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 亿!格力混改后首次分红,然而投资者吵起来了

创投圈
2020
06/04
20:26
孙旭东
分享
评论

在外界仍对格力电器(下称,格力)今年实际的分红方案加以猜测之际,董明珠坐实了 5 月 14 日她向投资者们做出的公开表态。

6 月 3 日晚,格力发布 2019 年年度权益分派实施公告。公告指出,格力将以公司总股本 60.15 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人民币 12 元,共计派发现金 72.2 亿元。

这是格力混改之后的首次分红,但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格力 72 亿分红并没有达成外界对其分红的预期。去年 12 月,格力集团曾在与高瓴资本主导成立的珠海明骏签订转让协议时,曾称尽力促使上市公司每年净利润分红比例不低于 50%。而根据 2019 年格力净利润 246.72 亿元计算,格力这次的分红率只有 29.2%。

董明珠则回应称,今年的分红采取了折中方案。" 有董事说分红是格力的标志,格力要起到表率作用,每股分 4、5 元是很好,但针对眼下的情况格力需要预警做好市场防控,所以最终每股分 1.2 元。" 同时她也表示,下半年看市场情况,好的话格力当然会争取年内二次分红。

" 公司分红一定要细水长流 ",这是董明珠对于上市企业分红的看法。而格力自上市以来,分红始终在围绕着公司经营情况和净利润做着调整。

2017 年,格力向股东每 10 股派 18 元,分红总额达超 108 亿元,创历史新高,同年贵州茅台向股东的分红为 85 亿元。2018 年,因芯片业务需资金支持,格力当年暂停分红。而去年,格力再次分红 90 多亿,令投资者吃下定心丸。

但是,就像有声音认为格力本次分红没有达到预期一样,不少人表示分红率低于往年,格力吝于分红。对此董明珠的回答是,此举是为保证企业资金链不断裂。

6 月 1 日,董明珠再次被投资者问及分红问题。她重申,对于资本市场,格力从最初募集的 50 亿资金,到现在总分红超过 400 亿,走到哪里都可以说是一个负责任的公司。

资料显示,自董明珠就任格力董事长以来,2012 年到 2015 年,格力已累计现金分红高达 255.68 亿。

格力今年的分红真的吝啬了么?事实上,大环境对于上市企业的影响是相同的,一览今年 A 股企业分红的整体数据便可知一二。

据 AI 财经社统计,截至 5 月底,A 股上市公司整体分红信息显示,就每 10 股派息来看,每股股利在 1 元以内的公司居多,有 2614 家,其中又以 0.1 元以下的居多,有 1279 家。而像格力这样每股股利在 1 元以上的上市公司,则仅有 51 家。

 

最近一个月,格力在舆论场中曝光度最高的事情当属董小姐带货直播,直播累计成交额超过 70 亿元。几乎从每场直播中都能看到董明珠喜笑颜开,而今 72 亿的分红又被她分给了投资者。

在分红方案公布后,格力股票上涨明显。6 月 4 日,格力收盘报 59.65 元,涨幅 2.81%。

来源:ZAKER新闻 孙旭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