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一年后,刘强东突然 " 变了 "

创投圈
2020
07/03
20:57
全景财经
分享
评论

7 月 1 日晚间,北京证监局披露了京东数科的 IPO 辅导信息,计划在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华菁证券 4 家券商联手保荐下登陆科创板。

据辅导信息表显示,6 月 29 日,京东数科已经与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五矿证券、华菁证券签署了上市辅导协议。四家券商联合 " 保驾护航 ",京东数科 " 冲刺 " 科创板 IPO 志在必得。

京东数科,或许并不被大部分人所熟知,其前身为京东金融,于 2018 年 11 月 11 日更名为 " 京东数科 ",核心产品有京东白条、京东金条等。

自 2016 年 1 月完成首轮融资以来,其估值一路飙升,由 466.5 亿元增至近 2000 亿元。

如今,京东数科涵盖了京东集团的金融、科技、数字营销、智慧城市等核心业务,更是承载了京东 To B 战略的希望,此次 IPO 不容有失。

为此,在 IPO 前夕,京东数科的董事会出现了重大调整,刘强东回归,成为新的董事长,章泽天、章肖明等多人卸任公司董事,刘强东助理张雱新增为董事。

其中,张雱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刘强东最为倚重的助理,其名下有着 400 多家公司,近年来频频被变更为京东系企业的法人。

2000 亿金融科技巨头,冲刺科创板

京东数科之于京东,相当于蚂蚁金服之于阿里巴巴。

据毕马威 ( KPMG ) 发布 2019 年全球金融科技 100 强榜单显示,蚂蚁金服、Grab、京东数科名列金融科技 50 强前三位。

随着京东数科正式启动科创板 IPO 进程,大概率将抢先蚂蚁金服登陆资本市场,也将成为中国市值最高的互联网金融上市巨头。

据企查查显示,截止目前,京东数科已完成 6 次融资。

2016 年 1 月 16 日,京东金融融资 66.5 亿元,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投后估值为 466.5 亿元。

2017 年初,京东金融启动总额为 143 亿元的 A+ 轮融资 , 其中,京东集团出售其持有的 28.59% 股份,开放给新投资人和以刘强东为主的管理层认购。A+ 融资完成后,京东金融投后估值 580 亿元。

2018 年,京东数科完成 B 轮融资,投资方有中金资本、中信资本、中信建投等,投后估值超过 1300 亿元。

另外,2020 年 6 月 25 日,京东发布公告,京东集团增资 17.8 亿元,获得京东数科 0.9% 的股权,持股比例升至 36.8%。以此计算,京东数科的最新估值已接近 2000 亿元。

若成功登陆科创板,京东数科也将成为科创板市值最高的企业。据 Wind 数据显示,截至 7 月 2 日收盘,科创板市值 " 一哥 " 是金山办公(688111),总市值为 1457 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京东数科的前身京东金融,自 2013 年 10 月开始独立运营,至今仅 7 年时间,估值便已升至 2000 亿元。由此可见,在京东集团的孵化下,京东数科的成长速度不可谓不快。

京东数科,是金融企业?还是科技企业?

" 京东金融更名为京东数科,绝不是放弃金融业务,未来金融仍然是至关重要的核心业务,成为新业务重要的资源和资金支撑。" 这是,京东数科 CEO 陈生强 2018 年 10 月对更名的表态。

金融业务,无疑是京东数科的核心业务之一。其独立运营以来,京东数科正是搭上了大资管时代互联网金融的便车,金融业务规模迅速扩张。

其最新的财务报表尚未披露,据此前发布的《中信证券 - 京东金融京小贷荟赢 1 号信托受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信用评级报告》显示,2014-207 年,京东金融的资产规模迅速膨胀。

2015-2016 年,京东金融的营业收入增长也非常迅速,2016 年达 6.13 亿元,相较于 2015 年末增长 339.58 倍,2017 年为 16.52 亿元,同比增长 1.69 倍。

但在营业收入增长的同时,处于扩张期的京东金融人工成本、市场推广费用高居不下。2017 年,京东金融亏损超 20.87 亿元,较 2016 年,亏损金额同比增长 267%。

而到了 2018 年,京东数科已经实现盈利,其中科技服务收入占比翻 3 倍。

对于京东数科,个人用户使用频率最高的无疑是京东白条。据京东数科用户中心总经理江明丽对外披露,2020 年 6 月 18 日当天,京东白条的交易金额 3 分钟突破 10 亿元。

截止 2019 年 12 月底,京东白条的总余额接近 700 亿元,消费贷产品京东金条余额超过 1000 亿元。

另外,在金融牌照方面,京东数科并没有少拿,第三方支付牌照、商业保理牌照、小额贷款牌照、保险经纪牌照都有,2020 年正在申请 " 招东银行 " 的硬核金融牌照。

据公开报道显示,金融尤其是消费信贷业务,仍然是京东数科营收的核心来源。

除了金融业务,京东数科最大的想象空间在 To B 端。据官网披露,截止目前,京东数科已经完成了在 AI 科技、机器人、数字营销、智能城市、金融科技等领域布局。

目前,京东数科累计服务涵盖 4 亿个人用户、800 万线上线下小微企业、700 多家各类金融机构、17000 家创业创新公司、30 余座城市的政府及其他公共服务机构。

而这些业务,正是京东数科冲击科创板 IPO 的底气。

众所周知,科创板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这 6 大行业,如果仅凭金融业务,京东数科显然不符合科创板的定位。

低调一年后,刘强东突然 " 变了 "

京东数科 IPO,之于京东集团,之于刘强东,都是一件大事。

2018 年明大事件之后,刘强东有意地从台前走向幕后。

2020 年 4 月,京东运营主体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刘强东卸任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由京东零售集团 CEO 徐雷担起运营重任。

自 2020 年以来,刘强东相继卸任近 50 家公司的职务。最近,无论是 618 还是京东在港上市这样的重大场合,刘强东都没有再露面。

但对于京东数科 IPO,刘强东似乎不愿意 " 缺席 "。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6 月 22 日," 京东数字科技控股有限公司 " 变更为 " 京东数字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同时,京东数科的董事会也做了较大调整,刘强东回归,成为新的董事长,章泽天、章肖明等多人卸任公司董事,刘强东助理张雱新增为董事。

进入京东数科董事会的张雱,一直被外界认为是刘强东最为倚重的助理,其名下有着 400 多家公司,近年来频频被变更为京东系企业法人。

另外,京东数科的所有股东一致通过决议,设置特别表决权股份,使得刘强东及其控制的实体,获得京东数科 54.7% 的投票权。意味着,在 IPO 前夕,刘强东牢牢握紧了京东数科的控制权。

由此可见,为了京东数科 IPO,低调一年有余的刘强东,又开始走上前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今年 2 月底,刘强东曾卸任了京东数科法定代表人,并退出董事长一职,由陈生强接任法定代表人,余睿接任董事长。

短短 4 个月,刘强东再次回归,足以见得,京东数科 IPO,对于京东集团未来发展战略的容不得半点差错。

来源:全景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