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西安凉皮,可能改变美国外卖行业?一个博士在圣地亚哥的创业故事

创投圈
2020
06/26
22:27
猎云网
分享
评论

Zack 给猎云网分享了一篇文章《美团凭什么》,细数王兴在一次次战争中的起落浮沉。他欣赏王兴做的一项决策,2012 年,当对手们烧钱扩张时,美团维持在 94 个城市,把钱用来搞服务。Zack 说," 这在现在看没什么问题,但当时还是蛮艰难的。"

这个在美国完成八年博士生涯、进入高通工作的小伙子,是美国创业公司 HungryUS 的创始人。师弟小胖已是中山大学的博导,他说," 我觉得师兄他一直希望按自己的想法去实现一些事情。"

Zack 发现,舒适圈是他不喜欢呆的地方。8 年硕博生涯、工作、创业,每一次都像是大山,但翻过去后,便发现那曾经的座座大山已不再险峻,因为总有更大的山在前面等着他。

HungryUS 如今在圣地亚哥的华人圈中家喻户晓,它通过自创的自组式蜂窝网络配送框架,提供一单拼多餐厅订餐、免运费的食品递送服务。这也是 Zack 自创的、一种能够在美国实现的商业模式。

免运费,能拼单

2015 年初,Zack 结束了 8 年硕博连读生涯。看着师弟回中山大学当了老师,师兄进入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继续深造,其他同门,有的去了微软,有的拿到了 Facebook 的 offer。Zack 在高校研究与公司工程师之间没有徘徊,毫不犹豫选择了高通。他拒掉硅谷及一些地方高科技公司的原因是,想去一个稍微舒适的环境。

高通就是那个几次刷屏朋友圈文章中的公司,主题一般包括,高通引领 5G 变革,智能手机只能采用高通芯片和技术 ......《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 " 改变世界的企业 " 榜单中,高通位居榜首。这个全球领先的科技巨头坐落在加州的海岸线城市 San Diego(圣地亚哥),风景秀丽,日光倾城,全年温暖。这里比不上硅谷和纽约的高消费,也没有北上深杭的高强度。

Zack 作为主任工程师,在圣地亚哥生活稳定,薪资良好,一些年长的同事已经住着豪宅,老婆、孩子、年假,好不惬意。他却开始不太喜欢这种之前想要的舒适环境," 我听他们聊孩子上学什么的,感觉没什么共同话题,想去硅谷那样快节奏、创业氛围浓厚的地方了。" 但所接触到的事物、学到的东西,都无法让他离开。

创业灵感来源于一碗西安凉皮。一天中午,Zack 让办公室的同事兼同门师兄帮忙带饭,师兄带回一碗西安凉皮。他喜出望外,很长时间以来,公司周边单一的、偏西餐式饭菜让他毫无兴趣,远在天边的中餐厅短时间内去不了,高递送费又不想天天订外卖,吃饭变成一件头疼的事。

许久没吃过家乡味道的他至今还记得那碗凉皮带给他的愉悦," 工作忙,吃得好别提多重要了。" 打开点餐 App,选一选,美食半小时之内到达家门口,有时候,餐厅搞搞折扣,外卖平台做做优惠,比堂食都能便宜不少,外卖小哥骑着电驴不间断地穿行于城市中,这在中国司空见惯,再平常不过。美国作为科技发展的龙头老大,却跟国内的即送即达相比,有一定差距。

其原因在于两方面。第一,美国的城市布局与中国并不一样,国内的 CBD 下面有餐饮、娱乐等场所,但在美国,地广人稀,商业区、住宅区、消费区相对分离。中午若想去餐厅吃饭,必须开车,甚至还需走高速;第二,美国人力成本高,外派配送员的时薪需要达到 13 美元甚至更高,递送费用平均收取 5 美元以上,小费支出也不低,加起来比餐费贵都属正常之事。

Zack 问师兄," 你的凉皮从哪儿弄得 "?师兄说," 这是一家专门做凉皮的,拿来咱们这儿卖,我看好多人都订。" 他想:看来大家都有这个需求,中国餐厅过来的东西很受欢迎,为什么我不能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需求呢?

问了身边几个同事后,他跟师兄讨论,大家不能常订外卖的原因无非是两点,一、递送时间过长,至少需要一小时;二、递送费用太高,配送费加小费甚至超过饭食费。在圣地亚哥的高通总部,大致有 1 万多员工,华人就占据几千人。华人群体基本上都想时不时吃到中餐,而很多外国人也很喜欢不同样式的餐饭。他开始研究,怎么满足高通这一部分人的切实需求。

怎么能够做到准时递送,还免运费?他思考这个问题。

最后想到的办法是并行取餐与并行送餐。传统意义上,餐厅每 1 单要接待 1 次,100 单需接待 100 次,因为送餐员要取 100 次,所以送餐员也不会相互之间协同合作。这在中国没什么问题,但在美国,高人力成本、远距离的情况下,就会相应地增加成本。

通过算法优化,HungryUS 瞄准生活相对规律、有固定订餐需求的用户。App 采用预订模式,给用户 20 小时订餐时间。每天下午 2 点到第二天的 10 点 45 预订午餐,送餐时间为中午 12 点到 1 点;挑选、预订晚餐的时间则是晚上 8 点到第二天下午 4 点 45,送餐时间在下午 6 点到 7 点。

他向猎云网解释," 统筹学里一种合理安排时间的方法用到数据处理中,就是希望相互依赖的一些数据同时处理,这样可以节约大量时间;空间上可能需要消耗更多,是一种空间换时间的做法。司机相当于我们的空间,多个司机并行取餐和送餐,一个司机取 5--8 个餐厅,再递送多个送餐点组成一条线路,协同作战达到最大效率。"

为什么可以免运费?因为这样的模式所需成本较低,通过算法优化好线路,只要餐厅的少量抽成便可保障公司正常运转。

那时的外卖界,风起云涌。国内,美团 2015 年上线美团外卖,10 月合并大众点评,成为行业独角兽;16 年初,融资 33 亿美元,创下全球范围内最大的 O2O 领域融资;12 月 25 日,宣布订单量突破 900 万。也是在 2016 年末,饿了么开始一场声势浩大的 " 冬季战役 ":高额补贴、冲 GMV、从竞争对手挖人,一系列动作烧钱无数,却效果不佳,市场占有率开始被对手甩开。2017 年,美团成为最大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数百万外卖骑手连接着商户与消费者。

美国的外卖市场,也早已巨头林立。外卖配送业有四大巨头:Doordash、Grubhub、Urber Eats 和 Postmates,这些外卖公司像有线电视公司一样分出了各自专属地区,Grubhub 统治了纽约,Doordash 在休斯顿与达拉斯的销量占一半之多,Urber Eats 在迈阿密和亚特兰大都很吃香。

Zack 所构想的商业模式与这些 O2O 平台不同。它免运费,支持多家餐厅拼单订餐,这样的实惠逐步散发出光芒。同公司的员工 Bob 说," 一开始说免运费我还以为是假的呢,在美国怎么可能做到免运费,它真正地给到了我们实惠。"

如今,HungryUS 已成为圣地亚哥华人群体中家喻户晓的送餐公司。圣地亚哥的中餐厅有 40 多家,其合作范围基本做到了全覆盖,业务也从刚开始的圣地亚哥扩展到了洛杉矶、尔湾,在三个城市发展迅速。

圣地亚哥的滋味村餐厅是和 HungryUS 合作的第一批餐厅,这是一家人尽皆知的经典川菜馆,老板陈生说,"HungryUS 很为我们商户考虑,与他合作划算,返点比其他几家低。而且一次性取餐方便,我们不需要接待那么多次外卖员,做饭的时间能利用非高峰期。" 这家餐厅通过与 HungryUS 合作,每年多出来的纯利润相当于几个月堂食所赚的钱。

进高校,跑融资

如何从 0 一步步做起来?

Zack 建议进军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其他人大都抱着玩儿一玩儿的心态,也较满足于现有的单量。但 Zack 说," 要做,就要做起来 "。

他读硕士时,兴趣使然,开发过几款游戏。那是 2008 年,Zack 刚去美国,在大学的校园里看到有人拿着初代 iphone 玩儿,觉得挺新奇,就和拿 iphone 的同学聊了很久。

初代 iphone 是 2007 年 6 月,穿着圆领套头衫、戴着圆形无框眼镜的乔布斯向全世界发布的的,它并不完美,499 美元的价格,仅支持 2G 网络,没有蓝牙,内存 128MB。但因为它,手机即将开创一个新时代,世界也将发生巨大变革。当时那两个讨论初代 Iphone 的计算机系同学,也曾激情昂扬," 这一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 "。谈到乔布斯,Zack 滔滔不绝。2013 年乔布斯去世的消息传出时,他很难过。" 这是一个伟人,他真的改变了世界 "。有段时间,他身体不好,需要住院做手术,便要求陪在床边的妈妈给他读《乔布斯传》。

Zack 用行动支持了他的好奇心,表达对乔布斯的敬意。他攒钱买了第一个苹果手机,只为研究苹果系统,了解开发语言。第一个游戏花费了小半年时间上线,之后又陆续做了几款其他游戏。暑期回国期间,也是因为做游戏,有投资商注意到他,愿意投资 100 万元,希望他回国做出一些东西。他拒绝了,还很果断," 那个时候我刚来美国三年,拿到博士的全额奖学金很不容易,还是希望把学业完成。"

" 要做,就要做起来 ",这是 Zack 做游戏时需要让位于学业而未完成的心愿。团队几个人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做地推,第一天在学校里贴传单,见到柱子就贴,忙活了一整天,第二天下雨,传单都被风和雨打散在地下。气馁之余,连续张贴了一个礼拜。

这所学校有好几千名中国留学生,他相信需求存在,且量大。当学生在他们司机面前排队取餐的长度超过 100 米时,Zack 看到了希望,那时正是搞地推的第一个月。他研究过饿了么张旭豪的起家过程,深信高校不会让他失望。因为学生和白领都是时间较为规律、有稳定订餐需求的人。真正感受到 HungryUS 受学生欢迎是来自送单司机的哭诉,司机跟他说," 老板,明天我不来了,我想回家好好休息,我身心都受到很大打击,这个队太长了,每个人都在推我,我快不行了。"

就这样,Zack 与 CMOMaria ——也是后来唯一留下的小伙伴商量着增加司机。司机与日俱增的同时,学校学生排队的长度开始堵塞交通。有人投诉到学生中心,校方了解情况后,认为 HungryUS 的模式很好,学生们订外卖不要运费,还建议他们直接到学校里面设点。之后,他收到好几个高校商学院学生的邮件,希望把他们的模式作为商业模型进行研究。Maria 说," 那个时候,明显觉得我们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大家很感谢我们,很多用户反馈不错。"

2018 年下半年,Zack 东奔西跑,拿到了 80 万美元的融资(后期又拿到 30 万)。给他资金的是一个朋友,还有一位资深企业家。他们认可他这个人,还有 HungryUS 的商业模式。拿到融资后,Zack 扩充团队,将软件的前后端全部进行了优化。"19 年最重要的是,验证了我们的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同步在洛杉矶与尔湾上线。"HungryUS 的合作餐厅超过 200 个,累计送餐点超过 100 个。下载用户数超 4 万,首月用户存留率 75%。

张琮在 18 年 6 月份加入团队,从西安邮电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曾在华为作为高级软件工程师工作。经朋友介绍,他与 Zack 相识,从公司楼下的咖啡厅转战酒吧,两人相见恨晚。张琮认为,这一配送模式有一定的创新点,在整个市场也有一定竞争力。最重要的是,Zack 的很多看法与他一致,比如,二人都认为创业最重要的是团队,甚至比项目本身更重要。再加上思维敏锐的 Zack 总喜欢头头是道地分析问题," 我觉得他个人魅力蛮强的 "。张琮现在是 HungryUS 的技术负责人。

定点递送的模式已发展成熟。2019 年末,一次坐火车的旅途中,Zack 决定上线定时到门递送服务,针对横向密集型人口分布区。11 月份,"To door" 递送模式上线。没想到这个模式拯救了 HungryUS。3 月份美国疫情大规模爆发,到门递送深受客户欢迎,每月增幅保持在 35% 以上,这一服务会收取少额服务费,对客户来说无伤大雅,但因为单量大,帮助 HungryUS 在疫情期创造了超额盈利收入。与此同时,团队开发的广告服务、会员服务等,也实现了流量变现。

洛杉矶的一位客户 Eileen 接受猎云网的采访,她在疫情期间几乎天天使用 HungryUS,她说,"HungryUS 种类多,可以订阅,爱吃什么点什么,还能拼单。送到家门口也不过一点点钱,总好比疫情期间出门,在外面出生入死强。"

Zack 认为,他的模式开创了一个良好的生态,将餐厅、用户、司机的利益都做到了最大化。这也是能够活下来的重要原因。2019 年初,美国送餐服务业折损一员大将,曾估值 3 亿美金的 Munchery 关门大吉,烧光 1.25 亿风险投资后悲剧收场。2017 年,在旧金山起家的创业公司 Spring 烧光 5700 万美金后关门大吉。在这背后,都有着牺牲食物质量换取急速扩张的影子,当然,还有其商业模式的不成熟。

在中国市场,外卖的人均日单量在 6000 万,而美国为 150 万,中国使用外卖订餐的用户达 4.16 亿,而美国有 1.18 亿,两国体量相差甚远。根据研究公司 Statista 的数据,美国在线食品配送市场可能会从 2018 年的近 170 亿美元增长到 2023 年的超过 240 亿美元。美国市场开发空间还很大。

他不止一次对王兴啧啧称赞,2011 年底,大众点评、糯米全都开到了 20 到 30 个城市,打得不可开交,拉手、窝窝团、团宝开了 200 到 300 个城市。而开了 94 个城市的美团面临一项重大决策,是扩大战线还是收缩规模。Zack 说," 王兴的决定拯救了美团,如今看上去再正常不过,在当时却并不容易。"2012 年,美团没有新开一个城市,集中精力和资源服务消费者,允许客户把没消费的订单退款,对手却因为烧钱太猛纷纷倒下。

Zack 认为,钱多不是关键,关键在于服务是否能跟上。因为没能准时递送,他没少给客户免单,损失都是自己来掏腰包。

8 年硕博让他明白何为长远利益,也让他将时间管理发挥到极致。师弟小胖说," 我觉得他很适合创业,有目标就非得去实现。比如导师要求我们做什么事,约定一周的时间,他两天就做完了,然后马上安排下一次的讨论。这种时间节点的概念会让事情立马付诸实施。"Zack 的科研能力很强,博士期间的要求是发表 5 篇论文,他发了近 30 篇。

选择这条路,对已经在学术领域起步超前的他来讲,是一次重新开始。Zack 说," 我一直都有创业的想法,也有过不少点子,后来还是选择了这个对外卖行业有颠覆性改变的 HungryUS。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需要走,但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享受这个过程令我感到幸福。"

来源:猎云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