净利润下跌 99%,2019 年的股票价格也下跌 69%。疫情之下,雷诺今年 3 月的全球销量比去年同期又再下跌了近 70%。其位于法国的 12 个工厂也因疫情暂停了生产,直到本月才开始恢复。

美国电影院连锁巨头 AMC

据《市场观察》和《名利场》报道,全球最大电影院连锁 AMC 向律师事务所 Weil Gotshal & Manges 咨询破产事宜。疫情之下,AMC 在 3 月中旬被迫关闭了美国和加拿大共计 634 家影院,同时裁减人员,其被迫休假的员工也高达 2.5 万人。尽管破产之说曾被辟谣,但事实是 AMC 确实因疫情而陷入困境,负债高达 49 亿美元,股价也出现下跌。

图为在德国首都柏林泰格尔机场拍摄的汉莎航空公司柜台的资料照片。图据新华社

德国汉莎航空

疫情危机中,就连德国汉莎航空也需要依靠政府救助。据《华尔街日报》报道,5 月 25 日,德国政府与汉莎航空达成了价值高达 90 亿欧元的救助协议。这是受疫情重创的航空旅游业中,由单一国家给出的最大额度援助计划。作为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之一,汉莎航空疫情期间取消了绝大多数航班,已经解雇和准予休假的员工达上万人。根据这份救助协议,德国政府将持有汉莎航空 20% 的股份,并将指派 2 名监理会成员。

来源:红星新闻 王雅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