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 启示录:如果是我们创建的 Netflix,可能会死于 1998 年

创投圈
2020
07/07
21:44
姜太公公
分享
评论

大部分创业公司都会经历几次 WFIO 时刻(We ’ re Fucked It ’ s Over)。一路都顺风顺水的 Netflix,在创立的第二年也经历了无穷无尽的 WFIO 时刻 …… 让我们将视线回到 1998 年,看下 TA 遇到了什么?又解决了什么?

早期 Netflix

1.Netflix 简史

Netflix 是一家神奇的公司。能够踩住一波浪潮已经是传奇,而 Netflix 踩住了 3 波。每一波都踩的又稳又狠。

第一波 1997 年 DVD 技术诞生。在此之前,电影使用 VHS 格式存储,非常笨重,并且邮寄和储存的成本都非常高。而 DVD 这种轻质的光学存储介质,让邮寄成为了可能。Netflix 使用线上下单,往返邮寄的租赁模式,扳倒了线下租赁连锁店百视达

第二波 2006 年在线点播技术兴起。Netflix 的付费订阅模式、苹果的 iTune 下载、Youtube 的免费模式成为最热门的三个细分市场,Netflix 又一次成功卡位

第三波 2013 年 Netflix 开始从内容分销到原创内容制作的转型。随着《纸牌屋》的上线正式进入内容制作领域

2.Netflix 困境

现在,让我们把视线回归到 1998 年,Netflix 创立的第二年。在 Netflix 出现之前,消费者都是到百视达实体店租赁影片,看完之后再到实体店进行归还。从到店租赁变成邮寄租赁 DVD,消费者不用动了,这听上去很棒。

可是!大部分消费者并没有觉得 amazing,营收增长也远达不到预期。

"8 月,网飞获得了 600 万美元的投资,不过这个资金只够活到年底 …… 网飞的每一笔交易都在赔钱 …… 伦道夫回忆道 " 为网飞付出的多年心血,而我们发现它是一坨狗屎 "…… 那个秋天,他们在几番自讨苦吃之后意识到,试图借助一种未经验证的技术进入某个在线商务处女地,有可能超出了他们的能力范围 …… ——整理自《网飞传奇》

上市初期的产品,市场不买单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而在验证产品的过程中,如何能够 fail fast,fail cheap 成为了关键。如何能够缩短这个进程成为了关键。

姜太公公从 Netflix 身上学到的是——首先明确 " 成功标准 ",然后结构化的 " 模拟困境 ",不断自测。否则,问题和解决方案就会像被猫咪扯开的线团一样,乱糟糟。

Netflix 的 " 成功标准 " 有两条——逻辑和数字。

" 商业模式合理性检测方法包含两种。第一逻辑,考察商业模式所讲故事的逻辑性。隐含的各种假设是否符合实际或在道理上说得通。如果商业模式所讲的故事没有意义,企业运营中必备的参与各方(顾客、供货商、分销商)不会按照假设行动,则该商业模式不能通过逻辑性测试。第二 数字。对市场的规模和盈利率、消费者的行为和心理、竞争者的战略和行动进行分析和假设,从而估计出关于成本、收入、利润等量化的数据,评价经济可行性。当测算得出的损益达不到要求时,则该商业模式不能通过数字测试

姜太公公小结:在验证产品的过程中,如何能够 fail fast,fail cheap 是关键。Netflix 的方式是首先明确 " 成功标准 ",然后结构化的 " 模拟困境 ",不断自测。Netflix 的 " 成功标准 " 有两条——逻辑和数字。

数字 | 用 1 个公式代表公司

1. 成功标准

Netflix 的数字成功标准是 LTV(用户终生价值)>CAC(用户获取成本)。是的,整个公司都围绕这一个简单的公式。

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永远都是定义问题。芒格说 " 简化任务的最佳方法一般是先解决那些答案显而易见的大问题 "。而是否能够定义清楚哪些是 " 大问题 ",成为了最为重要的一步。我们好像知道了我们遇到了什么问题,但是实际上根本不知道。比如,芒果、菠萝、土豆中哪一个是不同的?

如果考虑种类,土豆是不同的,因为只有他不是水果。如果考虑是否有刺,菠萝是不同的,因为只有他有刺 …… 同样的一个问题,因为定义问题的方式不同,答案也就不同。

而运用数字等可衡量性指标,是定义问题的绝佳方式。以 Netflix 遇到的困境为例,如果不用数字定义的话,可能得到的问题会是 " 如何解决邮寄速度的问题 "、" 如何解决用户的信任问题 "…… 而这些问题,都是没有权重、没有优先序列、没有大小之分。

2. 模拟困境

明确了 LTV(用户终生价值)>CAC(用户获取成本)成功标准后,Netflix 是如何模拟困境的呢?

首先,Netflix 罗列了各种营销活动,并都安排了数字型测试。测试内容包含利用线下渠道和商家合作发放优惠券、根据电影品类进行细分人群推广等 …… 不断测算 CAC(用户获取成本)和 LTV(用户终生价值)之间的关系。

其次,根据数字测试结果,锁定到核心问题为 LTV(用户终生价值)低,而低的原因进一步锁定为用户在第一次使用后不续费。问题再一步锁定到 " 续费率 " 上

姜太公公小结:利用数字测试,Netflix 将当前阶段的困境具象化到 " 如何让消费者续费 " 这个问题上。不断的找到当前的量化目标,是简化问题的绝佳方式。

逻辑 | 故事要讲的动听

1. 成功标准

Netflix 的逻辑成功标准是 " 用户认为商品的价值大于成本 "。这个逻辑决定了 Netflix 的故事是否讲的通。

全新产品,用户衡量的是购买产品花费的成本和获得的价值。对于 Netflix,用户行为会更加复杂一点。因为在 Netflix 出现之前,用户已经习惯了百视达等线下租赁的方式。用户考量的是从旧方案到新方案的切换成本和切换价值。

" 观众:我的男朋友 " 彦祖 " 一直都不把我照片发到朋友圈。最近 " 昊然 " 在追求我,我在考虑要不要分手

主持人:你要不要和 " 彦祖 " 分手 和 你要不要和 " 昊然 " 在一起,这其实是两个问题。你要把你的课题分离开,先只考虑要不要和 " 彦祖 " 分手

——整理自《朋友请听好》

虽然我们总是希望理性,但是在醒着的大部分时间里,面对零零散散的小决策,人是直觉的非理性的。

Netflix 也逃不出这个魔咒。在用户的衡量体系中,Netflix" 切换成本 " 对应的是价格," 切换价值 " 对应的是服务设计。

2. 模拟困境

明确了 " 用户衡量价格和服务之间关系 " 的成功标准后,Netflix 是如何模拟困境的呢?

1999 年 7 月,Netflix 的营销团队安排了几个概念测试,测试如何让用户 " 续费 "。Netflix 所有测试方案都是围绕 " 价格设计 " 和 " 服务设计 " 这两个变量进行的。

测试 1 家庭租赁库的订阅方案:每月付费 X 美元,一次租 X 部影片。并且可以在不支付滞纳金的情况下无限期保留

测试 2 连续交付概念 :允许客户自动获得影片,只要他们归还此前的租赁影片,并用信用卡方式向公司付费

测试 3 队列:用户可以存储一个期待观看的 DVD 列表,系统按队列邮寄

工作人员在双向镜子背后目不转睛的观察消费者的反应,如果某个用户拒绝测试方案,就会给房间递一张纸条,指示接待人员降低价格或者改变每月允许的租片数量。根据测试结论,Netflix 最终采用的 " 服务设计 " 是订阅和队列方案," 价格 " 是 19.95 美元 / 月,无滞纳金。

而这三个概念成为了 Netflix 在 DVD 邮寄时代制胜的关键。通过逻辑性测试,Netflix 将当前阶段的 " 续费 " 问题,缩小到有限的 3 个假设上。

" 在今天,用户对没有到期日和滞纳金的订阅服务非常满意且习以为常,但是当时我们并不知道用户是否真的会为此买单,尝试队列服务、订阅模式只是当时我们数个设想之一 ——里德 · 哈斯廷斯 Netflix 创始人

姜太公公小结:到底是 " 多高的价格 "" 多好的服务设计 ",可能会有几万种假设。提出更准确的假设,是减少资源使用和增快速度的方式。也是在初创阶段的核心竞争力。

总结一下

在验证产品的过程中,如何能够 fail fast,fail cheap 是关键。Netflix 的方式是首先明确 " 成功标准 ",然后结构化的 " 模拟困境 ",不断进行自测。

Netflix 的 " 成功标准 " 有两条——逻辑和数字。

1. 数字:成功标准为 "CAC(用户获取成本)和 LTV(用户终生价值)"。通过测试各种营销相方案模拟困境,将关键问题缩小到 " 续费率 "

2. 逻辑:成功标准为 " 价格 " 和 " 服务 " 设计上。Netflix 针对两个变量进行访谈和焦点小组测试。得到的 " 服务设计 " 是订阅和队列方案," 价格 " 是 19.95 美元 / 月,无滞纳金。

逻辑和数字是相辅相成的伙伴。用逻辑当标准可以找到 " 条条大路 ",用数字当标准可以确定 "1 条大路通罗马 "。用逻辑当标准可以提出假设,用数字当标准可以验证假设。所以,你在做的事情是否也明确了 " 成功标准 ",然后在结构化 " 模拟困境 "?你在做的事情的逻辑和数字标准是什么呢?

来源:姜太公公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