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的石头又要暴涨?巴西突然传来大消息,空头 " 慌了 "

创投圈
2020
06/08
20:06
泰勒
分享
评论

疯狂的石头可能又要继续疯了。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过去一个多月已经在疯涨,自 4 月初以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已涨逾 40%。

而最新消息是,因为员工中疫情爆发导致近 200 人感染,巴西要求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关停一系列矿山,全球铁矿石供应即将面临冲击," 疯狂的石头 " 可能要更加 " 疯狂 " 了。

6 月 7 日消息,淡水河谷近段时间可谓流年不利。因新冠病毒肆虐致多名员工感染,公司刚刚向媒体确认,在巴西第三地区劳动法院的要求下,公司于 2020 年 6 月 5 日暂停了伊塔比拉(Itabira)综合矿区的业务活动。

除了勒令关闭矿区,法院还对淡水河谷处以了每天 50 万雷亚尔(超 71 万元人民币)的罚款。目前,该矿何时重启的时间未知。

据了解,上述伊塔比拉矿区由 Conceição、 Cauê 和 Periquito 三个矿区组成。淡水河谷 2020 年铁矿石粉矿的指导产量为 3.1 亿吨至 3.3 亿吨,而伊塔比拉综合矿区未来数月的预期月产量为 270 万吨,年产量约为 0.324 亿吨,大约占淡水河谷年总产能的 10%。

尽管淡水河谷此前在制订产能目标时已将新冠病毒的影响考虑在内,预计比预期减少产量 1500 万吨。然而,由于伊塔比拉综合矿区为图巴朗综合工业区的球团厂供应球团精粉,淡水河谷发出警告称 " 巴西国内市场的球团矿有可能会暂时出现短缺 "。

淡水河谷关停矿区的直接原因是矿区受到新冠病毒的冲击。根据外媒报道,该矿区现已经有 188 名员工检测呈现阳性。

根据淡水河谷方面透露,截至 6 月 5 日,巴西境内超过 75% 的淡水河谷员工(正式员工和第三方员工)已完成新冠病毒检测。在伊塔比拉矿区,几乎所有员工已完成病毒检测。

然而,由于周边社区尚且未进行大规模检测,因此感染病毒发现率相对较低。淡水河谷表示将继续 " 支持运营所在城市的政府开展检测,同时采取其他措施,例如向巴西联邦政府捐赠 500 万份病毒检测试剂盒。"

为了降低员工感染病毒的风险,淡水河谷此前已要求员工采用 " 居家办公 " 机制,并且强制安排 60 岁以上或存在风险因素的员工居家办公,无论他们属于哪个部门;同时减少作业区人数并实施换班作业,并要求在公司内强制佩戴口罩等等。

铁矿石又要继续疯狂?

铁矿石基本上都是进口的,成本 13 美元 / 吨,折合人民币 100 元 / 吨,目前国内期货市场价格 750 元 / 吨,

此次关停意味着,这些产能将直接消失,势必对全球铁矿石供应带来重要影响。

中国自巴西进口的铁矿石数量占进口总量的比重超过 20%,上述举动也有可能引发供给端的减缩,从而传导至铁矿石价格以及中游钢材品种价格上。

中泰证券杨畅在上周报告中对此曾提到,在中国下游需求赶工的同时,如果上游供给无法跟上,就会导致价格的上涨。

报告称:根据全国 45 个港口铁矿石库存数据观察,库存持续走低。截至到 5 月 29 日,库存量为 10784 万吨,是自 2016 年 10 月 21 日以来的新低。

而 2019 年本土铁矿石产量为 7.4 亿吨,而进口量是本土产量的 1.6 倍,主要从澳大利亚与巴西两个国家进口,这两个国家的疫情变化会对铁矿石的供给产生较为明显的影响。

杨畅认为,巴西疫情变化将引发供给端的减缩,不仅会传导至铁矿石价格以及中游钢材品种价格上,还可能引发下游基建投资成本的抬升,进而对实物工作量形成压制。

事实上,国内铁矿石期货价格过去一个多月已经在疯涨,自 4 月初以来,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已涨逾 40%。

据期货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钢铁生产形成较大冲击,尤其是 3、4 月份全球主要产钢国产量同比、环比均大幅下降。" 光大期货研究员黑色研究总监邱跃成称。

在邱跃成看来,疫情在全球蔓延对全球铁矿石供需都形成了较大影响,也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随着中国疫情得到控制以及欧美疫情拐点初现,预计下半年全球铁矿石供需都会有所回升,相对看目前中国钢铁生产已达到历史高位,继续增产的空间有限,而巴西在今年前 5 个月受雨季、疫情及检修等因素影响铁矿石发运处于低位,后期巴西铁矿石供应增加的空间较大。整体下半年铁矿石供应或将从目前偏紧逐步向偏宽松的方向转变,铁矿石价格变数逐渐增加。另外,他提醒,需注意几个风险点,一是全球疫情的变化;二是全球经济及贸易形势的变化;三是海外钢厂的停复产情况。

铁矿石库存偏紧

我国铁矿石目前处于低库存、高需求状态。

东海期货黑色首席研究员刘慧峰表示:" 供需结构偏紧致产业链各环节库存持续下降,港口库存自 2 月初以来连续 15 周下降,目前为 11094.9 万吨,较 2019 年低点仍低 318.61 万吨;钢厂矿石库存也降至 1600 万吨附近,处于相对低位。"

行业数据显示,受强劲需求影响,截至 5 月 29 日,国内港口铁矿石库存降至 2016 年 11 月以来最低水平 1.095 亿吨。

供应端来看,长期以来,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极高。公开资料显示,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超过 80%,其中主要进口国为澳大利亚、巴西、南非、印度。而国外疫情的持续,使得澳大利亚、巴西、印度等国家发运矿石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使得供应端数量出现一定程度短缺。

这个周末:大事超多!美股暴涨 800 点后爆出大乌龙,周一 A 股怎么走?十大券商最新策略 …

" 最牛疫苗股 " 出大事!股价跌停,董事长、总经理一起被公开谴责,发生了什么?

潮牌 " 鼻祖 " 也撑不住了!巨亏 7 个亿、暴跌 80%,减薪休假,更有关店潮!

来源:中国基金报 泰勒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