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牛半年逆市收入 134 亿元,“牛马”双核增长雏形初成

创投圈
2020
07/03
20:56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7 月 1 日,华彬快速消费品集团(以下简称华彬快消品)公布了半年成绩单,尽管上半年国内饮料行业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滑超 12%,但华彬快消品业务好于市场预期,上半年整体收入 143.3 亿元,完成了全年任务的 58%。

其中核心大单品中国红牛表现稳定,半年逆势完成销售额 134 亿元,而华彬集团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半年完成销售额 7.2 亿元,在其重点拓展区域则迎来爆发式增长。在业内看来,目前华彬集团功能饮料 " 牛马 " 双核增长模式已初现雏形,这也将对华彬快消品进一步巩固功能饮料头部市场地位形成护航和支撑。

根据行业惯例,在疫情之后,公众出于对健康的关注,功能性维生素饮料有望迎来一轮市场红利期,华彬集团也将在下半年进一步加快渠道优化,拓展核心终端深耕市场。

华彬快消品韧性增长排名升五

根据当天公布的数据显示,疫情对于华彬快消品上半年销售还是有所影响,2020 年上半年,华彬快消品运营的五个品牌销售额 143.26 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 4.7%,核心产品红牛的销售也下降了 3.6%,约 5 亿元。但相比于饮料行业整体下滑 12% 的情况,华彬快消品的半年成绩单含金量一目了然。

特别是在一季度,由于商业、餐饮业和娱乐业的大面积停摆,国内饮料企业的品类规划、产品上市和推广活动或多或少的受到影响。

据华彬快消品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考验了饮料企业的生存能力和韧性,一季度疫情影响是普遍性的,各企业受影响都很明显,直到 3 月中旬饮料市场才开始回暖。而针对市场变化,华彬快消品加大了终端的投入力度,积极复产、复工,保障市场供应和终端动销,并克服种种困难,努力追赶全年的销售进度,因此上半年完成全年 58% 的任务量难能不易。

特别是在线下商业、餐饮业恢复缓慢的情况下,华彬快消品积极探索新营销,加强电商平台旗舰店运营和推广,并借助华彬到家、明星带货、618 大促、全员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营销方式和活动,覆盖各大电商和新媒体平台,取得了不俗的销量,也为下一步探索新零售和线上经济提供了新的思路。

第三方调研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华彬快消品全品销售额在国内饮料全行业排名也上升一位,暂居第五。

下半年加速拓展百万核心终端

在饮料行业,传统的线下渠道依然占据主导,2020 年上半年,中国红牛能够逆市锁定 134 亿元的销售额,所依仗的正是数量庞大的核心终端组成的销售网络。

在 2020 年上半年,为了加速市场恢复,中国红牛与合作伙伴在疫后开展了为期一个月轰轰烈烈的渠道推广专项竞赛,希望通过厂商合作,将受疫情影响的市场损失最大程度的追回来。

据中国红牛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给企业和渠道商家带来了不小的影响,但小店经济是华彬产品的生命线,也是上万名员工就业的源头,是人间的烟火,只有市场、厂家、商家和个体工商户活跃起来,企业才能谈生存,才能谈发展。

事实上,中国红牛拥有 60 万核心终端、400 多万销售网点,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 15000 个,全产业链涉及就业已达数百万人。

根据计划,2020 年下半年,中国红牛将进一步加大终端投入,通过激励一线员工的积极性和能动性,辅以科技工具,加大终端拜访质量和效率。同时,中国红牛希望将核心终端提高到 100 万家,从而促进终端动销,保障整个销售体系对 400 万个终端的服务的积极性和掌控力。

核心业务 " 牛马 " 双核雏形初成

在这张华彬快消品的半年成绩单中,最值得关注的则是战马的表现,后者也是华彬快消品寄于厚望的功能饮料创新产品,上半年战马实现销售 7.2 亿元,继续稳健增长,而这一数据已接近 2018 年的全年销售额。

战马推出于 2017 年,区别于传统的功能性饮料产品,战马以天然健康的速溶咖啡粉和 d- 核糖组合代替咖啡因及其他功能因子,也符合目前国内消费升级和健康化的整体趋势,此外在定位上,战马也与红牛有一定区隔,主要瞄准了新生代消费群体。

在外界看来,经过 3 年的发展,在品牌和渠道双驱动下,特别是近年来借助大型电竞活动赞助和体育营销的投入,战马品牌力和市场份额逐年提升,并逐步被新生代消费群体所认可,成长性得到确认。第三方数据显示,目前战马已经位于功能饮料行业第二梯队。

2020 年上半年,华彬快消品也在加大战马的市场拓展力度,在 2019 年重点培育成功新疆和广西两个市场后,今年则重点打造以广西为代表的功能饮料大规模市场以及以青海为代表的高成长市场。

而这一策略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19 年战马在广西市场完成 1.2 亿元,2020 年上半年同比增长 30%;青海 2020 年战马任务量约 3000 万元,目前年累进度达成 55%,年累计分销同比增长 106%;而这也带动战马业绩上半年整体保持增长。

此外,尽管受疫情影响严重,但战马 " 走出去 " 策略进一步得以推进,针对海外各国市场情况,战马国际部开展了全面调研,与韩国等五个国家的市场运营商或代理商完成了相关合作的推进工作。

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在年中会议上表示,今年在重大疫情下取得这样的成绩令人鼓舞,是全体员工和经销商等合作伙伴逆风执炬、勇毅笃行的成果。他认为,取得这个成绩要感谢这个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红牛;没有中国红牛,国内功能饮料大市场发展就没有如此之快;没有中国红牛,也不会有战马品牌,战马品牌是在国内功能饮料繁荣和蓬勃发展的土壤里成长和创新的成果。

业内专家指出,随着战马品牌和销售的规模不断的壮大,华彬快消品核心业务功能饮料在红牛之外,又拥有了一个打得响的品牌," 牛马 " 双核雏形初成,由于战马从一开始选择的发展路径和红牛并不相同,未来发展还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并将在未来发挥更多方面的协同作用。

来源: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