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抖分期”商标 字节跳动要做下一个蚂蚁花呗?

创投圈
2020
07/06
20:49
黄嘉敏
分享
评论

7 月 6 日消息,天眼查数据显示,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 6 月 10 日申请 " 抖分期 " 商标,国际分类为(42)网站服务商标,申请 / 注册号 47148118,目前正处于实质审查阶段。

而根据近期 58 金融发布的《2020 上半年消费金融接纳度报告》,分期消费占日常生活消费的比例达到或超过一半的人群达 68%,其中,9% 的人分期消费占比达 80% 甚至更高。

字节欲建构电商业务闭环 

字节跳动在这个时间点入局分期电商,意味着其在电商业务上更进一步。

6 月上旬,字节跳动完成了一轮对电商业务的组织架构大调整,正式成立了名为 " 电商业务部 " 的一级业务部门,野心可见一斑。

种种迹象表明,在电商上,字节跳动并不满足于只当流量分发的管道。

字节跳动于去年 4 月推出的抖音小店正是其流量变现的一个尝试,但总体来看,比起京东和阿里系,由于目前抖音的电商体量较小及用户消费习惯逐渐成型,目前抖音中的外链(淘宝)商品仍然较多。

此前《新电商》曾报道,7 月 1 日以后,抖音基本不能外挂淘宝链接,抖音鼓励商家开抖音小店。

不过,ZAKER 新闻实测后发现,目前抖音的商品橱窗中仍有不少跳转至淘宝的商品。

此前亦有言论称抖音无法绑定淘宝 PID,抖音电商业务部人员告诉 ZAKER 新闻,公司内部曾对此信息进行辟谣。

无论抖音是否仍将继续为其他电商平台导流,但字节跳动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局分期电商,足以证明其正在谋求形成电商业务闭环,分期电商正是其中重要一环。

从电商大环境来看,分期金融服务在电商领域的普及程度越来越高。

根据京东金融发布的 618 一小时战报,"618" 开场 180 秒,京东白条交易额便突破 10 亿元,"24 期免息 " 的范围覆盖数码、家电、母婴、酒水等众多品类。

蚂蚁花呗的用户数并无公开信息,但此前有媒体报道,蚂蚁花呗的运营主体蚂蚁小微小贷 2019 年上半年净利润达 4.5 亿元。

艾媒咨询 CEO 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在接受 ZAKER 新闻采访时直言:" 毫无疑问,字节跳动做分期是其电商深度布局的一种手段。"

在张毅看来,分期电商是一种新型电商业态,其优点不仅仅是卖货,这种模式更是电商平台长期锁定锁住用户、降低获客成本、减少客户丢失的最好手段。

下一个蚂蚁花呗? 

字节跳动在这个时间点入局分期金融产品,胜算几何?

张毅认为,在抖分期推广期,抖分期会对蚂蚁花呗和京东白条产生不小的冲击,但毕竟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抖分期要彻底撼动先来者的江湖位置,并不轻松。

根据前述 58 金融发布的报告,支付宝花呗、京东白条和苏宁任性付等电商类产品在分期人群中的渗透率最高,近半年高达 79%。

于 2015 年上线的蚂蚁花呗内嵌于支付宝,不仅在线上支付场景中的普及率高,在线下消费场景的使用频率也非常高;而京东白条背后的京东金融,也在积极覆盖线下支付场景;早在 2011 年就涉足金融业务的苏宁,目前也有自己的金融服务平台 " 任性付 "。

但值得注意的是," 抖分期 " 有其独特的优势。

张毅告诉 ZAKER 新闻,抖音正在利用其用户年轻、时尚的特性布局新型电商,完善其电商产品结构。

根据前述 58 金融报告,75.7% 的消费金融用户年龄在 40 岁以下(80 后),而根据今年 3 月方正证券发布的《抖音 vs 快手深度复盘与前瞻》,19 岁至 40 岁的抖音用户数占比高达 80.8%。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 1 月抖音 DAU 突破 4 亿,今日头条 DAU 也早已过亿。背靠今日头条和抖音的数亿用户群体,尤其是抖音用户,吻合分期电商刚性用户,抖分期有着大量潜在用户。

此外,与淘宝直播相比,目前抖音直播电商的体量较小,存在非常大的开发空间。

根据今年 1 月招商证券发布的《新零售研究之直播电商三国杀》,2019 年淘宝直播电商 GMV 全年达 1800 亿 ( 官宣全年 GMV 突破 2000 亿 ) ,而 2019 年全年抖音电商 GMV 预计为 100 亿,仅为淘宝的 1/20,其电商体量有待开发。

若能利用好字节系产品年轻的用户特征,进一步深耕电商业务,抖分期或许就能成为下一个蚂蚁花呗。

来源:ZAKER新闻 黄嘉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