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潇洒”银行董事长,别墅5.6亿、随便发3亿薪酬,造出103亿黑洞

创投圈
2020
07/05
21:38
政商参阅
分享
评论

平均每天报销40万元的“最狠董事长”、原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案在山东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

蔡国华,来源:微博@财新网

山东省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网站披露显示,蔡国华被以国有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员滥用职权罪公诉至东营市中院。

检方指控蔡国华犯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违法发放贷款罪共五个罪名,案涉金额共约103亿元。

公开简历显示,蔡国华出生于1965年,山东阳信人。

1981年7月,蔡国华从其家乡阳信县的乡镇医院医生开始做起,3年后进入了当地共青团县委做宣传工作。按照简历中的时间,他13岁就读了德州医专西医专业,16岁就在阳信县阳信镇医院当医生。

随后,更是以跨界的方式在2003年12月担任了中共沾化县委副书记。

从2003年12月到2007年12月,蔡国华历任沾化县的县长、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

于同年12月升任烟台市副市长。之后担任过沾化县委书记、烟台市委副市长并兼任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分管国有资产工作时,属于恒丰银行的主管上级领导。

2013年12月蔡国华接任恒丰银行董事长。

2017年11月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蔡国华被曝接受调查。

1

日均报40万花销的蔡国华,

到底有多腐败?

恒丰银行董事长蔡国华在任期间,平均每天报销的花销额竟达40万之巨,可谓是穷奢极欲。

《财经》杂志称,蔡国华面临的受贿指控共有8起,部分指控事项与其在恒丰银行的任职有关。

据了解,蔡国华是这样花钱的:

蔡国华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将家庭雇佣保镖54万元、家庭生活支出142.76万、821.8万元的红木家具等等都在恒丰银行报销;

同意恒丰银行有关工作人员为其女儿购买的价值4万余元的麦斯玛拉(MaxMara)大衣,由恒丰银行报销“埋单”;

几次私人公款租用公务机猎鹰7X,在国外奢侈品店闭店扫货;

还有照片显示他使用的Stefano Ricci腰带——以纯金打造的老鹰头皮带扣为标志,售价为21.8万元······

据悉,蔡国华上任不久后,主导制定《恒丰银行核心员工薪酬管理办法(暂行)》,在未经股东大会讨论通过的情况下,蔡国华向其本人、董事栾永泰、董事毕继繁、监事长宋恒继违规发放薪酬共计人民币3.137亿余元。

检方指控,2014年至2016年,蔡国华担任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滥用职权,违规在恒丰银行发放薪酬、推行员工股权激励计划,造成恒丰银行损失共计人民币8.97亿余元。

此外,检方指控,2006年至2017年,蔡国华利用担任中共沾化县委书记、烟台市副市长、恒丰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为青岛海域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实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朱殿治等8家单位或个人,在银行贷款、项目承揽、企业经营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他人财务共计折合人民币11.87亿余元,其中10.7亿余元系未遂。

据报道,这10亿多里,向日照钢铁索贿的6亿因为“没有好的支付方式”才未遂。

又例如,2014年至2016年,蔡国华为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恒丰银行贷款提供帮助。2016年,蔡国华向该公司董事局主席吕建中索要位于香港太平山顶的一套别墅,折合4.74亿余元。案发时,这套别墅还没有完成装修,因此并未实际居住。

2

恒丰银行,

是蔡国华一个人的?

在前任董事长姜喜运期间,该行曾十年无行长。在蔡国华担任董事长后,恒丰银行已更换了两任行长。

恒丰银行前董事长姜喜运

在现任董事长蔡国华的短短三年里,两任行长也均成为蔡国华攻击、打击报复的对象——前一任行长栾永泰实名举报蔡国华私分公款,第二任行长林治洪则被非正常程序免职。

据财新报道,一位接近山东省政府人士透露,“蔡国华捏造出了‘蔡国华思想’,要求在恒丰银行贯彻学习。”

多位恒丰银行员工指出,蔡国华在恒丰银行内部以党委名义搞一言堂,大权独揽,并在恒丰银行各地分行的大厅、走廊悬挂自己的巨幅画像。

2009年,栾永泰作为恒丰银行第一副行长全面主持工作。2013年底,蔡国华担任董事长后,聘请栾永泰为恒丰银行行长。但在此前的十年中,恒丰银行是一家没有行长的银行。2014年,栾永泰以身体不适为由提出辞去行长职务。

栾永泰

另报道,栾永泰担任恒丰银行行长期间,几乎被架空。他没有具体的分管工作,更谈不上分行行长、副行长甚至支行行长等人员的任免权力。“调入、调出一个普通员工都是蔡国华说了算。”

2016年5月,一封“恒丰银行高管私分公款”的举报信被曝光。

恒丰银行前行长栾永泰和前董事长蔡国华的相互举报,导致俩人双双被查,由此暴露出了恒丰银行的巨额烂账:

该行贷款约4500亿元,其中逾期贷款已近3000亿元;通过股东权益、存款准备金多渠道冲销后,最终形成逾1400亿元不良贷款,即使算上其中可处置回收贷款800亿元,最终也将形成近600亿元的黑洞。

从2016年5月开始,多家媒体报道了恒丰银行高管私分公款的情况,称该行董事长蔡国华一人独得3800万元(税前7000万元)。

为此,根据蔡国华要求,云南实力董事长还为此进行了疏通。

2016年9月,恒丰银行原行长栾永泰向《南方都市报》公开证实分钱一事,也由此揭开了该行管理层违规“私有化”的盖子。

2015年8月,恒丰银行董事会通过议案,聘任林治洪担任行长。林治洪原为中国民生银行党委委员、香港分行行长,分管全行公司业务、投行业务以及科技和信息工作。

林治洪

作为空降兵,他的遭遇可想而知。“林治洪担任行长后,人力、财务、风险管理、后勤、审计、稽查等全部归董事长管,行长无任何权力,甚至任免一个新员工的权力也没有。”

2016年12月9日中午,恒丰银行突然发布公告称,免去林治洪行长职务。恒丰银行在公告中使用的措辞是“免去职务”,并且当日生效,公告的表述强势而且坚决,却并未给出解聘的原因。

当日,林治洪被恒丰银行多位保安围困在办公室内至少12个小时,失去人身自由。其秘书高静则被警方以“涉嫌盗窃”为由强行带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在失去人身自由之时,林治洪仍然可以接通电话。澎湃新闻曾于当日下午2时30分左右致电林治洪,林治洪表示是自己主动辞职。直到当晚,林治洪才从被员工告知,银行已公告将其免职。

此后恒丰银行又在长达近一年的时间里没有任命行长。恒丰银行俨然蔡国华一人的领地。

3

连续两任董事长被抓,

恒丰银行可谓是“前腐后继”

恒丰银行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其前身为1987年成立的烟台住房储蓄银行。2003年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改制为恒丰银行。

近年来,恒丰银行变动频繁,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2019年12月26日,烟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一审宣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等贪污、受贿、违规出具金融票证、故意销毁会计凭证、会计账薄案。宣判结果显示,被告人姜喜运数罪并罚,一审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个人全部财产。

姜喜运掌舵恒丰银行多年。自恒丰银行前身——烟台住房储蓄银行时期开始,姜喜运历任副行长、行长、党组书记;2003年恒丰银行改制后,其出任董事长。2013年底,63岁的姜喜运到龄退休。2014年10月,山东省纪委发布消息称,姜喜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法院经审理查明,姜喜运主要有三大罪状。

1.转匿银行股份7.54亿元

2008年1月至2013年1月,被告人姜喜运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将本单位的2. 8365944亿股恒丰银行股份,陆续转至其个人或亲友控制的公司名下,予以隐匿。

2.贪污受贿超6000万

2004年至2013年,姜喜运利用担任恒丰银行董事长职务上的便利,为江苏正阳置业有限公司、高天国等公司和个人在购买恒丰银行股份、办理贷款等方面提供帮助,索取或非法收受上述公司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037.4534万元,其中,姜喜运伙同被告人恒丰银行原行长助理、财务负责人赵春英共同收受高天国给予的人民币2300万元。

3.违规出具金融票证37亿

除恒丰银行原董事长姜喜运和蔡国华的贪污案以外,近期,该行又有一位高管被宣判,曾是恒丰银行北京分行行长以及该行总行CIB副总裁的邱野因犯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

除了该行多名高管的落马外,恒丰银行已经多次推迟财务报告的披露。恒丰银行曾发公告称,因审计工作尚未结束,该行曾延期披露2017年、2018年年度报告。

今年年初,恒丰银行1000亿元战略投资资金全部到位,股改相关工作已于年初完成,标志着恒丰银行改革重组工作基本完成。

来源:政商参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