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官方降价后天猫 618 再放大招:分 6 期免付 1 期

创投圈
2020
05/30
22:09
朱婷
分享
评论

电影《流浪地球》里的杭州没了,但数据库还能保存,欠的钱还是要还。这大概是个悲伤的故事。

现在告诉你,想少还点钱的梦想有机会实现了。

今年 618,为了吸引用户注意力,各大电商平台使出了浑身解数。今天天猫消费金融 IP 天猫随心花就上线了 " 非常 6 免 1" 玩法——参加该活动的商品,消费者付款时,可以选择分 6 期免付 1 期,不仅 0 利息,首期账单还立减。

参与的品牌诚意满满,阿玛尼、松下、格力、飞利浦、先锋 …… 就连一向高冷的苹果官方,也向中国市场示好,宣布全球首降:新款 iPhoneSE 降价、iPhone11 中国市场官方八折。

品牌能如此大力度的入局让利,很重要的原因是疫情后半场极富吸引力的中国消费市场。放的更长远些,逐渐爆发的消费力,广阔的存量市场,带来的拉新和转化,对品牌来说不香吗?

你的花销有人来还

过去做线上,对于品牌而言等于多做了一份生意。如今线下经营集体进入 HARD 模式," 做好线上 " 从原本的锦上添花,开始有了 " 雪中送炭 " 的意味。

疫情期间美妆等品类销售遇冷,零售行业线下门店关停,快递物流受阻,甚至国内最大的工厂集中地——广东大规模停工停产,截至 5 月份仍未恢复到最高产能。

从行业端的市场表现,到整体供应链体系受到的影响,都在传递一个信息:线上再次成为新的弯道。

这也是今年各大品牌 All IN 618 的原因。

" 过去大促可能还在于清理库存,如今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培养和试探市场的机会。" 燕之屋品牌天猫运营总监常传跃告诉「电商在线」。燕之屋在今年天猫 618,上线了 " 非常 6 免 1" 的玩法。

今年天猫 618,超过 1000 个品牌、10000 个商品参与这一新玩法,不仅支持花呗 6 期免息,而且立减首期账单,相当于商品打了 8.3 折。

同样参与如此大力度玩法的,还有 Armani、格力、松下、飞利浦、先锋等涵盖多类目甚至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品牌。

「电商在线」向天猫平台了解到:今年天猫 618 的活动力度是以往最大的。不仅仅是 " 非常 6 免 1",平台满 300 减 40 的活动力度折算下来,也达到了 8.6 折。而去年天猫双 11 的满减力度为 8.75 折。

其中满减的金额来自于阿里提供的平台补贴。

此番品牌的积极让利,一改过去对电商平台大促 " 抱臂观望 " 的态度。

更有一向高冷的苹果官方,第一次以官方身份在中国市场主动让利补贴。

根据苹果和天猫 618 官宣的活动折扣计算,苹果天猫官方旗舰店 iPhone11 等全线产品支持跨店满减:每满 300 减 40,并提供 150 元会场优惠券。相当于全场的最终成交价 8 折起步,最高直降幅度达 1830 元。

就连最新发布的 iPhoneSE 也在活动范围之内。由苹果官方出资降价 200 元,支持 12 期分期免息。

苹果官方这次诚意十足,「电商在线」简单算了下,再加上账单 24 期免息的神助攻,每天 12.8 元就能入手 iPhone11,每天 8.6 元能入手 iPhoneSE。果粉们再也不用请亲朋好友从海外代购苹果新手机了。

国际品牌 all in 大促

向中国市场示好

这次苹果向中国市场示好,是有迹可循的。

苹果在全球拥有 511 家零售店,但这两个月的线下销量几乎全靠开门的 42 家中国零售店支撑。

iPhone 系列产品 4 月销量下滑了 77%,4、5 月营收的增长部分也由中国区在承担,销量环比大增 160%。

 

与其说是向中国市场示好,不如说中国消费者已经成为了苹果目前增长的心头好。

新客获取上,目前在 5G 还未有明显发力成果的苹果,面对国内华为、vivo 等品牌 5G 手机的价位竞争,甚至是高端机型的市场试探,都不再具备过去的竞争力。

好在手机市场,更重要的经营,在于存量。更新机型在两年以前的市场用户,是各大品牌准心下的目标。

于苹果而言,存量市场同样是巨大的富矿。

根据友盟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区试用 iPhone7 以下型号的用户,数量达 1.5 亿之多。假设这 1.5 亿用户能够实现完全转化,以目前价格最为亲民的 SE 系列计算,就有近 5000 亿人民币的营收进账。

 

什么概念?2020 年苹果第二财季全球收入 583.13 亿美元,这意味着,如果苹果能借天猫 618 发力,一场大促的转化就能远超一个财季的全球营收。

此外,1.5 亿的存量用户当中,天猫淘宝平台占比达到了 70% 以上。这也是苹果官方此次愿意在大促中积极让利的重要诱因。

" 根据目前苹果支持 300-40 的满减活动,以及 12 期分期免息优惠来看,苹果在天猫 618 的销售额每增加 1 亿,苹果相关的折扣费用就将达到 2300 万元。" 天猫小二告诉「电商在线」,从多个维度来看,此次苹果都处于 all in 状态。

不仅是对于苹果,对于很多国际大牌而言,中国区都是炙手可热的必争之地。

Chanel 官网截图

疫情之后,Chanel、LV 等奢侈品品牌停产关店,导致部分单品的零售价涨幅超过 15%。但 Armani 品牌的部分商品,则在天猫 618 大促中,参与了国内市场的满减及 " 非常 6 免 1" 玩法。

联合天猫平台,在不影响品牌调性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亲近中国消费者。

借电商大促,线下涨价的品牌通过线上让利,为这一阶段奢侈品品牌的困局找到了解法。

大促需要新的玩法创新

与市场的长期互动,永远都离不开新玩法。

618 如今已经从折扣力度,到品牌参与度上,都不输给双 11 这样的全民狂欢节。功能也早已从过去的品牌清理库存,转变为转化留存、拉新和试探市场的好机会。

" 最主要的想法,在于教育市场和培养新的消费者。" 燕之屋品牌天猫运营总监常传跃告诉「电商在线」,燕窝这样的品类,在开拓市场方面,引发新客群尝试非常重要。

今年 618 前,燕之屋通过淘宝直播,分别和刘涛、吴亦凡等明星进行了合作。其中每场的成交人数中,新客占比能够达到 70%。其中与网红安娜的合作直播中,新客占比达到了 83%。

虽然之前聚划算欢聚日、天猫 510 新国货打赏甚至是双 11 时,以燕之屋为代表的一众品牌,都非常注重电商方面的参与,但难免也会在玩法上有所顾虑。

这点和不少国际大牌相同," 让利的背后,很容易带来消费者对品质的不确定,同时大力度的线上降价,会对品牌的调性和整体销售带来冲击。" 常传跃表示,有天猫平台一起参与分担成本,一方面能够减轻品牌的压力,另一方面会对品牌起到让利中和,及调性背书的作用。

这也是不少高冷品牌,愿意抛开过去对大促活动的观望态度,愿意一同参与的关键原因。

但玩法上的设计需要靠不断创新,来协调消费者获益以及打消品牌顾虑之间的平衡。

目前 618 大促各大平台的玩法已经陆续公布。不光是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就连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在 18 日前后推出了购物狂欢节。

玩法维度上,乍一听大同小异,而且还在不断地缩小差距。

但实际上玩法创新能持续多久,是决定各大平台能否和市场一直互动下去的关键。

业内人士向「电商在线」表示,支付分期免息的玩法,或许一时看不出平台差距," 但是这次 40 亿补贴金额的追加,以及‘ 6 免 1 ’的玩法一上线,天猫显然具有绝对优势。" 从品类上看,全品类平台的成本结构,要优于以大家电为主的成本模式。

" 另外就是经济体整体能力的后台支撑。" 于品牌方而言,这是让利同时对品牌调性的保障,于平台而言,是平台玩法创新的底气。也是未来能够更加大胆的加码玩法力度,错分和其他平台间的玩法,和市场保持更深入的互动的保障。

来源:电商在线 朱婷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