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车企半年市值蒸发超两千亿:东风暴跌 200 亿 比亚迪领涨

创投圈
2020
07/03
20:35
时代财经
分享
评论

魔幻照进现实的 2020 已经过半,回顾上半年,汽车行业经历全球停工低潮、头号市值车企更替、汽车圈人事动荡、末位出局 …… 危中有机,强者恒强,层级差距愈发明显。下半年大幕将启,谁能率先冲出疫情阴霾为新 10 年开局打下坚实基础?时代财经即日推出车市半年盘点系列报道,析以往,洞先机。

上半年,大洋彼岸的特斯拉独领风骚,股价狂飙不止,打败丰田登顶全球第一市值车企,成为名副其实的 " 造富机器 "。

而港 A 两市的上市车企,亦不乏现象级商业大戏。大众斥巨资入股江淮汽车," 千亿巨头 " 吉利闯关科创板拟回归A 股," 国民神车 " 夏利 A 股告别演出几经波折,比亚迪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提速 …… 反映在二级资本市场上,各上市车企股市行情跌宕起伏,其间亦不乏惊心动魄瞬间。

图片来源:unsplash

时代财经统计港 A 两市 15 家上市车企数据发现,截至 6 月 30 日收盘,15 家车企合共 18 只股票总市值约 10971 亿元。10 家车企市值出现缩水,合共蒸发 2083 亿元。

其中,东风集团股份市值缩水 201.34 亿元,北汽则缩水 72.08 亿元。比亚迪领涨港 A 两市上市车企,市值合涨超千亿,成为上半年 " 大赢家 "。

股价方面,江淮汽车犹如 " 锦鲤附体 ",在 5 月底的 7 个交易日拿下 6 个涨停板、股价水涨船高后,一举领涨上半年车企股价,涨幅达 75.90%。但亦有 12 只汽车股股价下挫,其中,一汽夏利和广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分别领跌 A 股和港股,下跌幅度均超 30%。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李卓玲制

7 月 3 日,全国工商联汽车商会秘书长曹鹤对时代财经表示,比亚迪市值暴涨,与特斯拉概念、新能源汽车行情等一定关系,与此同时,其股市表现亦受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影响。从一定程度来看,科技创新浪潮下的传统车企,转型已成必然趋势,这或亦成为车企稳定市值的途径之一。" 这是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决定的,但不同企业战略存在差异。" 曹鹤说道。

股价榜

江淮暴涨 75% 北京汽车下挫

今年上半年,港 A 两市上市车企 18 只股票的股价中,仅 6 只实现上扬,其中,江淮汽车和比亚迪股份分别领涨,上涨幅度分别为 75.90% 和 57.26%。但亦有 12 只汽车股股价跳水,其中,一汽夏利和广汽集团、东风集团股份分别领跌 A 股和港股,下跌幅度均超 30%。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李卓玲制

具体来看,东风集团股份股价跌去 31.90%,由去年 12 月 31 日的 6.21 元跌到了 4.23 元。从销量上看,疫情叠加车市下行影响,今年前五个月,东风集团股份累计销量同比下滑 22.65% 至 87.13 万辆,5 月销量有所回暖,单月销量同比上涨 17.59%。

与此同时,北京汽车股价下滑幅度亦较大,达 -18.69%。而截至今年 6 月 30 日,北京汽车的股价仅为 3.06 元,甚至低于一汽夏利。

据北京汽车一季报显示,今年首季营收同比下滑 29.5% 至 329.83 亿元,净利同比下滑 95.04% 至 6084.98 万元,这一数值较去年同期少赚了 11.69 亿。而 2019 年,尽管北汽净利亦出现 7.8% 的同比下滑,但在北京奔驰近九成的强力贡献下,北京汽车成为车市为数不多营收呈正增长的企业。不过,奔驰毛利在不断见长的同时,去年动作颇大、被北汽寄予厚望的自主板块仍未能扭亏,2019 年亏损达 47.28 亿元。

此外,吉利汽车上半年股价亦下挫 16.65%。今年以来,吉利在车市变局大环境与转型扩张之下,资金需求巨大。5 月 29 日,吉利宣布配股融资超 60 亿港币;6 月 17 日晚间,吉利汽车称,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截至目前,吉利汽车已启动科创版上市辅导。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时代财经表示,吉利对融资的需求是一直存在的,在企业规模较大的情况下,它也需要持续不断的资金来实现扩张,从估值来看,A 股的估值会比港股要高得多。

市值榜

比亚迪领涨港 A 两市 市值增超千亿

今年上半年,港 A 两市上市车企 18 只股票中,有 12 只股票市值出现缩水,合共蒸发 2083 亿元。其中,上汽集团和广汽集团分别领跌,而比亚迪两只股票则齐齐领涨港 A 两市,分别飙涨 542.04 亿、658.30 亿元市值,半年合涨 1200 亿。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李卓玲制

比亚迪市值大涨或与其旗下半导体业务分拆上市有一定影响。今年 4 月 14 日,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对深圳比亚迪微电子有限公司进行业务重组和更名,成立了比亚迪半导体。从 4 月宣布寻求分拆上市至 6 月中旬,比亚迪半导体在短短 2 个月内完成了两轮融资,累计金额近 27 亿元。

其中,在 6 月 15 日的公告中,比亚迪半导体宣布已完成 A+ 轮战投引入,共计获近 8 亿元资金,并吸引了小米长江产业基金、联想长江科技产业基金、碧桂园创新投资等在内的 30 家战投参与。而后续随着半导体上市,比亚迪市值有望再迎利好。

而在一众市值缩水的车企队伍中,广汽集团在港 A 两市市值分别缩水 366.81 亿和 275.39 亿元,东风集团股份上半年市值蒸发了 201.34 亿元,吉利汽车市值缩水 157.92 亿元,北京汽车市值跌去了 72.08 亿元。

涨停榜

江淮 " 喜提 "11 涨停

上半年,共有 9 家车企获涨停板,包括长城、长安、比亚迪、北汽蓝谷、海马、夏利、力帆股份、江淮汽车等。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陈玲制

其中,江淮汽车因大众入股一事,在上半年实现 " 躺赢 ",斩获 11 个涨停板。具体来看,今年 5 月对江淮汽车而言,可谓高光时刻。从 5 月 20 日大众入股传闻传出,到 5 月 29 日绯闻坐实、靴子落地,江淮股价在二级市场上水涨船高,7 个交易日 " 喜提 "6 个涨停板。截至 5 月 29 日收盘,江淮汽车飙涨至 9.06 元 / 股,一个月股价暴涨 80.5%。这也让江淮一举成为上半年大赢家,不仅股价领涨各车企,市值亦大涨 72.14 亿元。

力帆股份的涨停板个数仅次于江淮汽车,主要集中在 3 月和 6 月。而因涉诉讼纠纷,力帆股份 4 月陷多事之秋。4 月 1 日晚间,力帆股份公告称,子公司力帆乘用车收到重庆仲裁委员会送达的《重庆仲裁委员会参加仲裁通知书》、《仲裁申请书》等法律文书。

此次仲裁请求由盼达汽车提出,力帆乘用车则被列为被申请人。盼达汽车共提出资产损失、营收损失、交强险损失、人租赁停车场的租金损失等 5 项仲裁金额,申请金额达 7.98 亿元。

受此消息影响,力帆股份 4 月 2 日开盘跌停,报 2.72 元。同日,力帆股份还因此引发上交所问询。最终,5 月 11 日,力帆系 " 内讧 " 仲裁结果出炉,力帆乘用车需向盼达赔偿 7.83 亿。

跌停榜

夏利半年跌停 9 次

上半年,12 家 A 股上市车企均出现跌停情况,其中夏利、海马领跌,分别跌停 9 次和 6 次。

图片来源:时代财经陈玲制

今年上半年,一汽夏利值多事之秋。4 月 8 日,一汽夏利发布公告称,经审计的 2019 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公司股票交易自 4 月 10 日起将被深圳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 *ST 夏利。

资本市场 " 披星戴帽 " 之余,夏利与博郡的重组在资金纠葛中正面临破裂,拜腾汽车 4.7 亿元欠款目前似乎亦难以 " 落袋为安 "。而拜腾汽车此前还决定从 7 月起暂停中国内地业务运营,停运时间预计为 6 个月。

按照与铁物股份的最新重组报告书草案及相关议案,如无意外,夏利告别 A 股进入倒计时,但在与博郡、拜腾的资金纠葛中,夏利的前路或仍波折不断。

此外,小康股份、力帆股份、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上汽、广汽、比亚迪、长城汽车等均在上半年得过跌停板。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 2 月 3 日,A 股鼠年复市首日,汽车板块遭 " 重创 "。其中,整车板块整体跌幅达 9.50%,汽车零部件板块整体跌幅达 9.73%。同一天,时代财经统计的 12 只 A 股汽车股全线跌停。

附表:港 A 两市上市车企资本市场大事记

(备注:1.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 Choice 数据;2. 单位换算:港股已按当天汇率进行换算;3.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具体操作建议。)

来源:时代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