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光伏产业再爆发

创投圈
2020
06/30
22:51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分享
评论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远超市场预期的光伏竞价补贴结果——总支持装机容量达 25.97GW,大大超出市场原先预计的 20GW。

消息落地后,市场反应热烈,周一光伏行业龙头公司迎来普涨。

尽管如此,事实上,2020 年也是国家对光伏行业竞价补贴的最后一年。那么,穿越刀光火影而来的中国光伏产业,能否在今年顺利毕业,迎来属于自己的 " 独立时代 "?

国泰君安电力新能源团队发布跟踪报告认为,光伏发电成本的不断降低,加上中国光伏企业在全球产业链的优势地位,让光伏企业对政策补贴的摆脱已经指日可待,龙头企业的长期成长空间有着很高的确定性。

01

光伏发电成本

8 年下降近 80%

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 2020 年光伏发电项目竞价结果。

总计 25.97GW、434 个项目纳入 2020 年国家竞价补贴范围,大大超出市场原先预期的 20GW。

根据 2020 年的光伏补贴政策,竞价项目资金总盘子仅 10 亿元,却通过竞价支持近 26GW 的项目,相比 2019 年 17 亿补贴支持近 23GW 的项目,显示出光伏行业成本下降的成效十分明显。

▼ 2020 VS 2019

光伏发电项目竞价结果

图片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而据国际可再生能源署(IRENA)在 2019 年上半年发布的《2018 年全球可再生能源成本报告》——

2010-2018 年,2018 年全球光伏度电成本(LCOE,加权平均)为 0.085 美元 / 度(按汇率为 7 折算,折合人民币 0.595 元 / 度),同比 2010 年下降了 77%。

▼ 2010-2018 年

光伏发电成本下降了 77%

数据来源:IRENA

90% 的光伏发电规模的成本区间为 0.058-0.219 美元 / 度,逐步接近化石燃料发电成本。

▼ 光伏发电 LOCE

逐步接近化石燃料发电成本

数据来源:IRENA

根据 IRENA 数据库,预计到 2020 年,全球光伏发电加权平均电力采购协议或交易价格可再次降低一半至 0.048 美元 / 度(折合人民币 0.336 元 / 度),低于同期投入运营的约 700GW 火电边际运营成本。

▼ IRENA 预计 2020 年

全球光伏发电加权平均 LCOE 低于火电

数据来源:IRENA

02

中国在全球光伏产业链

极具优势

全球光伏发电成本的大幅下降背后,占据了全球 70% 市场的中国光伏产业链功不可没。

中国光伏行业几经曲折,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且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链,成为我国为数不多的、可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领先优势的新兴产业之一。

1、从产业规模看,2007 年起国内光伏各环节产业规模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在光伏四大环节——多晶硅 / 硅片 / 电池片 / 组件领域,中国产业规模在全球产量占比分别达到 58%、85%、70%、70%。

▼ 国内光伏各环节产业规模

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

数据来源: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2、从技术水平看,我国光伏产业化技术处于全球先进水平,前沿技术也开始加速布局。

在产业链各环节共同努力、加政府政策大力支持下,我国光伏组件技术层出不穷,由单晶硅、多晶硅、铸造单晶硅等新材料、新技术带动下的成本下降、效率提升尤为明显。

以成本大头——电池为例。

目前 PERC 电池已经成为市场主流电池,但伴随着 PERC 电池效率提升开始逐渐放缓,具备效率高、无光衰、温度系数低、弱光响应高等诸多优势的基于 N 型硅片的异质结电池 ( HIT ) 产业化已经成熟。

▼ PERC 技术仍未未来几年的主流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电新 2020 年度策略

目前多家国内厂商在 HIT 产能规划上动作积极。

▼ 国产设备提供商

有望实现弯道超车

数据来源:中威新能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与 PERC 生产工艺相比,HIT 生产工艺步骤更为简单,但是这几个环节工艺难度大,且产线与传统电池不兼容,设备资产投资较大。

目前在清洗制绒环节已有充分的国产设备方案;

非晶硅镀膜、TCO 镀膜环节以国外供应为主,国内厂商正在加速研发;

金属化环节已有国产设备厂商开始参与。

▼ HIT 设备相比 PERC 有较大变化

数据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03

今年四季度

行业有望迎来再爆发

根据国家能源局对竞价项目的要求——

2020 年底前未全容量建成并网的,每逾期一个季度并网电价补贴降低 0.01 元 / 千瓦时;逾期两个季度后仍未建成并网的,取消项目补贴资格。

因此,我们判断此次中选的项目方会尽量在 2020 年年底并网。

结合户用项目、特高压项目、平价项目等,我们预计下半年装机量有望超过 30GW。考虑到竞价项目走土地、接入等,我们预计峰值主要集中在 Q4,Q3 相对来说景气偏淡,Q4 单季度国内装机可能会超过 20GW。

早在一季度,我们也看到了各大光伏龙头企业的产能扩张潮。

▼ 电池片大厂持续扩产

规模效应下,降本为王

数据来源:摩尔光伏、PV InfoLink、隆基、通威公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 通威股份:2020 年底形成 30-40GW 电池片产能,项目全部实施后产能达到 60GW;累计产能目标,2021 年 40-60GW,2022 年 60-80GW,2023 年达到 80-100GW。

# 隆基股份:拟投入 45 亿元,新建 10GW 单晶电池片产能。

同时,作为光伏补贴的最后一年,我们也看到了国内光伏产业的成长力。

随着最新一轮降本,目前光伏组件已经来到 1.4 元 /W 左右,这个价格在全球范围内都有实现平价甚至低价上网的能力,甚至能够负担一定的储能成本,光 + 储成为现实,长期成长空间已经十分确定。

延伸阅读:国君电新 | 光伏: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以上内容节选自国泰君安证券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新能源:竞价项目落地,光伏发令枪响 》、《国君高端装备 2020 年中期策略——在边际向上的行业中坚守龙头》及公开信息,具体分析内容(包括风险提示等)请详见完整版报告。若因对报告的摘编产生歧义,应以完整版报告内容为准。

徐云飞(分析师) S0880517030003

庞钧文(分析师) S0880517120001

黄 琨(分析师) S0880513080005

李阳东 ( 研究助理 ) S0880118090003

责任编辑:翁 放

值班编辑:缪欣欣

备注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 2017 年 7 月 1 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订阅号发布的本图文消息仅面向国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图文消息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因本资料暂时无法设置访问限制,若您并非国泰君安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还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收或使用本订阅号中的任何信息。我们对由此给您造成的不便表示诚挚歉意,非常感谢您的理解与配合!如有任何疑问,敬请按照以下联系方式与我们联系。

国泰君安证券销售交易部:

华北地区:莫言钧 010-83939863

华东地区:潘一楠 021-38676548

华南地区:刘令仪 0755-23976062

法律

本公众订阅号 ( 微信号 : GTJARESEARCH ) 为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 以下简称 " 国泰君安证券 " ) 研究所依法设立、独立运营的唯一官方订阅号。

其他机构或个人在微信平台上以国泰君安研究所名义注册的 , 或含有 " 国泰君安研究 ", 或含有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品牌名称相关信息的其他订阅号均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官方订阅号。

本订阅号不是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报告发布平台 ,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均来自于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 , 如需了解详细的证券硏究信息 , 请具体参见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

在任何情况下 , 本订阅号的内容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 , 国泰君安证券也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所载内容版权仅为国泰君安证券所有 , 国泰君安证券对本订阅号保留一切法律权利。

订阅人对本订阅号发布的所有内容 ( 包括文字、影像等 ) 进行复制、转载的 , 需注明出处为 " 国泰君安研究 ", 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节选和修改。

来源:国泰君安证券研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