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 吨黄金大骗局背后:金凰珠宝要圆 A 股梦

创投圈
2020
07/07
21:56
张凯旌
分享
评论

23.77%、16.24%、15.73%、20%…… 连日来,中概股金凰珠宝连续出现暴跌,目前,公司股价相比高点跌幅逾 98%。

作为国内最大的黄金首饰制造商之一,金凰珠宝何以至此?相关信息显示,金凰珠宝与 15 家金融机构开展了以实物黄金做抵押的信托计划,目前仍有未到期融资约 160 亿元,对应黄金 83.03 吨。然而,经检测,在信托公司处抵押的黄金竟是表面镀金,内部成分为铜合金的假黄金。

83 吨黄金是什么概念?2019 年中国的全部黄金产量为 380 吨,不到金凰珠宝抵押对应黄金的 5 倍。

目前,东莞信托与民生信托已先后公开发布情况说明,称已协调资金对产品已到期的投资人进行兑付。而包括安信信托、四川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机构则已提起司法程序,金凰珠宝所质押的黄金也被法院依法查封。

6 月 24 日,金凰珠宝被上海黄金交易所除名。6 月 29 日,金凰首饰在天猫、京东上的旗舰店已全部关闭。

金凰珠宝还有可能遭遇投资者维权。北京郝俊波律师事务所主任郝俊波向雷达财经表示,其正在征集受损投资者,向金凰珠宝发起集体诉讼。

为何金凰珠宝要用假黄金抵押融资?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金凰珠宝实控人贾志宏一直有 A 股情结,抵押假黄金是为控股 A 股公司募集资金。

开箱验货后," 黄金"竟然变黄铜

公开资料显示,金凰珠宝成立于 2002 年,实控人为贾志宏。

近年来,金凰珠宝以 Au999.9 足金作为抵押物,向民生信托、东莞信托、安信信托、长安信托等大量借款。

以黄金作为抵押物,甚至成为信托宣传卖点。如东莞信托在发行金凰珠宝相关的信托产品时,称这是市场唯一的有实物黄金(上金所 AU9999 标准金)质押的信托计划。

相关信托产品甚至还采取了保险公司承保的风控措施。除此之外,质押黄金还经保险人和受益人均认可的具有黄金鉴定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合格,如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险单约定,即视同发生保险事故,由保险人承担全部赔偿责任。

以东莞信托 - 金凰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例:以金凰珠宝合法持有的不低于上金所 AU9999 标准的实物黄金提供质押(静态质押),本金质押率不超过 80%。质押实物黄金直接保存于武汉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的保险库中,静态质押。质押实物黄金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购买财产保险(质量、重量险附加盗抢险)。

其中质押实物黄金设置预警线为 85%,平仓线为 90%;实际控制人贾志宏提供个人无限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以宜昌信通电缆有限公司 ( 下称 " 信通电缆 " ) 100% 股权做质押;还将北京朝阳和通州两个区的地块项目的收益权转让给东莞信托。

2019 年下半年后,金凰珠宝相关的多期信托计划不断逾期,规模高达几十亿元。

按照合同规定,在信托逾期的情况下,金融机构有权处置被抵押的黄金。但在处置黄金前,必须经过法院检测环节。

今年 2 月,东莞信托 " 开箱验货 ",随机抽检了金凰珠宝抵押的 " 黄金 ",结果发现 " 金条 " 表面是黄金,内部成分竟是铜合金。

5 月 16 日,民生信托在金凰珠宝信托融资计划即将到期之际,对质押黄金进行开箱检测,送检的黄金与东莞信托检测的结果完全一致。

东莞信托和民生信托 " 中枪 " 后,两家公司人员回忆,金凰珠宝质押黄金时曾进行抽检,民生信托甚至全程录像,但依然被诈骗。

有市场人士认为,虽然金凰珠宝提供的黄金并未全部检测,但根据此前的结果,剩下的黄金可能都是假黄金。

信托公司已启动司法程序,律师征集受损投资者维权

事发后,多家信托公司向当初为金凰珠宝做担保的人保财险武汉市分公司发起索赔诉求,但有关人保财险承担的业务范围却成为了双方争执不下的焦点。

人保财险提供资料显示:假黄金事件中,公司承保的是财产基本险,与金凰珠宝订立的保险合同条款为在银保监会正式备案的《财产基本险条款 ( 2009 版 ) 》 ( 下称 " 保险合同 " ) 。其中保险合同第 5 条明确约定:" 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标的的损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 ( 一 ) 火灾; ( 二 ) 爆炸; ( 三 ) 雷击; ( 四 ) 飞行物体及其他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由于保险合同第 7 条将 " 盗窃、抢劫 " 责任免除,金凰珠宝附加投保了 " 盗窃、抢劫风险 "。因此,人保财险依据保险合同约定,只对上述 6 种原因导致的黄金 " 质量和重量不符合保单约定 " 承担保险责任。

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人保财险方表示,根据保险合同第 5 条、第 3 条和第 26 条约定,保险合同和特别约定条款,均未约定 " 受益人 " 具有保险金请求权。目前保险人金凰珠宝并未向人保财险提出任何保险索赔,而是信托公司等机构提出保险索赔,不符合保险合同约定。

而东莞信托和民生信托则分别在 6 月 30 日发布的 " 致投资者的说明函 " 中,明确表示正通过法律途径要求保险公司履行对质押黄金的保险责任,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其中民生信托还提到 " 目前相关诉讼已取得实质性进展 "。

东莞信托说明函

民生信托说明函

一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曾表示,针对以上情形,按照法律规定,人保财险应先承担应尽的赔偿责任,然后再根据具体情况向侵权行为人行使代位求偿权。

值得一提的是,据媒体报道,人保财险湖北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刘方明已被免职,在接受相关部门调查,原因尚未对外公布。

金凰珠宝正在为自己行为付出代价。6 月 24 日,金凰珠宝被上海黄金交易所除名。6 月 28 日,金凰珠宝假黄金事件被媒体曝光。6 月 29 日,金凰首饰在天猫、京东上的旗舰店全部关闭。

而金凰珠宝股价在 6 月 29 日、6 月 30 日、7 月 1 日和 7 月 2 日,4 个交易日跌幅达 56.95%。公司股价相比高点,跌幅超 98%。

郝俊波律师向雷达财经表示,金凰珠宝在 2018 年 3 月 15 日至 2020 年 6 月 28 日期间进行虚假陈述,未能向投资者披露以下重大不利事实 : 利用假黄金进行抵押骗取贷款;该公司面临债权人诉讼以及上海黄金交易所的除名 ; 该公司在上述期间就其业务运营状况和发展前景对投资者进行错误,误导性,缺乏合理依据的虚假陈述,当事实真相暴露时其股价下跌,令投资者受损。

" 如果投资者在诉讼期间即 2018 年 3 月 15 日至 2020 年 6 月 28 日期间购买了该公司的股票或期权并遭受损失,可以在截止日期 2020 年 8 月 29 日前提起诉讼。" 郝俊波正在收集金凰珠宝受损投资者向金凰珠宝发起维权。

假黄金案背后,贾志宏要圆 A 股梦

为何金凰珠宝要用假黄金抵押融资?雷达财经梳理发现,金凰珠宝融资主要用于登陆 A 股。在此之前,金凰珠宝已经数次被拒。

金凰珠宝 2008 年发布的招股书显示,公司拟在深交所发行 3334 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 25%,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黄金首饰制造业务产能扩大项目,总投资为 1.9 亿元。

然而,这一份招股书中却存在诸多疑点,也间接导致此次 IPO 上会被否。

招股书显示,2003 和 2004 年,金凰珠宝股东贾志宏和薛素月以购买机器设备和首饰制造原材料的方式为公司增资,设备购置总价款达到 9510.56 万元,其中贾志宏出资逾 8700 万元。

彼时,贾志宏尚未经营任何其他产业,完全看不出其资金积累过程。对此,招股书中解释为其炒股所得。

招股书还披露,金凰珠宝 2006 年在黄金首饰购料加工业务中年销售量为 21 千克,销售额 223 万元,而到 2007 年则飙升至 1357 千克,1.98 亿元。

2007 年,金凰珠宝排名前五的客户销量总计 4 吨,销售收入之和为 7324 万元。而 2008 年仅第一季度对上述相同的五名客户销量就达到 94 吨,收入之和却降至 1362 万元。当时,即有质疑称,金凰珠宝通过虚增资产以达到 3 亿元营收上市发行标准之嫌。

此外,2007 年 8 月至 9 月期间,贾志宏还曾通过两次大规模股权转让,让自己的持股比例下降接近 40%,在这个过程中,公司股东数量由 2 名变为接近 50 名,贾志宏自身则套现 3600 多万。

由于多种原因,第一次试水 A 股未果后,贾志宏将目光投向了美股。2010 年 8 月,金凰珠宝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证券代码 KGJI,首日收盘价 7.98 美元 / 股,最高价 8.4 美元 / 股,成为我国黄金首饰业在美上市第一股。

然而自此之后,金凰珠宝的股价却一路下跌,到 2015 年曾一度低于 0.5 美元 / 股。彼时的贾志宏又打起了 A 股的主意。

2016 年,宜昌市长金股权投资合伙企业 ( 有限合伙 ) (下称 " 长金投资 ")先举牌湖北武昌鱼股份有限公司(*ST 昌鱼,下称武昌鱼),随后与武汉联富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 下称 " 联富达 " ) 及杨青等五位自然人结成一致行动人的举动引起了证监会的注意。

在三封问询函的连续追问下,长金投资承认 " 有意通过股份增持或其他形式成为武昌鱼控股股东 "。对此,武昌鱼实控人翦英海和控股股东北京华普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 下称 " 北京华普 " ) 表示:" 从未就公司控制权、股权架构和生产经营等事项与相关股东有过接触或洽谈。"

尽管长金投资与联富达均在回复函中称控股资金来源不存在对外杠杆融资方式,但相关股东举牌且接近控股股东持股比例的行为,让外界将此次举牌与和两家公司均联系密切的贾志宏联系起来。

联富达法定代表人、董事长陈炜为金凰珠宝股东之一,与贾志宏存在商业合作关系,且两人还同时在其他公司任职。

此外,贾志宏是信通电缆的法定代表人。信通电缆不仅与长金投资公司地址相同,且其总经理戚景赞所经营的另一家投资公司的董事在长金投资也担任重要职位。

直到今年一季度,长金投资仍持有武昌鱼 10% 的股份,但武昌鱼的最大股东依然是北京华普,持股 20.77%。

贾志宏很快重新谋划。2018 年,金凰珠宝母公司武汉金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 金凰集团 ")出资 69.98 亿元获得三环集团(非上市公司三环集团)有限公司 99.97% 股权,同时通过三环集团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襄阳轴承 27.93% 的股份。

此次收购系湖北省国资委委托武汉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对三环集团引进投资者实施改制,经遴选确定最终投资者为金凰集团。三环集团剩余 0.03% 股份,由三环集团为此次改制而成立的员工持股平台武汉鑫三环持有。

公开资料显示,金凰集团成立于 2016 年,注册资本 20 亿元,贾志宏是其最大股东,出资比例超过 65%,而另一大股东,则是东莞信托有限公司,持股比例 34.78%。

上述获得三环集团股权的近 70 亿元,有 42 亿元是通过向外寻求融资得到的,东莞信托便是融资主力。

事实上,资本运作已经成为了贾志宏投资的惯用手段。金凰珠宝从 2015 年起,即以 " 黄金质押 + 保单增信 " 的模式融资。

大手笔融资背后,公司负债飙升。数据显示,从 2015 年开始,金凰珠宝的资产负债率直线上升。从 2014 年 17.17% 上升到了 2016 和 2017 年的 87.51% 和 87.17%,远高于在 A 股上市的同行业公司。

而 2016 和 2017 年,金凰集团的总资产分别为 68.99 亿元和 130.71 亿元,但总负债却达到了 67.93 亿元和 110.16 亿元,负债率分别为 98.47% 和 84.27%。

金凰珠宝后续命运如何?雷达财经将保持关注。

来源:雷达财经 张凯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