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不是气泡水,是社畜撒不出去的窝囊气

创投圈
2020
07/10
22:31
赵皖西
分享
评论

喝水也是有鄙视链的。

琐碎的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压力如同一个又一个气泡,将我们禁锢在其中。此时灌下一口气泡水,伴随着口腔中气泡的瞬间爆破,我们仿佛也能暂时释放自己。

作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气泡水俨然已经成为上班族们的标配。

在夏日燥热的午后,打开一瓶气泡水,咕咚咕咚地灌下,气泡在口腔中轻柔地爆破,滑过食道,直达胃部,持续残留着酥麻的纯净感。

歌手李健的一天要从喝一杯气泡水开始,郭敬明喝气泡水要用专门的杯子。气泡水已经不仅是全新升级的 " 肥宅快乐水 ",更是 " 高智商和高品质人群的标配水 "。

上班族们追随着明星的脚步,开始一箱箱地往办公室购入气泡水,各大饮料品牌也瞅准这一商机,开始加大在气泡水上的研发投入。

 

今年三月,可口可乐推出八款不同口味的气泡水饮料,这是它十多年来首次推出新品牌;国民老品牌北冰洋、健力宝也纷纷跟风,相继推出各种气泡水新品,试图重新抓住年轻人的口味。

中国的气泡水市场发展高歌猛进。据市场咨询公司欧睿的调查数据,2015 年中国气泡水市场的零售额达到 2500 万元,同比增长 65%,是 5 年前的 18 倍,而带有口味的气泡水,在 2016 年的销售额则增长了 30%。

气泡水一举超过喜茶和星巴克的地位,成为当代社畜的新型精神调味剂。

但一罐注入二氧化碳的气泡水,就摇身一变成为最火的健康饮料,披上各种保健、瘦身的外衣,甚至卖得比其他软饮料还贵,这真的合理吗?

1950-2018 年中国饮料行业发展历程分析 /@前瞻经济学人 APP

气泡水:碳水界的 " 戒烟糖 "

气泡水不同于苏打水,尽管两者在外表和口味上大致相同,都是含有二氧化碳气泡的液体。

但苏打水是由小苏打粉泡制而成,大量摄入会导致人体内钠离子浓度过高,气泡水则是直接利用气泡水机将可食用的二氧化碳压入水中。

比起苏打水,气泡水更加健康、纯净。

人们对于气泡水的热爱起源于欧美。早在 1979 年,《纽约》杂志上就刊登过意大利气泡水品牌 Ferrarelle 的广告。

" 很多冒泡的东西都是给小屁孩喝的,可是不带气的水又显得毫无性格,还好我们有高颜值的气泡水,让你以成人的方式清醒起来。"

《纽约》杂志上的气泡水广告。

绵密的口感和新奇的概念,让气泡水从此成为市民阶层彰显个性的铭牌,在欧美各国形成潮流。

据统计,40% 的欧洲消费者偏好饮用气泡水,其中德国尤甚,气泡水产量占比高达 78%。

最开始,气泡水是被当成佐餐水来饮用的。当你在一家高档餐厅向服务员要一杯水时,他一定会问你是要 " 冒泡 " 的还是 " 不冒泡 " 的。而大多数欧洲人,一定会点那杯 " 冒泡 " 的。

在高档餐厅里,气泡水也身价暴涨。/Bar magazine

后来,气泡水从高端餐厅走出,开始侵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它几乎能和其他任何饮料混搭,产生各种焕然一新的口感。

如果喝水也有鄙视链,那气泡水一定处于鄙视链的最顶端。连美国导演伍迪 · 艾伦都对法国出产的巴黎水念念不忘。

1990 年,巴黎水因苯事件在全球召回,买不到巴黎水的伍迪 · 艾伦不禁高呼:" 如果没有了巴黎水,叫我们这些知识分子怎么活?"

1980 年,雀巢终于将巴黎水传入中国。在任何物件都需要凭票购买的年代,气泡水简直比油还金贵,只能供少数有钱人饮用。

巴黎水是很多中国人对于气泡水的第一印象。

如今,随着国内电商产业的发展和便利店的普及,气泡水已然成为上班族们的心头好。

2017 年,百岁山推出原创高端气泡水品牌,还给它取了一个十分接地气的名字 " 本来旺 "。

2018 年,元気森林推出一款名为 " 気 " 的苏打气泡水饮品,成为继燃茶后又一热销产品。

元気森林靠模仿日系包装火起来。

气泡水在不知不觉中颠覆了饮料品类市场。究其原因,在于人们对于 " 无糖化、少碳酸 " 饮食意识的提高。

糖能使我们肥胖、长痘、皮肤老化,近年来,碳酸饮料也逐渐被证实会对我们的牙釉质、骨骼密度、消化系统造成负面影响,为了获得更高的生活品质,我们极力避免两者的摄入。

肥宅快乐水,快活但不健康。/pixabay

但比起糖,碳酸饮料冲击喉头的快感更难戒除。《好奇心日报》曾分析说,二氧化碳会对大脑神经产生轻微的刺激感,人体因此对碳酸饮料产生依赖,口感在脑中挥之不去。

气泡水成为碳酸饮料界的 " 戒烟糖 ",它让我们既能享受二氧化碳的刺激,又不必担心碳酸饮料对人体造成的危害。

无功无过的气泡水,

凭什么卖这么贵?

百度百科中,气泡水被标明 " 具有抑制食欲、消除便秘、阻断糖类与脂肪吸收的作用 ",在日本,也一直流传着气泡水能减肥的说法。

但事实上,气泡水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比起其他糖类、碳酸饮料,气泡水的功能更接近纯水。据 BBC 报道,在目前已有的研究中,并没有确凿证据证明气泡水会对我们的骨骼、胃、牙齿造成直接伤害。

但这也仅限于 " 无功无过 " 的程度。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卞华伟曾接受《广州日报》的采访,说:" 从营养价值上来说,花高价买气泡水,跟喝矿泉水区别不大,公众完全高估了气泡水的健康价值。"

气泡水的主要卖点就是 0 糖、0 卡路里、0 脂肪、无添加剂,但要论起它的营养价值,那就有点赶鸭子上架了。

人工气泡水的营养价值和纯水差不多。/《好奇心日报》

天然气泡水含有一定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但含量极低," 远远不如喝牛奶的效果好 ",想要通过喝气泡水来补充微量元素,那只能是一场空。

对于气泡水能够抑制食欲的传言,那也只是人体在饱腹状态下的一种幻觉。

有研究表明,气泡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肠胃运动,但如果想通过喝气泡水来减肥瘦身,那只会让人体错过用餐时间,导致饮食规律失衡,长期下来,反而会影响肠胃功能。

盘点一圈下来,气泡水的作用好像就只剩下了 " 神清气爽 " 这一点。据外媒 Co.Exist 报道,冷气泡饮料比温和的无气泡饮料更能让人神清气爽。同时,比起酸甜味饮料,冷气泡水也更有助于解渴。

但就是这个勉强可被称为提神饮料的气泡水,价格却卖到了不可思议的地步。仅 2015 年,气泡水的升均零售价格就已达到 31.25 元,是普通瓶装水的十倍左右。

同样的水,不同的卖法,就会创造不同的价值。

其中最火的网红产品元気森林,披着日系的外衣,通过微博大 V、小红书网红的大量营销种草,在 4 年间就从 100 万元注册资金的小公司,发展成为身家 40 亿元的国货大品牌,不可谓不成功。

去年天猫 618,元気森林全网销量在水饮品类排名第一,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畅销老大哥拉下马。

气泡水饮料看似一片蓝海,甚至有人乐观地提出:" 气泡水能否成为中国版的可口可乐?"

通过在都市剧中的广告植入,气泡水试图与中产阶层的生活方式相结合。/《一仆二主》

气泡水:社畜的全新信仰

尽管气泡水传入中国已经 40 年,但它作为 " 高品质人群标配水 " 的身份仍然没有改变。

气泡水的售价决定了它的主要消费群体仍然是 " 年轻、教育程度高、相对富裕的城市中产 "。

英敏特(Mintel)的调查显示,更多的女性、年轻消费者(20~29 岁)和中高收入者(家庭月收入超过 8000 元)是市场上气泡水的消费主体。

在家庭收入超过 1.6 万元的人群中,气泡水的渗透率达到 39%,远超过瓶装水的 29%。

气泡水文化诞生于城市中产。/unsplash

除了消费门槛之外,中国人的传统饮水习惯也限制着气泡水市场的发展。

" 每天要喝八杯水 " 在中国人的概念里,指向的一般是纯净水,"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这句广告语多年来也一直印在我们的脑子里。

想要短时间内打破中国人的饮水习惯,让气泡水成为像农夫某泉这样的国民品牌,仍然很难。

但对于有消费能力、对生活品质有更高要求的白领中产阶层,以上门槛都不成立。他们更敏感的是如何从自己开的车、拎的包、吃的水果,甚至是喝的水中,向别人泄露自己的身份。

我们总有办法证明自己和别人不一样。/《问题餐厅》

虽然开不起什么好车、奢侈品包包也不能常换常新,但一杯几块钱的气泡水,上班族们还是买得起的。

于是,喝水的鄙视链慢慢串联起来,就如同网友所说:" 喝白开水的看不起喝凉水的,喝矿泉水的看不起喝白开水的,喝气泡水的看不起喝矿泉水的。"

当然,除了彰显身份,气泡水对于社畜们来说,还有一个更为重要的象征意义。

琐碎的日常生活和繁重的工作压力如同一个又一个气泡,将我们禁锢在其中。此时灌下一口气泡水,伴随着口腔中气泡的瞬间爆破,我们或许也能暂时释放自己吧。

 

 

来源:新周刊 赵皖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