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造假事件调查结束 报告显示刘二海、黎辉均不知情

创投圈
2020
07/10
22:04
左尔
分享
评论

瑞幸造假事件又有新进展。据接近瑞幸咖啡董事会的人士获得的调查报告显示,没有证据证明以郭谨一为首的现任董事会成员及高管知晓或参与造假,投资人、董事刘二海和黎辉对造假行为也均不知晓。

该人士表示,上述调查报告来自特别委员会主导的内部调查。特别委员会认为,根据独立调查发现的相关文件和证据,没有证据证明以郭谨一为首的现任董事会成员及高管包括吴刚、曹文宝、杨飞等知晓或参与造假,没有证据证明 CFO Reinout Schakel 对虚假交易知情或有任何参与,投资人、董事刘二海、黎辉对造假行为也均不知晓。这也意味着关于瑞幸咖啡造假的内部调查已经结束。

该特别委员会成立于 3 月 19 日,经瑞幸咖啡董事会授权可以访问公司的文件、记录,并与公司任何高层、员工进行访谈。此前瑞幸咖啡公告显示,在内部调查的过程中,特别委员会及第三方顾问查阅了 55 万多份文件,与 60 多名相关证人做了访谈,并进行了广泛的会计及数据分析测试。

7 月 1 日晚,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特别委员会发现瑞幸咖啡伪造交易始于 2019 年 4 月,致使 2019 年净收入虚增了 21.2 亿元 ( 二季度至四季度分别虚增了 2.5 亿元、7.0 亿元、11.7 亿元 ) ,成本与费用虚增了 13.4 亿元 ( 二季度至四季度分别为 1.5 亿元、5.2 亿元、6.7 亿元 ) 。

公告显示,特别委员会掌握的证据表明,瑞幸咖啡前 CEO 钱治亚、前 COO 刘剑以及向其汇报的若干员工参与了造假,虚增的交易金额来自与第三方公司及瑞幸咖啡旗下员工的关联交易。除了 5 月 19 日通报的 6 名员工外,瑞幸咖啡又解雇了 6 名员工,这 12 名员工在钱治亚和刘剑的指令下参与造假,另外有 15 名员工将受到相关处分。公司称正在终止与上述关联交易有关的第三方公司的合作。

4 月 2 日,瑞幸咖啡自曝虚增收入 22 亿元;5 月 15 日,纳斯达克上市资格审查部门的书面通知,决定对瑞幸施行摘牌;6 月 29 日,瑞幸咖啡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不过截止目前,瑞幸咖啡全国 4000 多家门店仍正常运营。

来源:中国网财经 左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